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建设数字工厂:生产订单批量拆分的实现方法

日期:2023-07-28点击:78

本文分享自华为云社区《数字工厂深入浅出系列(八):生产订单批量拆分的实现方法》,作者: 云起MAE 。

企业通常基于生产能力评估,通过拆分生产订单,来确保生产计划能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华为云数字工厂平台,以轻量级数据融合底座和生成式制造应用构建引擎为核心,打造开放式的数字工厂aPaaS平台,帮助中小制造企业快速构建覆盖制造全流程全场景一体式的制造数字化应用系统,真正适应“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的制造模式。本期介绍在华为云数字工厂平台,如何配置实现生产订单的批量拆分。

(一)生产订单拆分的业务背景

企业通常基于生产能力评估,通过拆分生产订单,来确保生产计划能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际可能存在以下三种场景:

1)产能不足,生产订单下达安排生产时,发现车间产能有限,需要委托其他工作单元或外部供应商生产;

2)多部门生产或多生管人员跟单,一个车间无法独立完成生产任务,需要拆分转给其他车间生产;或拆成不同的单据由不同的生管人员跟单;

3)成本核算,月末生产订单部分完工入库,为计算成本的准确性,将未完成期末在产品数量拆分成新的生产订单。

在华为云数字工厂企业平台,通过配置可以实现“手工拆分”和“批量拆分”生产订单。下面介绍“生产订单”批量拆分的配置方法步骤。

(二)批量拆单的配置方法

在华为云数字工厂企业平台的“建模工作台”,找到“生产订单”事务模型,扩展新增所需的“批量拆分”用户操作,然后使用“逻辑编排器”来编排“批量拆分”的流程逻辑,完成“批量拆分”所需的业务逻辑建模配置。

  • 新增用户操作“批量拆单”

在“生产订单”事务模型“操作”页签下,新增操作“批量拆单”,用来在“生产订单”上自动生成一个用户操作按钮“批量拆单”,用来触发执行“批量拆单”逻辑流程:

image.png

“批量拆单”操作,需要勾选“启用参数”,然后配置操作的参数字段,用来生成用户在执行“批量拆单”时需要录入的“拆分单数”、“每单数量”等参数信息:

image.png

其中:

“拆分单数”:业务含义是用来指定需要拆分成几个生产工单,这里需要勾选“自动拆分长度”,在执行操作时,会根据这个标识来实现循环批量拆分。

“剩余数量”:业务含义是显示本次拆单后,订单剩余的可执行数量,这里我们可以通过配置“关联计算”公式,来实现自动计算剩余数量=订单的可拆数量-拆分单数*每单数量:

image.png

  • 新增逻辑流程“批量拆单”

在用户操作的“参数配置”窗口可选择“保存并配置逻辑流”,自动创建相应的逻辑流程,也可以在“生产订单”事务模型“流程”页签下,手工新增逻辑流程“批量拆单”:

image.png

点击新增的“批量拆单”逻辑流程右侧操作栏的“配置”操作,进入“逻辑编排器”编排“批量拆单”的流程逻辑,最终编排的逻辑流程如下:

image.png

生产订单的批量拆单,主要完成以下业务逻辑动作:

1)创建订单工艺路线和订单BOM

生产订单首次拆单时,根据生产订单的“产品”和“工艺路线”信息,自动根据产品BOM和工艺路线,自动创建当前订单的BOM物料清单和工艺路线。

在创建订单BOM和订单工艺路线之前,因为“批量拆分”会根据“拆分单数”循环执行多次,需要先通过“聚合动作”回归到“生产订单”数据维度,保证一个订单只执行一次创建订单BOM和工艺路线,“聚合订单”动作的输出类型选择“管道缓存”,具体配置示例如下:

image.png

自动创建订单工艺路线和订单BOM的逻辑动作配置步骤如下,详细配置示例不再详细展开说明:

image.png

2)拆分创建工单和更新订单数量状态

根据“批量拆单”输入的“每单数量”来自动创建相应的生产工单,系统会根据参数“拆分单数”勾选的“自动拆分长度”的标识来自动循环支持“创建工单”的逻辑动作:

image.png

每次创建工单后,更新生产订单的可拆分发布数量为扣减掉工单计划数量后的数量:

image.png

最后判断生产订单的可发布数量是否大于0,来决定更新生产订单的状态为“部分发布”还是“已发布”,生产订单拆分创建工单和更新订单数量状态的逻辑动作配置步骤如下,详细配置示例不再详细展开说明:

image.png

以上是“生产订单”实现“批量拆单”功能的配置步骤,配置完成后,需要发布所有扩展新增的逻辑流程和“生产订单”事务模型。

注:想进一步了解华为云数字工厂平台逻辑模型编排器的详细使用方法,请参考阅读专题文章:https://bbs.huaweicloud.com/blogs/399228

(三)运行效果验证

在华为云数字工厂企业平台“协同工作台”,使用“生产订单”功能实例,来验证“批量拆单”功能运行效果:

image.png

1.创建一个生产订单,录入工单的“产品工艺路线”和“计划数量”等字段信息,确定后创建生产订单数据:

image.png

2.生产订单创建完成后,我们先执行“订单分解”操作,将生产订单按产品BOM先自动分解为成品订单和“子装配件”订单:

image.png

执行完成后,界面自动刷新,我们可以查看验证生产订单是否已根据成品BOM分解创建子装配件的生产订单:

image.png

3.生产订单分解完成后,我们进入成品生产订单的详情编辑页面,执行“批量拆单”操作:

image.png

按需填写“拆分单数”、“每单数量”参数信息,“剩余数量”会自动计算显示,然后点击“确定”按钮执行“批量拆单”操作。执行完成后,查看运行结果:

1)查看验证拆分创建的工单数据:

image.png

2)查看验证创建的订单BOM和订单工艺路线数据:

  • 订单BOM:

image.png

  • 订单BOM明细:

image.png

  • 订单工艺路线:

image.png

  • 订单工序:

image.png

华为云数字工厂平台,以轻量级数据融合底座和生成式制造应用构建引擎为核心,打造开放式的数字工厂aPaaS平台,帮助中小制造企业快速构建覆盖制造全流程全场景一体式的制造数字化应用系统,真正适应“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的制造模式。企业的业务人员经过简单的培训,也能灵活响应个性化需求,自助式使用华为云数字工平台提供的强大易用的信息数据模型和逻辑流程模型配置器,来自主持续迭代升级数字化应用,持续优化改善企业的生产业务与运营流程。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4526289/blog/1009148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