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Doris存储层设计介绍1——存储结构设计解析

日期:2020-07-02点击:483

1 整体介绍

Doris是基于MPP架构的交互式SQL数据仓库,主要用于解决了近实时的报表和多维分析。Doris高效的导入、查询离不开其存储结构精巧的设计。本文主要通过阅读Doris BE模块代码,详细分析了Doris BE模块存储层的实现原理,阐述和解密Doris高效的写入、查询能力背后的核心技术。其中包括Doris列存的设计、索引设计、数据读写流程、Compaction流程、Tablet和Rowset的版本管理、数据备份等功能。这里会通过三篇文章来逐步进行介绍,分别为《Doris存储层设计介绍1——存储结构设计解析》、《Doris存储层设计介绍2——读写、compaction流程分析》、《Doris存储层设计介绍3——Tablet管理、数据备份》。

Doris 官方网站:http://doris.incubator.apache.org/master/zh-CN/
Doris Github:https://github.com/apache/incubator-doris
Doris 开发者邮件组:【如何订阅

Doris 微信公众号:

本文为第一篇《Doris存储层设计介绍1——存储结构设计解析》,文章介绍了Segment V2版本的存储层结构,包括了有序存储、稀疏索引、前缀索引、位图索引、BloomFilter等丰富功能,可以应对各种复杂的场景提供极速的查询能力。

2 设计目标

  • 批量导入,少量更新
  • 绝大多数的读请求
  • 宽表场景,读取大量行,少量列
  • 非事务场景
  • 良好的扩展性

3 存储文件格式

3.1 存储目录结构

存储层对存储数据的管理通过storage_root_path路径进行配置,路径可以是多个。存储目录下一层按照分桶进行组织,分桶目录下存放具体的tablet,按照tablet_id命名子目录。

Segment文件存放在tablet_id目录下按SchemaHash管理。Segment文件可以有多个,一般按照大小进行分割,默认为256MB。其中,Segment v2文件命名规则为:${rowset_id}_${segment_id}.dat。具体存储目录存放格式如下图所示:

存储目录文件格式

3.2 Segment v2文件结构

Segment整体的文件格式分为数据区域,索引区域和footer三个部分,如下图所示:

  • Data Region:用于存储各个列的数据信息,这里的数据是按需分page加载的
  • Index Region: Doris中将各个列的index数据统一存储在Index Region,这里的数据会按照列粒度进行加载,所以跟列的数据信息分开存储
  • Footer信息
    • SegmentFooterPB:定义文件的元数据信息
    • 4个字节的FooterPB内容的checksum
    • 4个字节的FileFooterPB消息长度,用于读取FileFooterPB
    • 8个字节的MAGIC CODE,之所以在末位存储,是方便不同的场景进行文件类型的识别

下面分布介绍各个部分的存储格式的设计。

4 Footer信息

Footer信息段在文件的尾部,存储了文件的整体结构,包括数据域的位置,索引域的位置等信息,其中有SegmentFooterPB,CheckSum,Length,MAGIC CODE 4个部分。

SegmentFooterPB数据结构如下:

SegmentFooterPB采用了PB格式进行存储,主要包含了列的meta信息、索引的meta信息,Segment的short key索引信息、总行数。

4.1 列的meta信息

  • ColumnId:当前列在schema中的序号
  • UniqueId:全局唯一的id
  • Type:列的类型信息
  • Length:列的长度信息
  • Encoding:编码格式
  • Compression:压缩格式
  • Dict PagePointer:字典信息

4.2 列索引的meta信息

  • OrdinalIndex:存放列的稀疏索引meta信息。
  • ZoneMapIndex:存放ZoneMap索引的meta信息,内容包括了最大值、最小值、是否有空值、是否没有非空值。SegmentZoneMap存放了全局的ZoneMap信息,PageZoneMaps则存放了每个页面的统计信息。
  • BitMapIndex:存放BitMap索引的meta信息,内容包括了BitMap类型,字典数据BitMap数据。
  • BloomFilterIndex:存放了BloomFilter索引信息。

为了防止索引本身数据量过大,ZoneMapIndex、BitMapIndex、BloomFilterIndex采用了两级的Page管理。对应了IndexColumnMeta的结构,当一个Page能够放下时,当前Page直接存放索引数据,即采用1级结构;当一个Page无法放下时,索引数据写入新的Page中,Root Page存储数据Page的地址信息。

5 Ordinal Index(一级索引)

Ordinal Index索引提供了通过行号来查找Column Data Page数据页的物理地址。Ordinal Index能够将按列存储数据按行对齐,可以理解为一级索引。其他索引查找数据时,都要通过Ordinal Index查找数据Page的位置。因此,这里先介绍Ordinal Index索引。

在一个segment中,数据始终按照key(AGGREGATE KEY、UNIQ KEY 和 DUPLICATE KEY)排序顺序进行存储,即key的排序决定了数据存储的物理结构。确定了列数据的物理结构顺序,在写入数据时,Column Data Page是由Ordinal index进行管理,Ordinal index记录了每个Column Data Page的位置offset、大小size和第一个数据项行号信息,即Ordinal。这样每个列具有按行信息进行快速扫描的能力。Ordinal index采用的稀疏索引结构,就像是一本书目录,记录了每个章节对应的页码。

5.1 存储结构

Ordinal index元信息存储在SegmentFooterPB中的每个列的OrdinalIndexMeta中。具体结构如下图所示:

在OrdinalIndexMeta中存放了索引数据对应的root page地址,这里做了一些优化,当数据仅有一个page时,这里的地址可以直接指向唯一的数据page;当一个page放不下时,指向OrdinalIndex类型的二级结构索引page,索引数据中每个数据项对应了Column Data Page offset位置、size大小和ordinal行号信息。其中Ordinal index索引粒度与page粒度一致,默认64*1024字节。

6、列数据存储

Column的data数据按照Page为单位分块存储,每个Page大小一般为64*1024个字节。Page在存储的位置和大小由ordinal index管理。

6.1 data page存储结构

DataPage主要为Data部分、Page Footer两个部分。

Data部分存放了当前Page的列的数据。当允许存在Null值时,对空值单独存放了Null值的Bitmap,由RLE格式编码通过bool类型记录Null值的行号。

Page Footer包含了Page类型Type、UncompressedSize未压缩时的数据大小、FirstOrdinal当前Page第一行的RowId、NumValues为当前Page的行数、NullMapSize对应了NullBitmap的大小。

6.2 数据压缩

针对不同的字段类型采用了不同的编码。默认情况下,针对不同类型采用的对应关系如下:

TINYINT/SMALLINT/INT/BIGINT/LARGEINT BIT_SHUFFLE
FLOAT/DOUBLE/DECIMAL BIT_SHUFFLE
CHAR/VARCHAR DICT
BOOL RLE
DATE/DATETIME BIT_SHUFFLE
HLL/OBJECT PLAIN

默认采用LZ4F格式对数据进行压缩。

7、Short Key Index索引

7.1 存储结构

Short Key Index前缀索引,是在key(AGGREGATE KEY、UNIQ KEY 和 DUPLICATE KEY)排序的基础上,实现的一种根据给定前缀列,快速查询数据的索引方式。这里Short Key Index索引也采用了稀疏索引结构,在数据写入过程中,每隔一定行数,会生成一个索引项。这个行数为索引粒度默认为1024行,可配置。该过程如下图所示:

其中,KeyBytes中存放了索引项数据,OffsetBytes存放了索引项在KeyBytes中的偏移。

7.2 索引生成规则

Short Key Index采用了前36 个字节,作为这行数据的前缀索引。当遇到 VARCHAR 类型时,前缀索引会直接截断。

7.3 应用案例

(1)以下表结构的前缀索引为 user_id(8Byte) + age(4Bytes) + message(prefix 24 Bytes)。

ColumnName    Type
user_id BIGINT
age INT
message VARCHAR(100)
max_dwell_time    DATETIME
min_dwell_time DATATIME

(2)以下表结构的前缀索引为 user_name(20 Bytes)。即使没有达到 36 个字节,因为遇到 VARCHAR,所以直接截断,不再往后继续。

Column Type
user_name VARCHAR(20)
age INT
message VARCHAR(100)
max_dwell_time DATETIME
min_dwell_time DATETIME

当我们的查询条件,是前缀索引的前缀时,可以极大的加快查询速度。比如在第一个例子中,我们执行如下查询: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user_id=1829239 and age=20;

该查询的效率会远高于如下查询: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age=20;

所以在建表时,正确的选择列顺序,能够极大地提高查询效率。

8、ZoneMap Index索引

ZoneMap索引存储了Segment和每个列对应每个Page的统计信息。这些统计信息可以帮助在查询时提速,减少扫描数据量,统计信息包括了Min最大值、Max最小值、HashNull空值、HasNotNull不全为空的信息。

8.1 存储结构

ZoneMap索引存储结构如下图所示:

在SegmentFootPB结构中,每一列索引元数据ColumnIndexMeta中存放了当前列的ZoneMapIndex索引数据信息。ZoneMapIndex有两个部分,SegmentZoneMap和PageZoneMaps。SegmentZoneMap存放了当前Segment全局的ZoneMap索引信息,PageZoneMaps存放了每个Data Page的ZoneMap索引信息。

PageZoneMaps对应了索引数据存放的Page信息IndexedColumnMeta结构,目前实现上没有进行压缩,编码方式也为Plain。IndexedColumnMeta中的OrdinalIndexPage指向索引数据root page的偏移和大小,这里同样做了优化二级Page优化,当仅有一个DataPage时,OrdinalIndexMeta直接指向这个DataPage;有多个DataPage时,OrdinalIndexMeta先指向OrdinalIndexPage,OrdinalIndexPage是一个二级Page结构,里面的数据项为索引数据DataPage的地址偏移offset,大小Size和ordinal信息。

8.2 索引生成规则

Doris默认为key列开启ZoneMap索引;当表的模型为DUPULCATE时,会所有字段开启ZoneMap索引。在列数据写入Page时,自动对数据进行比较,不断维护当前Segment的ZoneMap和当前Page的ZoneMap索引信息。

8.3 应用案例

在数据查询时,会根据范围条件过滤的字段会按照ZoneMap统计信息选取扫描的数据范围。例如在案例1中,对age字段进行过滤。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age > 20 and age < 1000

在没有命中Short Key Index的情况下,会根据条件语句中age的查询条件,利用ZoneMap索引找到应该扫描的数据ordinary范围,减少要扫描的page数量。

9、BloomFilter

当一些字段不能利用Short Key Index并且字段存在区分度比较大时,Doris提供了BloomFilter索引。

9.1、存储结构

BloomFilter的存储结构如下图所示:

BloomFilterIndex信息存放了生产的Hash策略、Hash算法和BloomFilter过对应的数据Page信息。Hash算法采用了HASH_MURMUR3,Hash策略采用了BlockSplitBloomFilter分块实现策略,期望的误判率fpp默认配置为0.05。BloomFilter索引数据对应数据Page的存放与ZoneMapIndex类似,做了二级Page的优化,这里不再详细阐述。

9.2、索引生成规则

BloomFilter按Page粒度生成,在数据写入一个完整的Page时,Doris会根据Hash策略同时生成这个Page的BloomFilter索引数据。目前bloom过滤器不支持tinyint/hll/float/double类型,其他类型均已支持。使用时需要在PROPERTIES中指定bloom_filter_columns要使用BloomFilter索引的字段。

9.3 应用案例

在数据查询时,查询条件在设置有bloom过滤器的字段进行过滤,当bloom过滤器没有命中时表示该Page中没有该数据,这样可以减少要扫描的page数量。

案例:table的schema如下:

ColumnName    Type
user_id    BIGINT
age INT
name VARCHAR(20)
city VARCHAR(200)
createtime DATETIME

这里的查询sql如下: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name = '张三'

由于name的区分度较大,为了提升sql的查询性能,对name数据增加了BloomFilter索引,PROPERTIES ( "bloom_filter_columns" = "name" )。在查询时通过BloomFilter索引能够大量过滤掉Page。

10、Bitmap Index索引

Doris还提供了BitmapIndex用来加速数据的查询。

10.1、存储结构

Bitmap存储格式如下:

BitmapIndex的meta信息同样存放在SegmentFootPB中,BitmapIndex包含了三部分,BitMap的类型、字典信息DictColumn、位图索引数据信息BitMapColumn。其中DictColumn、BitMapColumn都对应IndexedColumnData结构,分别存放了字典数据和索引数据的Page地址offset、大小size。这里同样做了二级page的优化,不再具体阐述。

这里与其他索引存储结构有差异的地方是DictColumn字典数据进行了LZ4F压缩,在记录二级Page偏移时存放的是Data Page中的第一个值。

10.2、索引生成规则

BitMap创建时需要通过 CREATE INDEX 进行创建。Bitmap的索引是整个Segment中的Column字段的索引,而不是为每个Page单独生成一份。在写入数据时,会维护一个map结构记录下每个key值对应的行号,并采用Roaring位图对rowid进行编码。主要结构如下:

生成索引数据时,首先写入字典数据,将map结构的key值写入到DictColumn中。然后,key对应Roaring编码的rowid以字节方式将数据写入到BitMapColumn中。

10.3、应用案例

在数据查询时,对于区分度不大,列的基数比较小的数据列,可以采用位图索引进行优化。比如,性别,婚姻,地理信息等。

案例:table的schema如下:

ColumnName    Type
user_id    BIGINT
age INT
name VARCHAR(20)
city VARCHAR(200)
createtime DATETIME

这里的查询sql如下: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city in ("北京", "上海")

由于city的取值比较少,建立数据字典和位图后,通过扫描位图便可以快速查找出匹配行。并且位图压缩后,数据量本身较小,通过扫描较少数据变能够对整个列进行精确的匹配。

11、索引的查询流程

在查询一个Segment中的数据时,根据执行的查询条件,会对首先根据字段加索引的情况对数据进行过滤。然后在进行读取数据,整体的查询流程如下:

  1. 首先,会按照Segment的行数构建一个row_bitmap,表示记录那些数据需要进行读取,没有使用任何索引的情况下,需要读取所有数据。
  2. 当查询条件中按前缀索引规则使用到了key时,会先进行ShortKey Index的过滤,可以在ShortKey Index中匹配到的ordinal行号范围,合入到row_bitmap中。
  3. 当查询条件中列字段存在BitMap Index索引时,会按照BitMap索引直接查出符合条件的ordinal行号,与row_bitmap求交过滤。这里的过滤是精确的,之后去掉该查询条件,这个字段就不会再进行后面索引的过滤。
  4. 当查询条件中列字段存在BloomFilter索引并且条件为等值(eq,in,is)时,会按BloomFilter索引过滤,这里会走完所有索引,过滤每一个Page的BloomFilter,找出查询条件能命中的所有Page。将索引信息中的ordinal行号范围与row_bitmap求交过滤。
  5. 当查询条件中列字段存在ZoneMap索引时,会按ZoneMap索引过滤,这里同样会走完所有索引,找出查询条件能与ZoneMap有交集的所有Page。将索引信息中的ordinal行号范围与row_bitmap求交过滤。
  6. 生成好row_bitmap之后,批量通过每个Column的OrdinalIndex找到到具体的Data Page。
  7. 批量读取每一列的Column Data Page的数据。在读取时,对于有null值的page,根据null值位图判断当前行是否是null,如果为null进行直接填充即可。

12、总结

Doris目前采用了完全的列存储结构,并提供了丰富的索引应对不同查询场景,为Doris高效的写入、查询性能奠定了夯实的基础。Doris存储层设计灵活,未来还可以进一步增加新的索引、强化数据删除等功能。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4574386/blog/433207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