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高效IT:如何利用零代码开发平台快速搭建应用?

日期:2020-06-18点击:496

近年来,在软件开发技术领域,如何让开发实现“更通用、更低门槛、更高效率”逐渐成为焦点。现在很多企业应用程序的功能模块之间区别不大,为了提升开发效率,将这些功能模块的代码封装成组件,在快速开发平台上只需要拖拽组件就能够完成应用程序的开发工作,这样的平台被称之为零代码开发平台。

通过拖曳字段设计应用

走近“零代码”

“零代码”并不是新概念,但正式被定义是在2014年,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提出了“低代码/零代码”的内涵,即“利用很少或几乎不需要写代码就可以快速开发应用,并可以快速配置和部署的一种技术和工具”。Gartner随后又提出了aPaaS——与低代码/零代码非常吻合的概念。随着这一概念的不断推广,零代码领域呈现了空前蓬勃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专注于零代码技术的研发公司与日俱增,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以零代码技术重构业务应用。

相较传统的软件开发模式,零代码开发平台的优势在于:

l 无需编写代码。一般来说,有业务需求的人不是开发软件的人,具备软件开发能力的人对业务痛点并没有切身体会。在软件开发中,这一矛盾历来已久。零代码开发平台完全颠覆了传统开发模式,可以让不懂编程的人员直接参与到企业应用的实现中。

l 提升开发效率,减少开发成本。零代码开发平台用于内部开发,可以让应用开发和需求登记并行,不仅缩短开发时间,节省资金,而且可以由内部的专业人士完成产品迭代。此外还减少了非IT人员技术培训的成本。

l 克服平台集成问题。使用零代码开发平台开发的应用程序能够在移动端和电脑端的任何设备上运行,具有兼容性强的特点。使用者可以在移动设备、笔记本和台式机上运行应用程序,而不受设备类型和地点的限制。

明道云是一个aPaaS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个性化业务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也能够通过API和Webhook和其他系统对接。如果用户企业使用钉钉或企业微信,也可以将明道云搭建的应用直接对接到工作台上。

五大功能组件快速搭建应用

通过aPaaS解决方案,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软件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据中台,并提高整体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下面将结合明道云相关产品资料对零代码开发平台作进一步说明。

1、工作表

用于收集、存储、管理用户的业务对象数据,包含25种类型控件,可以快速建立满足企业数据的多样化的表数据结构,也能够建立工作表之间的关联。建立了工作表,基本的数据录入、查询、搜索、排序、筛选等能力就立即具备了。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Excel,API和工作流向工作表读写数据。

2、视图

视图是表数据展示的窗口,可以根据业务场景需求,在视图中只显示表中需要的数据。例如,在一个视图下,只查看未付款的订单,同时支持只显示表中 “订单名称、公司、联系人、金额、日期”字段内容,其他数据和字段都可以隐藏掉。一张表中,可以创建多个视图。

3、用户的角色和权限

可以为员工分配不同的权限,哪些表可见,哪些字段隐藏,可查看不可修改等各种权限配置,实现不同角色,不同权限。

4、统计图表

快速制作统计图表,洞察业务情况。比如设置一个过去14天的订单额变化,又或者用饼状图查看所有订单的类型。

5、工作流

工作流是明道云的流程引擎,它采用极简的IFTTT逻辑(如果xx,就xx),实现企业内部的流程控制和自动化。比如如果订单生效就自动开出发票,如果采购金额大于5000元,就需要两位主管审批,当采购订单收货日期快到的时候通知仓库等等。只要有规则的流程操作,都可以使用工作流自动完成。明道云提供了15种自动化动作,帮助企业减少重复的人工操作。

要发挥零代码开发平台的实用性和产品能力,就要着眼于其适用领域。具体可分为:其一,围绕核心业务构筑的业务管理应用。比如制造业的物料管理、现代服务业的项目管理、教育行业的师资管理。这个大类别中多数软件几乎一模一样;其二,利用API接口写入数据并构筑管理看板的应用。从多个异构系统抽取数据,沉淀到统一的数据中台,并结合明道云产品的自定义仪表盘功能构筑管理驾驶舱的应用需求;其三,部门级解决特定业务环节需求的小应用。因为易用性和免除代码开发的特点,企业可以由业务部门的非开发人员直接搭建或者主导一些简单的小应用;其四,围绕工作流的相关应用,主要包括为实现流程自动化而构建的应用和为实现数据流转、填报、审核过程而构筑的流程应用等。

总体来说,以明道云为代表的零代码平台主要用于企业中后台应用领域,尤其是围绕数据管理和工作流相关的应用类别,一般都用于企业内部,有时候也会延伸到外部客户和合作伙伴。这些应用都围绕数据的增删查改和灵活的工作流程管理而建立,用户可以通过网页端和移动端进行使用。

用户如是说

成立至今,明道云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自发布零代码平台以来,仅2019年,签约机构就覆盖铁路、航空、制造、风投、超市、传媒、教育、外贸、第三方服务等多个领域。众多用户对明道云的使用体验给出了充分肯定。

【案例1】一所新型软件企业,主要提供微信生态用户全生命周期产品和运营方案服务。在2019年10月份首次接触明道云,不到半个月自主搭建完成项目管理应用平台,从此解决了项目多,杂而乱的问题。

【用户评论】“明道云的延展性是不可想像的,我还是第一次接触到APaaS软件,它的功能让我大吃一惊,改变了我对传统管理软件定制开发的观念,快速高效是一大特点,灵活便捷又是另一闪光,也许我今天还不知道要做什么,但是工具在我手中,只要我自己的思路清晰,我就可以让它变成任何样子,去实现我想要的功能,把所有内容都放在一个平台去管理,必然是每一个企业的梦想。”

【案例2】一家外贸企业,主营业务为重金属的进出口贸易。通过明道云来管理其购销订单,记录订单的每一笔资金状况,从而整体管控该公司所有业务来往的现金流,加强公司财务资金流水的稳定性,管理层可以一目了然查询月度、季度资金流水报表。

【用户评论】“曾经我们使用Excel去管理订单,一份订单是一个Excel,统计的时候特别不方便,而且有时候单一销售订单会拆分成多个采购订单,很难去一一对应上,而且在下单的时候很难去计算其数量,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明道云设置的一键发货功能真的是太妙了,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轻松生成对应采购订单的出货单,默认的数量为当前出货最大额度,同时我们也可以自由修改其数量,配合采购订单环节的智能化,替我们节省了极大的人力成本。”

【案例3】一所民办教育服务机构,专门为0~6岁的儿童提供学前教育,主要业务分为托育与早教。为了解决复杂的学员情况,以及校园的日常教务管理,通过明道云的APaaS能力及客制化服务,定制了一套早教课程管理系统,包含了招生管理、教务管理、课程管理三大模块,改善现有管理效率,提升教务人员工作效率,替代了灵活度不足的教育垂直应用。

【用户评论】“起初我们用的是Office的办公软件,实在是太耗费时间了,而且两位不同的老师很难统一版本,不同的版本就会导致数据上的错误,经常会有同学家长反映自己家的孩子课程冲突这一现象,让我们管理层非常头疼。在体验试用明道云后发现它的可拓展性和数据联动性都是非常优秀的,经过会议后一致决定,明道云就是我们想要的答案。”

“自动的课程核销系统可以通过学生上课记录,轻而易举的计算出每一位学生当前的课程余额,而每一堂课,都会记录在工资明细内,成为教师的工资总额一部分,我们再也不用每天去统计学生签到表和教师上课记录。”

产品演示直通车

读完此文,也许您对这个平台还心存不解。如果您对明道云平台有兴趣,可以通过下列链接注册进行在线体验,收获最直观的产品体验。

https://www.mingdao.com/?s=31

另,日前明道云还推出了私有部署模式,有需求的诸君可以下载相关白皮书进行了解。

https://www.mingdao.com/worksheetshare/5ed75cd4c02a350001a4ca49

【责任编辑: 张洁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cloud.51cto.com/art/202006/619207.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