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不求钱财只为源码,软件自由保护协会起诉知名电视品牌 GPL 违规

日期:2021-10-21点击:314

软件自由保护协会(SFC,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是一个推广开源软件和捍卫自由软件通用公共许可证(GPL)的非营利组织,SFC 近日宣布已对长期占据北美电视销量榜首的品牌 Vizio 提起诉讼,理由是 Vizio 多次未能满足 GPL 的基本合规要求。

如今的电视都以智能、万物互联和功能丰富作为主要卖点,Vizio 的电视也不例外,为此 Vizio 的电视搭载了他们研发的 SmartCast OS 操作系统来实现上述功能,而此次诉讼也正是围绕该系统产生的。

SmartCast OS 本身是基于 Linux 开发而来的,而 Linux 又受到了 GPLv2 的保护。除了 Linux 内核以外,SmartCast OS 还使用了包括 U-Boot、bash、gawk、tar、Glibc 和 FFmpeg 等基于 GPL 和 LGPL 协议的代码。

Vizio 在使用了基于上述协议的代码后并未将 SmartCast OS 开源,这正是 SFC 起诉 Vizio 的原因。

GPL 是一种开源许可证,确保终端用户可以自由地运行、研究、分享和修改软件代码。Vizio 在尽情使用基于 GPL 协议的代码时,也需要遵守该协议并向其他人提供 SmartCast OS 的源代码。

SFC 表示,他们早在 2018 年 8 月就已告知 Vizio 因没有公布 SmartCast OS 的源代码而违反了 GPLv2 的规定。经过长时间的交涉,Vizio 不光是拒绝遵守该协议,而且从 2020 年 1 月起就完全停止对他们的询问做出回应。

换句话说,Vizio 早就知道这个问题的存在,但在过去 3 年时间里拒绝做出任何改进。

纵观开源历史长河,Vizio 远不是第一家被发现违反 GPLv2 协议的公司,不过,这些案件通常是为了维护版权所有人的权利。SFC 在这次诉讼中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他们作为产品的购买者对 Vizio 提起此次诉讼。这种做法使其成为第一个关注个人消费者作为 GPL 第三方受益人权利的法律案件 —— 产品的消费者也有权访问源代码,以便对其进行修改、研究和重新分发。

根据 SFC 的说法,此次以消费者的角度提出诉讼是因为如果没有源代码,消费者将丧失软件的修复权,无论是有技术背景的消费者还是可能找到其他懂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消费者,都无法在软件出现问题或 Vizio 停止维护时修复它。

即使你自己不知道如何进行修复,软件的修复权(right-to-repair software)仍然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如今,电视是一个连接在大显示屏上的小电脑。因此,最需要修复的部分通常是软件的故障、漏洞和功能完善。GPL 可以确保进行这样的修复,而且消费者也有权进行这样的修复。

SFC 的执行董事 Karen M. Sandler 表示:“这就是此次诉讼在维护消费者权利方面所具有的独特性和历史性。我们请求法院要求 Vizio 履行其在版权合规要求下的义务。在过去的诉讼中,原告一直是特定 GPL 代码的版权所有者,SFC 希望通过此次诉讼证明,不仅是版权所有人具有权利,消费者/用户也同样享有该权利。”

此次诉讼 SFC 并没有寻求财务方面赔偿。SFC 只要求 Vizio 提供 GPL 协议下所一直要求公开的源代码。

Sandler 补充道:"从汽车到消费电子产品在全球范围出现的供应链短缺问题,突显了消费者对已经拥有的产品进行维修的重要性。即使没有供应链短缺问题,电视等设备的强制淘汰也不符合消费者的利益。由于制造商不再支持其软件而导致消费者淘汰一台电视,不仅是资源浪费,而且会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消费者应该对此有更多的控制权。"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65123/software-freedom-conservancy-vizio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