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去中心化分布式即时通讯引擎 tim v2.0.1 发布

日期:2024-01-22点击:59
Tim即时通讯引擎 的去中心化分布式架构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数据存储、支持大规模用户、即时通讯、安全性和隐私保护、高可用性和容错性以及可扩展性和灵活性等特点。能够有效地解决大规模分布式系统的设计和实现问题,并提高系统的性能、可用性和扩展性。

tim v2.0.1版本的更新内容

  • 修复了已知bug
  • 增加了大字符串协议Big String
  • 增加了大字节流协议Big Binary

说明:big string,big binary 是一种无格式的松散数据协议,主要应用场景在一些特殊的场景下,对类似thrift,json等特定格式的协议无法支持的情况下使用。这种两种松散的协议,可以支持一个数据包被终端分包多次发送的情况。


tim实现的开源实践项目 webtim

webtim在线访问地址:https://tim.tlnet.top

webtim项目本地部署:https://github.com/donnie4w/webtim-deploy

说明:作者已经为windows,linux, macos等操作系统, 写好启动脚本,并打包放置相应的webtim执行文件。只需要执行start脚本,便可以在本地一键启动webtim。启动后,可以在本地通过tim后台管理系统与tldb后台管理系统查看相关的数据。在webtim-deploy项目readme中有介绍。通过数据,可以了解更多tim的实现机制。

  • 在linux或macos上 ,本地部署webtim时,启动可能出现一些错误,如

数据库生成binlog文件的权限问题:可以有两种方法解决

  1. 一是文件增加权限,如:chmod -R 777 tldb/_data/bin  ;再重新运行 ./start.sh
  2. sudo运行,如 sudo ./start.sh

成功启动的全过程:

最后出现 webtim start [:6060] 说明本地成功启动webtim


Tim的架构特点

  1. 去中心化:Tim采用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架构,没有中心节点或控制单元。每个节点都是独立的,具有高度自治的特征。这种架构方式可以降低单点故障的风险,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2. 分布式数据存储:Tim采用分布式存储算法,将数据分散存储在多个数据库节点上。这种存储方式可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并且能够更好地抵御数据丢失或损坏的问题。
  3. 支持大规模用户:Tim能够支持大规模用户同时在线,并保证消息的及时送达。通过优化的协议和序列化技术,Tim能够高效地处理海量数据和请求,确保消息的快速传输和可靠交付。
  4. 即时通讯:Tim作为即时通讯IM引擎,强调信息的及时性和可达性。它采用高效的传输协议和序列化技术,优化消息的传递和接收,确保用户能够即时地交流和互动。
  5. 安全性和隐私保护:Tim重视用户信息的隐私和安全。通过加密技术和去中心化身份验证等手段,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不受侵犯。同时,内部开发人员也无法直接查询用户及通讯信息,增加了数据的安全性。
  6. 高可用性和容错性:Tim具有高可用性和容错性。由于采用去中心化分布式架构,即使某个节点出现故障,其他节点仍能继续工作,确保整体服务的连续性。这种设计方式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7. 可扩展性和灵活性:Tim的分布式架构使其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随着业务需求的增长,可以增加更多的节点来提高系统的处理能力和存储容量。同时,由于节点间的自由连接和交互,Tim能够快速适应变化的需求和环境。

 

Tim功能特性

  1. 去中心化分布式架构,支持Nat穿透集群节点,天然分布式架构,无需特殊配置,无最小节点数限制,零依赖,支持大规模集群。
  2. 支持多种数据库:TLDB,Mysql,PostgreSQL ,SQL Server,Oracle,Oceanbase等
  3. 高度归纳IM通讯模式,从底层支持1:1,1:N,N:N 通讯模式
  4. 从底层支持流数据发送,轻松支持直播,实时音视频等功能的开发
  5. 重视数据安全,从账号到通讯数据,都进行换算或加密,保证用户信息安全
  6. 实现分布式存储数据,解决海量数据存储的问题,支持动态扩容数据库节点。
  7. 具备单机高性能特点,协议序列化效率高,体积小。
  8. 从底层支持各种通讯类型,包括普通信息,撤回信息,信息阅后即焚等
  9. 支持各种自定义用户状态,对标QQ等类型APP的状态功能
  10. 支持群组,对标QQ,微信等类型APP群组功能
  11. 支持多人实时流数据发送,对标抖音直播,视频连线,或多人实时视频会议等app的功能
  12. 支持同账号多终端同时登录,并支持通过配置进行限制,对标QQ,微信多终端登录功能
  13. 支持thrift压缩,json,big string,big binary等多种形式的客户端协议


tim实践系列文章 (文章持续更新中...)


tim 相关工程项目

 

tim带来多方面的优势和作用

  1. 提高开发效率:TIM提供了丰富的功能模块和接口,简化了即时通讯应用的开发过程,减少了重复造轮子和从头开始摸索的时间。
  2. 保障安全性能:TIM具备强大的安全机制,能够保障用户数据和通信内容的安全性,防止数据泄露和恶意攻击。
  3. 提供稳定服务:TIM能够提供稳定可靠的即时通讯服务,确保用户沟通的连续性和可靠性。
  4. 支持多种平台:TIM可以跨平台、跨设备使用,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和终端设备,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5. 丰富的扩展性:去中心化分布式的TIM具备超强扩展性,能够根据项目的需求进行水平扩展,方便进行二次开发和功能升级。
  6. 降低维护成本:TIM可以降低大量运维成本,TIM集群,与分布式数据存储都依赖TIM本身算法完成,无需人为部署。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276323/tim-2-0-1-released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