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一场疫情,一棵蒜的一生

日期:2020-03-29点击:402

重生

2020年1月7日,我和小伙伴被插入土中,姿势是头向上根向下,然后被浇上肥料和水,从年轻人熟练的姿势来看,应该是干过农活的样子,既如斯,能感受一次生命的生长总比下油锅强,听天由命吧。

2020年1月14日,这个年轻人好像是认真的在养我,每天都会过来看我,端个小板凳坐我身边静静地待一会儿,有时候是他媳妇儿,隔两天看我们好像渴了就给我浇点水,所以我们生长的还不错。今天,年轻人第一次给我们拍了照,还分享给他的小伙伴看,我看到了年轻人脸上微露的姨母笑。

离别

2020年1月22日,天还未亮,年轻人小两口就起来了,看他们大包小包的,好像是要出远门的样子,这时节能去哪里,算了算,原来是要过年了,对于在外漂泊的人来说,回家是一生中最温暖的两个字吧,不管何处安家,此心安处是吾乡,祝愿小两口一路顺风吧。

等等,不对,年轻人回家了,我们的水源就断了,我现在需要水才能生长的更好呢,这可如何是好?正思量间,年轻人过来了,给我和小伙伴还有我们的邻居都浇的满满当当,仿佛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雨水滋润了我们的每一寸土壤,不知怎的,忽然有种不祥的预感,希望这不是一场漫长的离别。

活着

2020年1月31日,昨天年轻人没有回来,心里有一点点不安,小区里外也都比往常异常的安静,路上行人寥寥。最近我和小伙伴都长高了一大截,原来恣意生长的感觉如此美妙,连空气都是自由的。就是这两天觉得有点缺水了,我和小伙伴都长的很瘦,不自觉的就让根茎往土壤里伸展,希望能吸收点土壤里的水分。

2020年2月7日,又过了一个星期,年轻人小两口还是没有回来,他们走时预浇的水已经没有了,我们让根茎在土壤里拼命的游走,土壤里的水分也都已经被吸收干了,我和小伙伴都长的瘦高瘦高的,已经能看到阳台外的风景了,以往车水马龙的世界如今荒无人烟,偶尔路过一个人,戴着厚厚的口罩,行色匆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知道年轻人有没有挂念我们。

2020年2月14日,我和小伙伴都快绝望了,我们好像停止了生长,头发尖开始发黄了,要不是前几天下了一场雨,我都不知道能否挺到现在,感觉我和小伙伴年纪轻轻就胡子花白了。邻居菊花小姐姐好像生病了,有好多虫子在它上面欺负她。腊梅老大哥情况也不容乐观,脸色蜡黄,一看就极度缺水。我们最近都不怎么说话,压抑的氛围笼罩着我们,尽管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不管怎样,希望世界和平,希望年轻人平安。

梦境

2020年2月22日,这几天外面的人和车子都多起来了,感觉热闹有复苏的迹象,可是我们和邻居都没有活力了,空气依然是自由的,可呼吸却很费力,我们的叶子尖都干涸的焦黄了,也停止生长了,只能拼尽了全力活着,不知道还能撑多久,最近一直在迷迷糊糊的睡睡醒醒,有时候白天也会做梦,梦里我好像看见年轻人回来了。

2020年2月23日,昨晚梦见年轻人小两口回来了,梦见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就如年轻人走时的那一场,久旱逢甘露,梦里我和小伙伴还有邻居都尽情的喝着笑着,笑着哭着,仿佛胜利了一样,不禁又笑了起来。这一笑又醒了,好像看到了年轻人,恍惚间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睡着还是醒着,一阵冷风吹着我的叶子,不禁打了个哆嗦,定睛一瞅,真的是年轻人微露的姨母笑看着我们,原来昨夜不是梦,原来是真的大雨,原来,年轻人回来了。

复活

2020年3月3日,我们又回到了以前衣食无忧的样子,年轻人媳妇儿给菊花姐姐买了治虫的药,驱走了所有欺负她的坏虫,我又看到她美丽的微笑,菊花姐姐似乎笑起来更好看了。原本我们都以为腊梅老大哥挺不过去了,没想到这几天又颤颤巍巍的活动起来了,居然还有发新芽的迹象,连年轻人小两口都惊叹不已。

困惑

好像一切都回来了,可是真的都回来了吗?我有一个大蒜兄弟去世了,它没等到春暖花开,再也看不到日月星辰,它甚至连下油锅的资格都没有,逝去的生命再也回不来了。尽管我们现在土壤里营养和水分都充足,可是我们都停止了生长,叶尖早已枯黄,胡子早已花白,这自由的空气,我们无福消受,我们只不过在苟延残喘,等待命运的审判,等待生命的归宿。

宿命

2020年3月18日,我和其他蒜哥哥们都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年轻人很小心的想将我们从土壤里连根拔起,可是好像他用了很多力,也用了很长时间,能感觉到他手中的颤抖,他好像有点折磨的样子,可管不了那么多了,对于我们而言,这便是解脱,最终,我们被破土而出。

年轻人将我们用水洗净,我们都等着去下油锅,可是等了很久都没动静,却见年轻人拿来了手机给我们拍照,我心想挺好的,临走前还给我们拍个集体遗照,在这世间还有个念想,可是拍完照,年轻人就放下我们走了。

2020年3月28日,我们彻底的与这个世界告别了,之所以没有灰飞烟灭,是因为我的灵魂还在世间游走,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既然没有下油锅,我知道我的宿命就是自由腐烂,然后尘归尘土归土,变成肥料,去肥沃曾抚育我的土壤。谢谢你,年轻人,让我有机会叶落归根。

遗言

2020年3月28日,再见了,我的老邻居们,恭喜你们等到了春暖花开,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我会在土壤里默默听你们花开的声音。

在这场疫情里,多少生命黯然离去,不配拥有姓名。人尚且如此,何况一棵蒜呢,对吧?这就是我,一场疫情里,一棵蒜的一生,一个微不足道的生命,沧海一粟。

再见了,自由!再见了,世界!我会永远记得,那一夜,我也曾梦见花团锦簇。那一夜,我也曾梦见雄兵百万。

旁白

我是那个年轻人。

2020年2月22日,晚上好不容易回到杭州,第一件事就是给阳台上的绿植宝贝们浇水,在家就一直担心着它们,怕它们熬不到我回来,看到它们已经在崩溃的边缘坚守坚持着,心疼伴随着敬意。

2020年3月18日,我知道这些蒜都不会再生长了,疫情的日子消耗了他们所有的元气,本该茁壮成长的它们因为严重缺水早早的就蒜叶发黄干枯,蒜杆短且消瘦,就像个营养不良的孩子。当我亲手把这些蒜从花盆里拔出来的时候,我震惊了,泥土里全部都是根茎,所有蒜的根茎全部缠绕在一起,并伸展到每一寸土壤。那一刻,我被这些渺小的生命感动了,它们对活着的渴望,对生命的向往,每一根细长的根茎都描述着它们曾经经历过怎样的挣扎和抗争。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根茎这么长的大蒜,震惊着,感动着,难过着,却又被它们激励。

然而我们很多人却对生命毫无敬畏之心,有时候,我们可能真的连一颗蒜都不如,有空就荒芜度日,得过且过,很少主动去扩展自己的技能储备,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疫情之下,企业也面临危机之下,我们又是否能全身而退,安然无恙?

这是一颗蒜的一生,也是我花了半天熬写的鸡汤,希望我们不要等到山穷水尽时才想着让我们自己的“根茎”伸展,世事无常,可能到时候,就迟了。

谨以此文献给疫情下的每一个人共勉,愿山河无恙,你我同安!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weiya/blog/321373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