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三大移动运营商在清退2G、3G网络过程中,做法不同

日期:2020-05-09点击:360

即将开播:5月14日,Jenkins在K8S下的三种部署流程和实战演示

 清退2G、3G三大移动运营商的部署是不同的,不是全部清退,而是选择清退

其实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已经开始,或是准备清退2/3G,但是各家选择不同,主要和各自的网络部署情况不同有关。

中国联通选择的是退网2G,也就是它的GSM。

说到中国联通的GSM,其实一直在联通的网络体系之中,属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地位。中国联通最早获得的牌照就是GSM牌照,也建设了一些GSM基站。

本来是发展得好好的,但是美国在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中国必须接受CDMA。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国联通不得不同时建设GSM网络和CDMA网络。

中国联通的GSM网络本身是无法和中国移动比的,中国移动的GSM覆盖率还是太高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联通的组网重心便倾向于CDMA,不过当C网覆盖的差不多的时候,电信业又改革,中国联通的C网被卖给了中国电信,中国也进入了3G时代,中国联通的工作重心又转移到了3G网络,也就是WCDMA网络的建设之中。

WCDMA是3G制式,而且同时支持语音和通话,这样仅仅支持通话的GSM就地位很尴尬了,也一直没有建设的覆盖好。联通的GSM虽然覆盖不是很好,但是频段很好,低频的900M频段,更适合做基础覆盖。

4G网络之中,联通一直被吐槽,覆盖广度上不好。因为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之中相比是最穷的,所以就更需要900M频率去建设LTE,因为低频可以使用更少的基站完成更好的覆盖。

4G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应用就是NB-IOT,这个物联网应用也需要低频,低频的深度覆盖能力更强,这也是物联网需要的。

移动选择退网3G

有消息显示,中国移动已经在2019年开始清退3G网络,很多3G网络的基站都已经停用了。那么为什么清退的是3G,而不是2G呢?

其实对三大运营商比较了解的人或许都听说过,现在联通和电信都在清退2G网络,这是因为他们的2G运行在900MHz的重要频段,这么好的频段让给3G、4G效率会更高。

而移动的4G网络还不能承载语音通话,而这项工作是由2G来完成的,要改变肯定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所以只好清退3G网络了。

另外,每年都要维护这些2G、3G基站和网络,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将这些网络清退,就能卸下很大的经济包袱,有更多的实力来筹备5G网络,连网友都看得很通透:“这是在给5G让路!”

只有电信2G/3G双G清退

中国电信早在2018年10月1日就发布过一则消息,中国电信将停止2G、3G手机终端入库。”这则新规的发放对于部分用户来说,并不会受到多大的影响,但是对于偏僻的山区用户来说,将无通讯可用!

因为2G/3G手机停止终端入库的也就意味着将会清退2G/3G网络,对于偏僻山区的电信用户来说,4G都还是一个奢望,就别说目前火极一时的5G了。

2G、3G手机停止入库,其实就是清退2G/3G网络的第一步,因为手机停止入库之后,清退2G/3G网络就会变得轻松很多,也可以节约不少成本,因为每一年电信在2G/3G网络上的投入资金也是非常恐怖的,清退看似无奈之举,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发展5G网络。

写在最后

时代变迁,随着时间而改变的不止我们的年龄与容颜,还有我们身边许许多多息息相关的东西。科技在逐步创新,给与我们的是更多新的功能,而更多的是对过往的情怀。

原文链接:http://network.51cto.com/art/202005/616181.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