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提高网络安全性?

日期:2021-04-21点击:286

 

网络安全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网络安全通常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实际上也可以指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计算机通信网络是将若干台具有独立功能的计算机通过通信设备及传输媒体互连起来,在通信软件的支持下,实现计算机间的信息传输与交换的系统。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如下:

1、网络结构因素

网络基本拓扑结构有3种:星型、总线型和环型。一个单位在建立自己的 内部网之前,各部门可能已建造了自己的局域网,所采用的拓扑结构也可能完全不同。在建造内部网时,为了实现异构网络间信息的通信,往往要牺牲一些安全机制的设置和实现,从而提出更高的网络开放性要求。

2、网络协议因素

在建造内部网时用户为了节省开支必然会保护原有的网络基础设施。另外,网络公司为生存的需要对网络协议的兼容性要求越来越高,使众多厂商的协议能互联、兼容和相互通信。这在给用户和厂商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如在一种协议下传送的有害程序能很快传遍整个网络。

3、地域因素

由于内部网Intranet既可以是LAN也可能是WAN,网络往往跨越城际甚至国际。地理位置复杂通信线路质量难以保证,这会造成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损坏和丢失也给一些“ 黑客”造成可乘之机。

4、用户因素

企业建造自己的 内部网是为了加快信息交流,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建立之后,用户的范围必将从企业员工扩大到客户和想了解企业情况的人。用户的增加,也给网络的安全性带来了威胁,因为这里可能就有商业间谍或“黑客。”

5、主机因素

建立内部网时使原来的各局域网、单机互联,增加了主机的种类,如工作站、服务器,甚至 小型机、大中型机。由于它们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和 网络操作系统不尽相同,某个操作系统出现漏洞,就可能造成整个网络的大隐患。

6、单位安全政策

实践证明80%的安全问题是由网络内部引起的,因此单位对自己内部网的安全性要有高度的重视必须制订出一套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

7、人员因素

人的因素是安全问题的薄弱环节。要对用户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选择有较高职业道德修养的人做网络管理员制订出具体措施提高安全意识。

8、其他因素

其他因素如自然灾害等也是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

网络安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加强网络安全保护,要求“提升安全防护和维护政治安全能力”。新的发展形势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着力提升维护网络安全能力,切实承担起网络安全捍卫者、网络强国建设者的职责使命。

原文链接:http://netsecurity.51cto.com/art/202104/658617.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