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什么是 ALC (Apache Local Community) Beijing?

日期:2020-03-31点击:416

本文转载自: ALC Beijing 公众号

背景

当提起 Apache 软件基金会(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ASF)项目时,国内大多数程序员都不会陌生。下图展示了在 ASF 2019 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 ASF 软件在全球各国家的下载量排名。

可以看到,中国已然成为 Apache 软件基金会项目下载量最大的地区。然而,这个看起来脱颖而出的数据背后,却暴露出我国这片土地上几个可能让大家颇为惊讶的现状:

  • ASF 拥有 7000+ 代码贡献者,然而为 ASF 项目提交贡献的本土工程师仅千人规模,不足七分之一;

  • ASF 项目约 350 个,然而由本土发起的 ASF 项目仅 19 个,已成为顶级项目的比例更是不足 5%;

  • ASF 孵化器拥有导师 200 多个,然而活跃的中国导师不超过 5 位;

  • ASF 每年在美国、欧洲等地举办 ApacheCon ,然而迄今为止,ASF 尚未在中国举办过一次 ApacheCon。

作为全球最大开源消费国, ASF 在国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如何将这些开源项目用户发展转换成为社区的贡献者、开发者甚至成为开源项目的发起者、维护者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缘起

作为发起人的姜宁,颇为忧伤的语气回忆道:

06 年的时候国内参与 Apache 软基金会开发的人员很少,当时只有少数几个在外企工作的人员有机会直接参与 ASF 项目的开发。当时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本土的软件开发人员这么多,但有多少人能够以开源项目维护人员的身份深度参与到开源项目开发中来。

以我的个人经历来看,加入到开源项目的开发贡献并不困难,因为开源社区会有很多热心的开发者提供指导和帮助,参与者只要保证有足够时间的投入就可以,但是在我维护 Apache Camel 的 7、8 年间,很少看到有国人会到项目的邮件列表里面用英文提问题,提补丁。

我的私人邮箱接到国人最多的邮件是直接提需求找我要项目示例的邮件。期间也有国内公司的开发人员与我交流,很多人在使用 ASF 项目的过程中发现开源版本不满足自己的需求,就在自己的公司的私有版本上进行了修改,大家没有意识到把问题反馈到 ASF上游项目中是最优的解决方法。这里可能有缺乏直接和项目开发者交流的途径原因,也可能是大家已经习惯了拿来主义,缺乏深度参与开源项目开发的热情。大部分的开发者只停留在使用开源项目这个层面上,没有真正参与到开源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的开发过程中来。

要改变这样的状况,需要有更多深度参与 ASF 项目人向大家介绍深度参与开源项目的经验,帮助更多的 ASF 项目用户从单纯的使用者转变成为开源项目的开发者

机会只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过了大约十几年,终于迎来了一次真正的机会。自 2015 年至今,ASF 已经接收 19 个源自中国本土的开源项目的捐赠,这也意味着我们有越来越多的 ASF 项目 Committer,ASF 项目 PMC 成员,或者是 ASF Member 在 Community 里是非常活跃的。这说明本土的人气已经足够, 我们可以一起做更多的事情了。

序号 项目名称 进入孵化器时间 毕业时间 PPMC/PMC 人数 Commiter人数(包含pmc)
1 Kylin 2014.11 2015.11 23 39
2 Eagle 2015.10 2016.12 16 18
3 HAWQ 2015.9 2018.8 45 68
4 CarbonData 2016.6 2017.4 13 25
5 RocketMQ 2016.11 2017.9 13 26
6 Griffin 2016.12 2018.11 18 20
7 Weex 2016.11   14 26
8 ServiceComb 2017.11 2018.10 20 23
9 SkyWalking 2017.12 2019.4 24 34
10 Dubbo 2018.2 2019.5 17 55
11

EChart

2018.1   13 19
12 Doris 2018.7   13 17
13 brpc 2018.11   9 9
14 IoTDB 2018.11   23 32
15 ShardingSphere 2018.11   14 24
16 DolphinScheduler 2019.8   13 22
17 Teaclave  2019.8   15 15
18 APISIX  2019.10   18 20
19 TubeMQ 2019.11   20 21

在参与了几个 Apache 项目孵化之后 ,姜宁已然是一名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 ASF 成员 了。他于 2018 年和 2019 年在上海组织过两次 ASF Committer 的 Meetup[1][2][3],希望能够帮助本土的开发者更好的理解开源参与开源。由于时间仓促和场地有限,只邀请到华东地区的 ASF 项目开发者,并没有惠及到更多的的 ASF 项目的用户。通过这几次 Meetup 大家发现,本土开发者对于 Apache 理念和倡导的哲学并不了解。

Apache 的成功之道认为开源项目的健康发展是需要有 Community 支撑的。开源项目通过发展用户,孕育 Community 可以为开源项目源源不断输送新鲜的血液,对于新人来说依托于 Community 帮助可以不断成长,为开源项目不断做出贡献。这更进一步引发了大家对于 Apache 之道的呼唤。

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去做了呢?介绍 Apache 之道,传播 Apache 精神,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 Apache 和开源之道, 让本土的项目被更多的人知道…… 于是,一个距离大家更近的、本地的 Apache Community 的建立就呼之欲出了。

什么是 Apache Local Community?

顾名思义,它是由一群分布在各地开源爱好者,尤其是 Apache(开源)爱好者(Group)所组成[4]。因为是本地组织,ALC 是按照城市或地区的方式进行划分的,类似的机构如 GDG (Google Developer Group)、Facebook Developer Circles、Mozilla Reps 等,你可以代表自己所在城市向 ALC 提出申请创建本地的组织。

筹划

经过了多年以来的困惑、近期的思考、以及各类人员的交流,就像是串起海边拾起的珍珠一样,姜宁如获至宝般的发现并了解了 ALC 之后,是如此描述自己内心的想法的。自那以后,他就开始做起来盘算:

  • 在北京的 Apache 项目开发者(BRPC、Doris、Dubbo、IoTDB、BookKeeper、Plusar、ServiceComb、 Sharding-Sphere、Skywalking、RocketMQ)已经超过十个了;

  • 几乎每个月这些项目都会举办 Meet up 或者其他方式的活动。

于是他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咱们终于有机会可以以 Apache 成员的身份约小伙伴们一起聚一下,共商发展本地 Apache 用户,同时推动项目间的合作。然后姜宁就在邮件列表里面发了这么一封信[5], 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提议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回复邮件对成立 ALC Beijing 这件事表示支持!(这就是 Apache 的精髓,公开透明,所有的历史讨论和决策都有的查。)

成立

经过在 ASF Community dev 邮件列表[6]申请,ALC 投票通过之后,ALC 正式宣布成立 ALC Beijing[7]。

  • 第一次在线会议 2020年2月27日,举办了第一次线上会议[7],成员之间相互介绍,商议提名新成员的步骤,商议举办线上活动问题。

  • 第二次在线会议 2020年3月5日,依然是 Zoom 线上会议[7], 这次主要是讨论如何撰写宣传文章等内容。

  • 第三次在线会议 2020年3月12日, 通过 Zoom 线举办上会议[7],讨论了微信公众号以及线上活动准备需要的注意内容。

ALC Beijing 做什么?

当然作为 ALC Beijing Chapter 的 一份子,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 通过举办活动,将本地的开发与用户聚焦在一起。

  • 通过分享开源开发经验,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 ASF 的项目开发中来;

  • 为 ASF 的项目寻找相互合作的机会,让这些项目能够更加茁壮的成长。

  • 介绍 ASF 管理和运作开源项目的成功之道,帮助大家更好地运作开源项目。

成员寄语

希望 ALC Beijing 能够为连接开源用户与开发者的一条纽带,让更多的中国开发者能够开启一次精彩的开源之旅。

———— ALC Beijing 成员 姜宁

ALC Beijing 致力于成为一个更具 Beijing 特色的 ASF 组织,是 ASF 全球推广的 Beijing 中继器。

———— ALC Beijing 成员 孙金城

对于推广 Apache 之道 在本土的发展至关重要。

———— ALC Beijing 成员 适兕

期待 ALC Beijing 能成为培育我国本土开源力量的沃土。期待未来某一天,中国之于 Apache 不仅仅是下载量第一,贡献度也无与伦比。

———— ALC Beijing 成员 黄向东

期待每个人的加入,在这里你会看到另一种开源与开发者的风景;你会感受到中国与世界在开源领域的奇妙融合。Beyond the country, head into this world.

———— ALC Beijing 成员 潘娟

ALC Beijing 把大家印象中高高在上的 Apache 基金会,和 Apache 顶级项目,带到了大家身边。希望大家从 ALC 起步,走进 Apache 顶级开源社区 

———— ALC Beijing 成员 吴晟

期待 ALC Beijing 作为开源爱好者的家园,吸引、带动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到 Apache 项目的使用、贡献和推广中。

———— ALC Beijing 翟佳

相信 ALC Beijing 一定会帮助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企业拥抱开源、也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优秀项目进入 Apache。

———— ALC Beijing 李岗

大家可以通过[8]查询到目前的 ALC Beijing 成员列表信息。

如何成为 ALC Beijing 的成员

ALC Beijing 欢迎任何人的参与!不设置任何门槛,只有有意愿传播 Apache 以及开源之道的小伙伴都可以参与进来!具体的方式如下:

  • 加入我们的活动。大家可以通过关注ALC Beijing公众号获取最新的活动信息,并参加我们的线上或者线下的活动。

  • 成为 ALC Beijing 会员。ALC Beijing 作为一个公益组织,需要大量的志愿者的来帮助协调和组织活动。志愿者加入的原则和 Apache 软件基金的其他项目发展 Committer 以及 PMC 成员的方式一样, 基于大家在社区中的贡献,采用投票邀请方式[10]进行。

特别感谢

  • Swapnil M Mane (ALC 印度创始成员,ALC Beijing 指导者)

  • Aditya Sharma (ALC 印度创始成员,ALC Beijing 指导者)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willemjiang/status/1051302400969957376?s=20 

[2]https://twitter.com/willemjiang/status/1175357977261301760?s=20 

[3]https://servicecomb.apache.org/cn/docs/talk-to-apache-experts 

[4]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COMDEV/Apache+Local+Community+-+ALC 

[5]https://lists.apache.org/list.html?dev@community.apache.org:lte=1M:%5BALC%5D%20Request%20to%20setup%20ALC%20in%20Beijing 

[6]https://lists.apache.org/list.html?dev@community.apache.org 

[7]https://lists.apache.org/thread.html/ra3590345584a32b04b43794458cf87bf50d411ae024e38a488575413%40%3Cannounce.apache.org%3E 

[8]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COMDEV/ALC+Beijing+Team+meeting 

[9] 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COMDEV/ALC+Beijing 

[10]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COMDEV/Guidelines+to+manage+an+ALC+Chapter#GuidelinestomanageanALCChapter-AddinganewmembertoALCChapter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4500/what-is-alc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