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WannaRen”勒索病毒攻击源曝光,360安全大脑揭秘幕后“匿影”

日期:2020-04-08点击:458

最近,一种名为“WannaRen”的新型比特币勒索病毒正大规模传播,在各类贴吧、社区报告中招求助人数更是急剧上升,真可谓闹得满城风雨!不幸感染“WannaRen”勒索病毒的用户,重要文件会被加密并被黑客索要0.05BTC赎金。

在检测到异常后,360安全大脑率先出击,挖掘“WannaRen”勒索病毒来源并且关联到幕后黑客团伙,并分析出真正的勒索攻击代码。经360安全大脑分析确认,“WannaRen”勒索病毒的作者正是此前借“永恒之蓝”漏洞祸乱网络的“匿影”组织。

此次“匿影”组织一改借挖矿木马牟利的方式,变换思路通过全网来投递“WannaRen”勒索病毒,索要赎金获利。不过,广大用户不必太过担心,360安全大脑极智赋能下的360安全卫士已支持对“WannaRen” 新型勒索病毒的拦截查杀。

谁是“匿影”组织?“加密币挖掘机”变身“勒索病毒投递者”

从360安全大脑追踪数据来看,“匿影”家族在加密货币非法占有方面早有前科。早在以往攻击活动中,“匿影”家族主要通过“永恒之蓝”漏洞,攻击目标计算机,并在其中植入挖矿木马,借“肉鸡”(被非法控制电脑)挖取PASC币、门罗币等加密数字货币,以此牟利发家。

在攻击特征上,“匿影”黑客团伙主要利用BT下载器、激活工具等传播,也曾出现过借“永恒之蓝”漏洞在局域网中横向移动扩散的情况。“匿影”黑客团伙在成功入侵目标计算机后,通常会执行一个PowerShell下载器,利用该加载器下载下一阶段的后门模块与挖矿木马。

(PowerShell下载器部分代码)

而此次新型比特币勒索病毒“WannaRen”的扩散活动中,从表面看与此前的“WannaCry”病毒类似,都是病毒入侵电脑后,弹出勒索对话框,告知已加密文件并向用户索要比特币。但从实际攻击过程来看,“WannaRen”勒索病毒正是通过“匿影”黑客团伙常用PowerShell下载器,释放的后门模块执行病毒。

(“WannaRen”勒索病毒攻击全过程)

旧瓶装新毒:“匿影”家族后门模块下发“WannaRen”勒索病毒

正如上文所述,“匿影”组织转行勒索病毒,但其攻击方式是其早起投放挖矿木马的变种。唯一不同,也是此次“WannaRen”扩散的关键,就在于PowerShell下载器释放的后门模块。

从360安全大脑追踪数据来看,该后门模块使用了DLL侧加载技术,会在“C:\ProgramData”释放一个合法的exe文件WINWORD.EXE和一个恶意dll文件wwlib.dll,启动WINWORD.EXE加载wwlib.dll就会执行dll中的恶意代码。

后门模块会将自身注册为服务,程序会读取C:\users\public\you的内容,启动如下图所示的五个进程之一并将“WannaRen”勒索病毒代码注入进程中执行。

(后门模块注入的目标)

在注入的代码中,可以看到是此次勒索病毒的加密程序部分:

完整的攻击流程如下面两图所示:

(“匿影”Powershell下载器释放并启动后门模块)

(“匿影”后门模块注入svchost.exe并加密文件)

追踪过程中,360安全大脑还发现“匿影”组织下发的PowerShell下载器中,包含了一个“永恒之蓝”传播模块。该模块会扫描内网中的其他机器,一旦有机器未修复漏洞就会惨遭感染,成为又一个“WannaRen”勒索病毒受害者。

(PowerShell下载器中的“永恒之蓝“传播模块)

(PowerShell下载器释放的“永恒之蓝”漏洞利用工具)

除此之外,PowerShell下载器还会在中招机器上安装一个名叫做的everything后门,利用everything的“HTTP 服务器”功能安全漏洞,将受害机器变为一台文件服务器,从而在横向移动时将木马传染至新的机器中。

(everything后门模块)

(通过修改everythong配置文件把机器变为文件服务器)

不难看出,企业用户一旦不幸中招,“WannaRen”勒索病毒则可能在内网扩散。不过广大用户无需过分担心,360安全卫士可有效拦截此勒索病毒。面对突袭而来的“WannaRen”勒索病毒,360安全大脑再次提醒广大用户提高警惕,并可通过以下措施,有效防御勒索病毒:

1、及时前往weishi.360.cn,下载安装360安全卫士,查杀“匿影”后门,避免机器被投递勒索病毒;

2、对于安全软件提示病毒的工具,切勿轻信软件提示添加信任或退出安全软件运行;

3、定期检测系统和软件中的安全漏洞,及时打上补丁。

【责任编辑: 蓝雨泪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netsecurity.51cto.com/art/202004/614081.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