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腾讯云发布国内首款Serverless数据库 开启全栈Serverless时代

日期:2020-04-08点击:426

【51CTO.com原创稿件】4月7日,腾讯云正式发布国内首个Serverless数据库新品PostgreSQL for Serverless,百分百兼容PostgreSQL的语法和功能,集成了PG实例本身的高可用、高性能、高安全等特性,用户只需要根据资源响应单元和磁盘容量两个维度付费。目前,该产品已经开放公测,用户可以通过云API来创建。

数据库来到Serverless时代

过去,企业需要自建数据库,无论业务压力多大,数据库的机器都一直存在,企业需要支付包括硬件设备的采购成本、维护成本以及人力成本等高额费用。

进入到云时代,很多企业选用了云上的数据库,企业技术人员可以根据业务提前进行扩容,等到业务量降下来时,再释放资源,这就需要人力成本来完成。此外,云上的资源都是提前预付费模式,用户根据购买资源的用量进行付费,当业务量不大时,资源造成浪费。

而ServerlessDB具有自动化扩容能力,企业只需设定ServerlessDB预定规格的上限,当业务压力变动时,就会自动进行扩缩容,按照请求次数进行收费,节省了资源成本的同时还降低了人力成本。

这种全自动化特性,能够为用户带来更经济的计费模式和更丝滑的扩容体验,它可以让业务根据请求的繁忙程度实现平滑的全自动响应,无需人工介入。用户不需为数据库的闲时进行付费,而是按照数据库资源响应单元来进行计费。若用户对数据库无请求,数据库将自动关闭所有资源响应。这种强大的自扩展能力将为用户最高实现70%的成本降低,真正做到按量付费。

由于没有初始化过程,用户在购买之后只需要通过腾讯云相关组件一键创建数据库实例,最快1秒钟就可以完成部署,大幅提升部署效率。同时,腾讯云PostgreSQL for Serverless在可用性和安全性等方面也具有突出优势,包括支持“一主一备”,当主实例出现意外导致不可用时,将自动启动备份实例,业务连接也将同步转移至备用实例,有效避免了各种意外导致数据库无法使用的风险。此外,还支持标准PostgreSQL数据库本身的功能优点,如丰富的插件、便捷的备份恢复等特性。

腾讯云数据库负责人,数据库领域资深技术专家林晓斌表示,此次发布的数据库是国内第一家基于Serverless技术开发的新型数据库,拥有Serverless化带来的低成本、易扩容等优点,更加适合不常用应用程序、不可预测的工作负载、开发和测试数据库,低流量应用四大场景。

腾讯云Serverless全栈生态完成

腾讯云从几年前开始布局Serverless,发布了计算层的函数计算服务,对象存储,接入层的API网关服务,而随着ServerlessDB的发布,补齐了腾讯云Serverless架构的最后一部分,形成了腾讯云Serverless全栈解决方案。

在接入层,通过API网关的弹性能力、可以实现安全、稳定的流量接入;在计算层则通过腾讯云高可用,高并发的 FaaS 平台实现业务逻辑;在数据存储层,则通过本次发布的 Serverless DB 直接对数据库连接并进行 SQL 操作,无需客户管理连接池,有效降低了开发者的使用门槛。

为了让开发者更便捷的部署Serverless应用,腾讯云联合Serverless Framework提供了全栈的应用开发平台,支持组件型的快速开发、云端调试、秒级部署和智能运维等特性,覆盖软件开发的全生命周期。通过腾讯云的Serverless全栈解决方案,将有效提升企业业务的上线速度,大幅缩短产品从设计到落地交付的时间。

此外, 腾讯云推出了Serverless全线产品扶持计划,Serverless全栈解决方案提供限时30天的免费试用期,让开发者利用腾讯云Serverless产品体验实现业务逻辑。

腾讯云中间件总经理兼首席架构师肖雨浓表示:“Serverless架构有三大核心特点,即自动伸缩、按量计费、降低门槛。这也让用户专注于自己的业务,而不是底层资源,随着开发者生态以及开源生态的不断完善,腾讯云正在将内部服务于众多核心应用的Serverless能力对所有用户开放,提供一站式的开发、部署、运维服务。”

【51CTO原创稿件,合作站点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和出处为51CTO.com】

【责任编辑: 鸢玮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cloud.51cto.com/art/202004/614084.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