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是大势所趋

日期:2020-09-29点击:351

在今日举行的“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创新论坛”上,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表示,在信息化时代,大数据对社会治理的意义尤为突出,社会治理要向基层倾斜,服务社会公众。

大数据对社会治理意义重大

“人们常说要用数字说话,用数字管理,用数字决策,用数字创新,可以说社会治理的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数字的支撑,”王杰秀强调,大数据具备海量、多样以及速度快等特点,在现在信息化的时代,对社会治理的意义十分重要。

具体来看,首先,通过大数据可以发现公众对社会治理的需求,公众的所急、所盼、所需可以通过大数据来收集信息,加以分析、研判;其次,制定政策,通过大数据对形势、问题、难点分析的基础上来制定政策;第三,大数据倒逼社会治理的变革,大数据不仅仅是技术变革,更是一场社会变革,倒逼管理、治理的流程、方法、方式以及理念进行变革;第四,帮助决策,大数据为决策提供了基础和依据。

王杰秀表示,要实现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数据的支撑。

三项举措提升数据专业化治理水平

在明确了大数据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重要性之后,如何提高数据专业化治理水平呢?王杰秀列举了三项举措。

第一,要提高数据共享水平。王杰秀表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数据壁垒仍然存在,没有实现真正的共享,这需要政策上进一步的强化,打通社会共享方面的力度。

第二,提高大数据应用的技术能力。王杰秀认为,应推动大数据技术的普及化、应用更加便捷,使得更多的人能够运营大数据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第三,强化运用大数据助推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思维方式,提升运用大数据促进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我们存在数字鸿沟,可能也存在技术鸿沟,很多的公众包括基层干部,未必能够用这样一个技术来推动自己的工作,这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和强化。”王杰秀说。

最后,王杰秀表示,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社会治理要向基层倾斜,把治理的资源、措施更多的落实到基层,因为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和重点,是直接服务老百姓的、服务社会公众的。

原文链接:http://bigdata.51cto.com/art/202009/627583.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