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Spring Cloud系列教程第九篇-Eureka自我保护机制

日期:2020-07-04点击:842

Spring Cloud系列教程第九篇-Eureka自我保护机制

本文主要内容:

1:自我保护介绍

2:导致原因分析

3:怎么禁止自我保护


本文是由凯哥(凯哥Java:kagejava)发布的《spring cloud系列》教程的总第九篇:

本文是几个维度中的第一个维度:注册与发现维度配置中心管理之Eureka相关教程第六篇。

一:Eureka的自我保护机制是什么?

保护模式主要用于一组客户端和Eureka Server之间存在网络分区场景下的保护。一旦进入保护模式,Eureka Server将会尝试保护其服务注册表中的信息,不再删除服务注册表中的数据,也就是不会注销任何微服务。

简单一句话:

用电视剧新三国中,刘备说的:“宁可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即:Eureka服务端,进入自我保护模式,就算所有的微服务真的都出问题了,也不会里面删除它们的。

二:为什么会出现自我保护机制?

一句话:某时刻某一个微服务不可用了,Eureka不会立刻清理,依旧会对该服务的信息进行保存。属于CAP里面的AP分支,也即是:保证可用性、分区容错性。

PS:CAP原则:分布式系统中,C:一致性;A:可用性;P:分区容错性。

我们来看看百度百科对CAP原则的详细介绍,如下图:


为什么会产生Eureka自我保护机制?

为例防止EurekaClient可以正常运行,但是与Eureka Server网络不通情况下,EurekaServer 不会立刻将EurekaClient服务剔除

默认情况下,如果EurekaServer在一定时间内没有收到某个微服务实例的心跳,EurekaServer将会注销该实例(默认90s).但是当网络分区故障发生(延时、卡顿、拥挤)时候,微服务与EurekaServer之间无法正常通信,以上行为可能变得非常危险了--因为微服务本身其实是健康的。此时本不应该注销这个微服务的。Eureka通过"自我保护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当EurekaServer节点在短时间内丢失过多客户端时候(可能发生了网络分区故障),那么这个节点就会进入自我保护模式了。


综上,自我保护是一种应对网络异常的安全保护措施。它的架构哲学是宁可同时保留所有微服务(健康的、不健康的微服务都会保留),也不盲目注销任何健康的微服务。

职用自我保护模式,可以让Eureka集群更加的健壮和稳定

三:怎么禁止Eureka的自我保护?

出厂默认,自我保护机制是开启的:eureka.server.enable-self-preservation=true

3.1:来看看开启自我保护模式的时候,Eureka服务端提示:


3.2:修改服务导关闭自我保护

修改Eureka Server项目:7001项目的yml配置:

关闭自我保护机制,同时修改心跳时间为2s.如下图:


重启Eureka服务项目,来看看关闭自我保护模式后提示:


我们来修改客户端(payment8001项目)的yml配置文件:

Eureka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心跳的时间间隔。单位秒。默认30s。修改为1s.

Eureka服务导在收到最后一次心跳后等待时间上限,超时将剔除服务。单位秒,默认90s,修改值为2s.如下图:


测试关闭自我保护机制:

启动服务端7001项目,再启动客户端8001项目,我们可以在页面查看客户端成功注册到服务端了。如下图:


我们关闭客户端8001项目后,间隔2秒+以后,在刷新页面.可以看到客户端被移除了。如下图:


当出现这个效果,说明,我们测试成功了。

当eureka关闭自我保护模式后,只要检查到客户端没有发送心跳检测,就将客户端从注册列表中移除了。这是很危险的。

用一句话来形容,关闭自我保护模式的Eureka服务:曹孟德曰: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为什么说,没有了自我保护机制很危险?

有可能因为网络原因,没有发送心跳成功,但是实际上客户端是正常运行的。如果这个时候,直接移除掉客户端,可能造成服务大面积不能使用。是很危险的一个操作。所以,最好别关闭自我保护机制

《spring cloud系列教程》:

9fb9b856347658965a1d0e326910bc09.jpg


原文链接:https://blog.roncoo.com/article/127927017648841113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