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自研大数据分析技术,「安尔法」为采矿业打造智能运维系统

日期:2020-03-29点击:328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开始智能化改造,包括电力、钢铁、化工等领域。这些领域的生产受设备影响大,对于设备的智能运维往往能带来较大幅度的效率提升。36氪近期接触到一家工业智能服务商「安尔法」,面向矿业领域提供设备数字化运维解决方案。

「安尔法」成立于2017年,利用工业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为矿业客户提供设备预测性维护系统以及大数据智能监控平台,从而降低工厂运维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公司客户以选煤厂、选矿厂为主。

矿业领域的大型设备占比高,生产环节互联,单台设备的故障停机就可能造成百万元级别的损失。公司研发负责人吴德勇表示,安尔法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通过采集设备数据、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况,能协助避免故障停机带来的经济损失,并将生产效率提升10%。

据了解,「安尔法」设备预测性维护的技术核心体现在大数据分析上。传感器采集设备数据之后,由后台的数据平台基于自研算法统一分析处理,并通过机器学习判断设备故障率。由于设备在不同的使用周期故障率不同,安尔法的数据处理算法能根据时间参数输出新的模型。

当设备出现故障预警时,安尔法智能运维系统会将相关信息直接推送给管理人员,从而及时调修设备。在预测性维护系统中,安尔法还加上了其他管理运营模块,可打通工厂生产、管理等各方面的需求。比如,在预测性维护系统中嵌入库存管理模块,管理人员在收到预警时,可直接查看所需零配件信息及其仓储位置编号。

目前,公司服务对象仍以选煤厂、选矿厂为主,接下来公司会寻求跟设备生产厂家、代理商直接合作。一方面为设备商和代理商提供售后及远程运维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跟设备商、代理商合作,可在上游直接打通主流设备数据,减少跟工厂的对接障碍和工程成本。

此外,公司还针对地下采矿场景开发了远程控制工具。通过无线网络将铲运机连接到监控室,由监控中心实时监测,并发送指令来遥控铲运机各类动作。当铲运机运行状态监测参数超过设定时,车载报警单元可直接发出声光报警。

能实时显示每次铲矿单斗的重量以及累积重量,便于统计司机每个班次、月和年的工作量;由铲运机车载单元实时监测车辆运行状态,并上报给监控中心。当铲运机运行状态监测参数超过设定门限时,由车载单元发出声光报警,同时将报警上传给监控中心;

公司以物联网硬件+SaaS软件的服务模式为主,其中SaaS软件按月收费。此外,公司也会面向大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客单价可达百万级,投资回收期在一年左右。

融资上,「安尔法」曾获得浩特矿业和泰戈特中国的投资。两家投资方都是国内矿厂供货及建设的工程公司,在客户资源上可以跟安尔法形成协同效应。

公司董事长黄恒是澳大利亚矿业冶金学会会员,也是浩特矿业联合创始人,拥有超过15年资源业工程交付经验。公司研发负责人吴德勇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大学期间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已经在矿业信息系统软件设计及嵌入式开发领域工作多年。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zhibo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3-30
本文来自:“36Kr”,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36Kr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214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