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互联网医疗异军突起,HIS应该“小修小补”还是“全面重构”

日期:2020-05-18点击:378

即将开播:5月20日,基于kubernetes打造企业级私有云实践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以远程医疗、线上问诊等应用为突出特色的互联网医疗异军突起,其重要作用得到了医院、公众的普遍认同。再加上“新基建”的大力推动,以及国家政策的鼓励,互联网医疗预计将得到井喷式发展。

对于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来说,拥抱互联网医疗是响应政策要求、推动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向。但与此同时,大量医院所部署的基础信息化系统——HIS系统,却因为过于陈旧而无法负荷,医院面临着HIS系统应该小修小补还是全面重构的棘手问题。

巨大的互联网医疗建设与转型压力

在很多人看来,互联网医疗很容易实现,无非是建个网站、公众号,在线上进行预约挂号,线下的业务流程依然保持不变。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与政策的驱动,这种线上线下松散结合的互联网医疗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互联网医疗的建设需求,深度融合与参与成为新阶段互联网医疗的重要标志,预约挂号、线上问诊、处方流转、在线支付、医保结算、药品配送、健康随访的互联网诊疗闭环服务正在被打通。

但是这种变化对于医院的信息化系统却会带来很大的挑战,首当其冲的是医院的HIS系统。首先,新型互联网医疗应用并非独立存在,而是需要与现有医疗应用进行深度融合,与HIS系统进行频繁的数据交互,这就涉及到业务接口的开发与管理问题,而老旧的HIS系统在接口扩展性上不足,集成新的应用往往需要大量的开发工作,这对于强调快速上线、敏捷扩展的互联网医疗应用来说,是相当不利的。

其次,满足互联网医疗等新业务带来的需求变化,HIS系统需要进行持续的更新,长期的“小修小补”不断累积的后果就是,系统会变得越来越臃肿、稳定性会越来越差,开发与维护工作耗时也会越来越长。而等到最终不得不更换HIS系统的时候,医院会发现,长期积累的历史问题会显著增加HIS系统切换的复杂度,还会给新系统运行带来隐患。

除了互联网医疗之外,医院在业务持续增长、智慧医疗快速演进的背景下,往往会面临HIS系统运行不够流畅、功能落后等问题,这些都影响着医院整体建设目标的实现。

重构还是修补?医院需要认真思考

因此,对于过于老旧的HIS系统来说,重构系统宜早不宜晚,虽然这样会在短时间内带来较大的开发、实施与切换压力,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在“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疗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速发展,国家对于智慧医院的引导也将不断增强,及时进行HIS重构能降低系统性风险出现的可能性。

但同时,如果HIS系统在扩展性、性能、稳定性等方面并没有存在明显的瓶颈,那么现阶段最好仍然以应用扩展为主,这样可以降低不稳定性。“对于医院来说,需要认真评估HIS系统的运行状态,特别是面向互联网医疗应用的系统承受能力,以作出恰当的决策。”用友医疗专家表示。

HIS系统重构要参考什么原则?

那么,对于那些HIS系统显著落后并出现瓶颈,但又不想在互联网医疗大浪潮中落后的医院来说,要对HIS系统进行重构,需要遵循什么原则呢?用友医院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体化:虽然有一种声音认为,由于HIS系统要保证灵活性,所以不应该强调一体化,而是模块化和充分的解耦性,以降低后续转型的难度。但是,在现阶段,大量医院尚且没有做到系统之间的基本互联互通,再加上HIS系统自身的复杂性与医院技术水平的限制,一体化发展仍然是医疗信息化系统进化的重要方向。医院需要首先做好打通数据、流程等基础性的工作,并推动前后台的一体化协同发展。

◆构建数据中台与技术中台:在数字化技术的驱动下,医疗应用将会出现频繁的迭代,数据的交互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因此,在一体化思路的指引下,医院最好统一存储、处理、分析HIS等医院基础信息系统的数据,并组建数据中台,并构建医院信息系统医疗数据的归档中心,并以此支撑星形集成架构、电子病历以及数据二次利用。

◆平台化与易集成:平台化即将HIS系统切换为面向最新业务环境设计、性能与稳定性强、具备多接口集成的HIS系统,并与其它业务系统进行互联互通,最后实现基于数据基础上的质量控制与决策支持。

集成于“H+”一体化数字医院平台中的用友HIS系统依托于“前后一体化、集团协同化、医卫全程化”的理念而打造,不仅能够提供高性能、高可用性、可敏捷扩展的临床业务系统,而且实现了业务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用友HIS基于用友UAP平台开发,提升了软件开发的效率和质量。还支持按业务领域划分产品底层代码,客户化开发速度快。用友HIS系统还支持多集团、多组织、多业务单元的集团管控型组织,能够满足大型医疗集团的信息化需求。

凭借领先的架构、成熟的技术、丰富的实践,用友HIS可以帮助医院构建面向智慧医疗时代的卓越基础信息化系统,满足落后的HIS系统升级的需求。同时,用友HIS具备敏捷的扩展性,能够在近未来持续支撑互联网医院等数字化建设。

【责任编辑: 蓝雨泪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network.51cto.com/art/202005/616790.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