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从建好到用好,阿里云原生微服务生态的演进

日期:2022-03-24点击:192

作者:微服务小组

本文整理自阿里云智能高级技术专家彦林的线上直播分享《阿里云原生微服务生态与规划》。视频回放地址:https://yqh.aliyun.com/live/detail/28187 随着微服务技术的成熟,微服务核心架构分层愈加清晰,技术标准化和产业化正在形成,服务治理成为用好、管好服务的必选项,服务网格则成为多语言微服务架构下的技术趋势,阿里云原生微服务生态的演进恰好映射了微服务行业的发展和变化。

微服务行业趋势

从行业报告和微服务开源产品关注度上看微服务领域保持 20%+的高速增长,随着数字化加速,加深,系统复杂度上升,越来越多系统适合采用微服务,随着开源和云计算推进,微服务采用成本从百万级下降到万级,随着人力成本不断提升,微服务更利于提升研发&迭代效率,提高人效;总体整个行业进入成熟阶段,并且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

• 2018-2023,全球微服务市场 CAGR 22.4%,2023 年预计达到$1.8 Billion,亚太区市场规模市场份额 35%,仅次于北美地区。(数据来源:Marketsandmakets)。

• 阿里微服务领域开源产品的关注度提升 20%左右,Star 数在过去一年陆续突破 2 万,关注度持续提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微服务技术趋势

微服务架构分层逐渐清晰

微服务架构分层逐渐形成,后端 BaaS 化,客户端轻量化,业务侧 Serverless 化,让业务更加聚焦业务开发,进一步提升研发效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微服务技术标准逐步形成

Istio/Envoy 成为服务网格控制面和数据面的事实技术标准,微服务竞争进入深水区,服务网格、服务治理、分布式事务和零信任会成为差异化竞争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阿里云微服务生态与规划

开源生态

阿里微服务 DNS 最佳实践孵化于阿里巴巴,经过十年双十一打磨稳定可靠,并且通过开源构建了丰富的生态,目前几乎支持了所有主流语言,并且在过去 1 年里对 Golang 微服务生态做了完善的支持,体验大幅提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微服务生态规划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开源了分布式应用架构的基础组件,能让开发者以搭积木的方式,灵活组合,获取分布式基础能力。未来十年,我们将更多关注分布式应用治理生态和能力的构建,以提升业务系统的整体高可用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ubbo 3.X 规划

在过去的 1 年里,Dubbo 3.0 大版本发布,支持 Sidacar、Proxyless 等多种 Mesh 形态接入方案,实现微服务控制面的统一管控,打造 Mesh 迁移的最佳实践。通过标准化协议、服务发现、服务治理等流程,打通云上云下服务治理体系、各种异构微服务体系。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服务柔性等流量调度智能化实践,通过客户端的智能负载均衡与服务端的自适应限流策略,构建更加高效稳定的微服务体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acos 3.X 规划

在过去的 1 年里,Nacos2.0 大版本发布,扩展性提升了 10 倍,无缝支持服务网格生态。近期,我们会通过插件化来提升扩展性,并且做好配套工具,以提升易用性。与此同时,我们已经完成了 Nacos 3.X 的规划,核心围绕标准化将 Nacos 推向全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entinel 2.X 规划

我们将加强与 Envoy/Istio 社区的联动,以 WASM extension 或原生扩展的方式与 Envoy 社区集成,推动高可用流量防护技术标准化,为云原生社区提供通用的 CRD 标准和适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eata 2.X 规划

我们将完善多语言体系,拥抱公有标准化协议,为事务能力的进一步下沉做铺垫,探索更加面向云原生的 Transaction Mesh 方案。通过插件化扩展机制,支持更多的事务资源和 RPC 框架。在 1.x 支持的关系数据库基础上,2.x 将优先支持 SQLServer、DB2、OB、达梦等关系数据库,同时将探索 MQ、NoSQL 等非数据库资源的数据一致性。存储计算分离集群模式将扩展更多类型的存储方案,同时也将引入基于共识算法的存储计算不分离的小型集群方案,为用户使用和维护成本上减负,打造控制台监控和运维体系工具链,以提升易用性,为开发者提供开箱即用的分布式事务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pring Cloud Alibaba 规划

Spring Cloud Alibaba 2021.0.1.0 已经正式发布,同时社区也发布了全新的治理机制,引入 Steering Committee 作为 Spring Cloud Alibaba 项目的技术发展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 成员是对 Spring Cloud Alibaba 项目的演进和发展做出显著贡献的个人,同时,针对能够在长时间内做持续贡献 issue、PR 的个人,增加了 Committer 角色,包括参与 issue 列表的维护及重要 feature 的讨论,参与 code review 等,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社区。

未来,我们将从三个方向去继续演进:

• 推动服务治理标准化,全面升级服务治理能力,支持服务契约和服务查询能力,以及流量路由等等高阶治理能力。 • 继续和其他微服务进行互通,通过支持 xDs 协议和 Service Mesh 进行互通。 • 结合 Serverless 场景,支持 GraalVM,让 Spring Cloud 开发的微服务,在 Servless 架构下拥有更快的启动速度,和享受 Serverless 云服务(例如阿里云 Serverless 应用引擎 SAE)带来的更好的弹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SE 定位与优势

MSE 定位

产品定位: 打造一个面向业界主流开源微服务生态的一站式微服务平台,提供默认高可用的竞争力。

产品矩阵: MSE=微服务(数据面) / ASM=服务网格(控制面) / AHAS 流控=服务治理(治理面)。

开源矩阵: 阿里微服务 DNS 最佳实践,开放标准,生态完善。

全球开服:MSE 已经全球开服,支持国际站,支持金融云、物流云、聚石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SE 注册&配置中心优势

提供用户开箱即用,按量付费,安全稳定的 BaaS 服务,让业务专注业务开发,提升研发效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SE 服务治理优势

提供零业务侵入,开发,测试,运维全覆盖服务治理能力,提升系统高可用。如发布阶段即使注册中心是毫秒级推送也会又延迟,这个期间就会导致流量损失,因此我们提供了无损上下线能力解决这个痛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SE 云原生网关优势

提供高集成、高可用、高性能、安全的一站式网关解决方案。

**• 高集成:**集成流量网关+微服务网关+WAF 多种网关,集成 Nacos/Kubernetes/DNS/固定 IP 多种服务发现方式,集成 ARMS/SLS 可观测监控报警体系,集成证书/三方认证安全体系。

**• 高可用:**提供多可用区容灾,默认监控报警策略,推空保护,支持限流降级,支持流量灰度。

**• 高性能:**采用硬件加速性能提升 80%,Ingress 场景比 Nginx 性能高 90%,参数调优+模块优化提升 40%,将流量网关和微服务网关二合一。

**• 安全:**支持证书管理,支持 JWT/OAuth2/OIDC/IDaaS 认证机制,支持黑白名单机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SE 生态与规划

MSE 希望能做好生态、做强产品,做稳底盘;做好产品集成,提升用户易用性;做强产品竞争力,让用户得到最高的效率;做稳地盘,让用户得到最好的保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SE 运营活动

成本更低

现在购买微服务引擎 MSE 全家桶远低于自建成本,用史上最低的价格享受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性价比更高

MSE 云原生网关历经 2020 双 11 考验,每秒承载数 10 万笔请求,日请求量达到百亿级别。将流量网关与微服务网关合二为一,用户资源成本直降 50%,并且提供丰富的认证鉴权能力,降低客户的安全接入成本,现在购买 MSE 云原生网关预付费规格新老用户同享 7 折优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限时折扣,史无前例

MSE 注册配置中心兼容 Nacos/ZooKeeper/Eureka,可用性高、提供丰富完善的监控报警、控制台运维操作和引擎类型。专业版兼容 Nacos 2.0,相比基础版性能提升约 10 倍,具有更高的 SLA 保障和配置能力。2022 年3 月 1 日--3 月 31 日新用户首购预付费全规格立享 5 折优惠,相比自建价格更低,最多可买 3 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关链接

[1]阿里云 MSE 抢购入口: https://www.aliyun.com/product/aliware/mse

[2]MSE 国际站购买入口: https://www.alibabacloud.com/product/microservices-engine

钉钉搜索群号 34754806 可加入用户群交流、答疑。

点击“此处”,了解 MSE 更多详情~ 发布云原生技术最新资讯、汇集云原生技术最全内容,定期举办云原生活动、直播,阿里产品及用户最佳实践发布。与你并肩探索云原生技术点滴,分享你需要的云原生内容。

关注【阿里巴巴云原生】公众号,获取更多云原生实时资讯!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3874284/blog/549683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