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云栖号案例 | 教育与科研机构】掌门1对1上云 你的专属老师在线上等你 教育没有疫情

日期:2020-04-20点击:342

云栖号案例库:【点击查看更多上云案例】
不知道怎么上云?看云栖号案例库,了解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上云方案,助力你上云决策!

image

随着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相继推出教育防疫方案,如何帮助孩子实现在家上课成为当务之急。

1月27日,掌门教育面向湖北地区中小学生捐赠价值2000万元1对1直播课程,帮助当地孩子们顺利实现“云”学习,并承诺将全面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和服务品质,携手社会各界共同打赢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

全国线上课堂上线之后,从传统线下教学直接搬到线上的挑战逐渐显露出来,比如网络卡顿、基础资源不足造成的系统性宕机、无法直接互动反馈、无法保证教学质量等等……

而中国商业化线上教育在过去的两年刚刚经历过的风口,催生了一整套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具有很大的借鉴价值。

以在K12在线1对1全科辅导领域用户份额近八成的掌门1对1(掌门教育旗下知名品牌)为例,其拥有超过10000名教研员,服务遍布全国 600 多个省市县,让一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到更多偏远地区和贫困地区。

掌门1对1在6年的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应对IT基础资源、网络速度、师生互动、因材施教等线上教育挑战,从而让在线教育回归平等普惠和个性化的本质?

2014-2016年,创立即为云原生

创立伊始,掌门1对1就在当时刚开始大规模商业化输出技术的阿里云上进行部署,整合资源一步一步构筑自身科技优势。而云计算先进的技术和可观的性价比也让掌门如虎添翼。

image

2016年掌门1对1的销售额比2015年提高了近10倍,成功地在在线1对1全科辅导领域取得领先。这个时期,掌门对于支撑业务的IT系统最基本的诉求就是,弹性高可用。线上用户开始大幅增加,峰值一般出现在晚间、周末和寒暑假,而波谷的时间段,对资源的需求量又相对较低。而云技术能够很好地应付波峰波谷的弹性,可以自由扩容,做到周期性的日常维护。

阿里云弹性计算服务(ECS),可以保证在一分钟内在单个用区创建出千台规模的云服务器。掌门1对1的技术团队可以通过自服务,快速响应业务上的资源诉求,包括此次应对“疫情”带来的流量增长。

除了成本和弹性,稳定性的体验是线上教育的生命线,不时的宕机和时不时的卡顿,会直接影响学生的上课体验。ECS可靠性相比线下物理机有大幅提升,根据阿里云的历史数据统计,目前可以做到全球最高的99.975%的单实例可用性保证(SLA)。

同样,对于初创企业而言,高人效成为决定企业生死的关键,运维上便捷简单,可以让技术人员更加专注于业务本身的技术开发。云上基础资源的新品评估、验证、底层技术,让掌门1对1的技术人员在运维上事半功倍。比如ECS大概每12-18个月会推出新的一代计算实例,新的实例意味着更高的性能和性价比。以最新的第六代ECS企业级实例来说,相比上一代实例性能提升在15%以上,而单位资源成本就会稳步降低。创业企业,就可以直接享受到技术红利,不用支出更多的技术成本。

成本、弹性、稳定、便捷的技术底座,保证了一个初创企业萌芽期的成长可能性,而这些经验不需要今天的线上教育,再去试一遍错。

2017-2018年,数字化阶段

随着掌门1对1业务的飞速发展,用户量与日俱增,业务种类也越来越多。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敏锐地察觉到,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壁垒也在不断变化,未来更大的壁垒很可能是数据。技术是可以用金钱买来的,但数据是要用时间来沉淀的。

很快掌门1对1把整个教研和教学系统都搬到了线上,员工的管理系统也线上化。

用户、业务和各种系统对数据支撑能力不断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对音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快速分层存储以获得性能与成本上的最优,为后续的数据挖掘提供更加坚实的数据基础?如何对业务数据进行快速分析并挖掘数据价值?

图片、音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存储量越来越大,阿里云OSS支持EB级容量和万亿级文件数的线性扩展,提供多个存储类型(标准、低频、归档),覆盖热到冷多种存储场景,有效地解决了在线教育场景大量音视频归档存储的成本问题,帮助快速构建起安全高效的图像、音视频服务能力。

image

借助阿里云数据库RDS for MySQL,掌门1对1快速实现了数据库的高可用及按需扩展,实现秒级RPO,单个集群可以支持多达 10 个只读节点,自动进行读写流量分发,提供大规模并发支持能力。同时,借助DTS数据实时迁移工具与分析数据库的强大复杂查询能力,轻松构建PB级实时数仓,可实现秒级统计,极大的提升了团队对业务的实时洞察力。

掌门1对1的技术团队很快掌握了云上RDS数据库的容灾、备份、恢复、监控、扩容、迁移等方面的全套能力,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学生画像,对整体学习轨迹——测评、上课交互内容、课后作业、课后错题本、课后评分——多个学习环节进行数据化处理,形成每个学生的知识图谱和学习路径,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推送不同的学习方案,真正做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掌门1对1认为,学习效率的真正提升,是来自于适合的教学路径。

这对2月11日教育部提出“线上教育不是录播老师讲课给学生看”而言,商业化线上教育技术团队已经成功的趟出了一条数字化的道路。

2018-2019年,奠定王者地位

2018年,掌门1对1已经拥有上千万注册学员,业务模块已经增加了素质教育课程,需要更多的实时数据用以识别学生学习情绪、动作状态,给予老师精确的反馈,帮助老师实时调整上课节奏和教学方法。

同时,掌门1对1的技术团队开始更多“AI助教”、智能推荐课后作业、智能生成学习报告等技术尝试,以筑起更高的行业壁垒。

这一方面对网络的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整个系统规模及复杂度不断上升,系统可扩展性、可维护性等多维度面临挑战,在线教育场景强依赖网络能力与流量调度方面的技术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掌门整合旗下1对1和素质教育两大领域的品牌资源,正式升级为掌门教育。对作为重要技术伙伴的阿里云,掌门也提出了更高的网络安全性、可扩展性及可靠性需求,于是启动云上网络架构重构计划,开始从classic切换为VPC网络,并实施整个云企业网络的规划设计。

依托阿里云的网络能力,在云上轻松实现专属数据中心网络(VPC),采用阿里云企业网(CEN)产品,构建起一张支持低时延高速率、就近接入与最短路径互通的全球化专属在线教育网,真正做到一网通达天下,同时结合阿里云边缘节点,更高效灵活的实现全球化的业务部署架构,把延迟时长缩小至平均 200 毫秒以内,实现学生与优秀老师的“零延迟”面对面交流。另外,结合云智能解析快速灵活的打造全局流量调度,掌门构建起全套在线教育基础架构平台。

而从传统网络向下一代云网络切换的过程中,只在短期内消耗了一些额外的计算、存储资源,切换完成后资源量完全恢复到了常态,业务未受到任何影响,这种开着飞机换引擎的能力,是更多教育系统应对特殊时期所应该具备和复制的。

2020年肆虐的冠状病毒将本来正常的假期、复工复课节奏完全打乱,全社会都将影响降低的期望寄托到“在线化”上,在线办公、在线上课,包括掌门教育在内的在线教育行业需要应对业务井喷的挑战。掌门1对1也在春节假期进行了业务资源的极速扩容。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次全国抗疫将重塑中国的教育、医疗系统,数字化的技术将不可避免的成为数字中国的另一种基础设施。

阿里云作为技术和云资源服务商,历经多年双11,在在线教育整体网络解决方案及系统可靠性保障上均有着丰富的沉淀,同时配备高效的全球技术服务,提供7x24的IM支持,以及商务、架构师、技术服务经理等多种专家角色,全时段、全方,时时刻刻陪伴掌门教育走过业务发展中的各个阶段,让在线教育网络延伸到全国各地,向包括三四线城市及偏远地区的所有地域输送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普惠。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在线课堂地址:https://yqh.aliyun.com/zhibo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651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