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瞄准新基建企业数据蓝海:Cloudera能否携CDP私有云产品再起飞

日期:2020-07-03点击:374
 
而近期,Cloudera对外发布了Cloudera Data Platform Private Cloud (CDP私有数据云平台),又让我们把目光重新聚焦到这家大数据行业的明星公司。

一路坎坷的 Hadoop王者

熟悉大数据行业的人都清楚,Hadoop在大数据的发展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靠着Hadoop起家的Cloudera也随着大数据行业的发展而曾一度称王。

成立于2008年的Cloudera,是由Christophe Bisciglia, Amr Awadallah以及Jeff Hammerbacher创建,堪称大数据的明星公司,它与Hortonworks、MapR堪称北美大数据三驾马车,三家公司都聚焦在基于Hadoop等开源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

虽然如此,Cloudera的以开源软件和技术服务为核心的商业之路不太顺畅。

云计算市场彻底崛起后,随着像AWS、微软Azure、Google Cloud等云服务商的快速发展,具有天然数据优势的他们很快推出了与大数据相关的云服务,现在已成为大数据市场不可或缺的一员。

这对作为Hadoop最大服务商的Cloudera来说,受到的冲击不小。

而在过去的数十年发展中,市场对数据的应用需求是在一直改变的;为了应对市场变化,Cloudera其实也在一直寻求改变。

CDP企业数据云,定位企业数据治理

去年年初,Cloudera 正式完成与 Hortonwork 的合并,新公司采用 Cloudera 品牌,新数据平台Cloudera Data Platform将 HDP(Hortonworks 数据平台)和 CDH(Cloudera Distribution Hadoop)的功能进行结合,加入安全治理堆栈,支持百分百开源,同时支持国际主流的几个公有云平台。

至此,Cloudera 开始全面转变为一家数据云服务公司。

新产品CDP平台提供了广泛的功能集,可用于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和运行机器学习模型等。Cloudera主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六大方面的核心能力:
  • Data Hub的数据接入能力:提供集中存放数据、管理数据的能力。
  • Data Flow & Streaming的数据收集传输能力:实时数据处理方案,例如Apache Kafka。
  • Cloudera Data Engineering的批处理能力:批量数据处理能力。
  • Cloudera Data Warehouse的数据仓库服务:替换原有的传统数据仓库,类似于MPP类型的数据仓库。
  • Operational Database:包括Hbase在内的一些实时的非结构化数据库,能够提供互联网级别的对外服务能力。
  • AI机器学习平台:将AI能力赋能给用户,帮助企业将AI在企业内部里面真正的推广开来,让企业作出基于数据驱动的决策。
在六大核心能力之上还有数据管理的一层,叫做SDX,即共享数据体验,可以对用户存放在Cloudera平台上的数据,进行统一的数据管理、统一的数据目录、统一数据的安全管控。这一能力其实更能体现了CDP对数据治理控制的机制。

覆盖企业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平台

此次发布的CDP私有云为混合云构建,可以帮助客户以统一的内置安全治理能力将本地部署环境无缝连接至公有云。
 
 
 
CDP私有云为客户提供的是一种覆盖了数据收集、数据工程、数据报表、数据服务、机器学习预测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服务。它会为客户提供整个数据生命周期每一步所需要的工具,包括基础架构的支持。同时SDX安全性治理在整个数据生命周期里面、甚至每一步都嵌入在其中,可以随时随地保障客户数据的安全和可管理性。

此外红帽OpenShift和CDP私有云一起合作,共同助力创建基本的混合云及多云数据架构,使团队能够快速加载关键任务应用并在任何地方运行,而且不会破坏现有的应用。 企业可以实现在公有云中为各种业务用例收集、丰富、报告以及为企业数据建模。CDP私有云通过容器和Kubernetes使用分离式存储和计算对数据平台进行现代化升级,将价值实现时间加快10倍,确保关键工作负载满足服务等级协议(SLA),从而实现统一的混合数据云愿景。

目前,CDP私有云正在与特定客户进行技术预览,预计将在2020年第三季度公开面市。

开源贯彻始终,CDP源码100%开源

在和Hortonworks合并后,Cloudera曾写过一篇文章叫《我们对开源的承诺》,宣布开源其所有商业软件。
而Cloudera CDP在坚持开源传统的同时更近一步,保证100%代码开源策略。

今年以来Cloudera也对其开源策略和授权许可进行了新调整:

授权许可变化:
Cloudera 所有产品均将采用 OSI 批准的 许可证,即 Apache 软件许可证 (ASL) 或 Affero 通用公共许可证 (AGPL)。在此基础上,Cloudera 贡献代码的由 Apache 软件基金会托管的所有开源项目将继续由 ASF 监管。同时,Cloudera 的代码贡献模式没有改变,第三方项目将继续采用 Upstream First 方式
第三方项目代码库的公开源仅保持在 Upstream。

开源模式变化:
Cloudera 将采用市场及全球企业用户已接受的类似红帽的开源模式。自 2019 年 11 月起,产品的二进制文件都将置于付费专区,并对厂商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护,因此需订阅后才能访问。二进制文件包含 Cloudera 特定的知识产权,将许多分散的开源项目整合到企业级的功能系统中。

但是目前只有付费的用户才可以下载软件,100%的开源策略也只面向付费用户。之所以进行这样的政策调整,Cloudera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到付费用户,希望把付费客户和免费用户进行区别。

这其实也是Cloudera 在坚持开源的基础上,对开源和商业更好结合进行探索的一种可能性。

未来,期待可以看到 Cloudera 创造更多的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更好的为企业数据治理带来更多实质上的帮助。
【责任编辑: Captain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cloud.51cto.com/art/202007/620195.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