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生产环境使用HBase,你必须知道的最佳实践

日期:2020-03-24点击:349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前面,我们已经打下了很多关于HBase的理论基础,今天,我们主要聊聊在实际开发使用HBase中,需要关注的一些最佳实践经验。

Schema设计七大原则

1)每个region的大小应该控制在10G到50G之间;

2)一个表最好保持在 50到100个 region的规模;

3)每个cell最大不应该超过10MB,如果超过,应该有些考虑业务拆分,如果实在无法拆分,那就只能使用mob;

4)跟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不同,一个HBase的表中列族最多不超过3个,列族中的列可以动态添加的,不要设计过多列族;

5)列族名必须尽量短,因为我们知道在存储的时候,每个keyvalue都会包含列族名;

6)如果一个表存在一个以上的列族,那么必须要注意,不同列族之间行数相差不要太大。例如列族A有10万行,而列族B有1亿行,那么rowkey就有1亿行,而region是按照行键进行切分的,因此列族A可能会被打散为很多很多小region,这会导致在扫描列族A时会引发较多IO,效率低下。

7)列族可以设置TTL时间,HBase在超过设定时间后,会自动删除数据。

设置方法有两种:

建表时设置,TTL单位为秒,此例中列簇'f1'的数据保留1天(86400秒)

hbase(main):002:0>create 'table', {NAME => 'f1', TTL => 86400}

通过修改表设置

hbase(main):002:0>alter 'table', {NAME => 'f1', TTL => 86400}

这里需要注意,一旦超过设定时间后,该数据就无法读取了,但是,真正的过期数据删除,是发生在major compaction时。

.

RowKey设计三大策略

HBase作为一个分布式存储数据库,虽然扩容非常容易,但是,对于“热点”问题,还是非常头疼的。

所谓“热点”问题(HotSpotting),就是请求(读或者写)短时间内落在了集中的个别region上,导致了该region所在机器的负载急剧上升,超过了单点实例的承受能力,从而引起性能下降或者不可用。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设计RowKey时,使得数据尽量往多个region上去写。

举个例子:

假如region按照26个字母分成26个,那么同时写入m开头的rowkey的记录都会同时写入同一个region

比如m001,m002,m003,m004,m005。

因此,RowKey的设计非常关键。常见的设计策略有这么几种。

1)salting

salting策略就是将生成随机数放在行键的开头作为前缀,使得每个行键有随机的字典序。

对上面的案例进行优化,我们采用了salting策略,插入前给每个rowkey生成一个随机的字母,变成了

am001,zm002,nm003,qm004,lm005

这样就能同时往5个region里面写入了,成功打散。

副作用:由于前缀生成是随机的,因此如果想要按照字典序查询这些行,则需要做更多的事情。从这个角度上看,salting增加了写操作的吞吐量,却也增大了读操作的开销。

2)Hashing

Hashing策略也是一种特殊的salting,是用一个单向的 hash 来取代随机指派前缀。

这样能使一个给定rowkey的行在“salted”时有相同的前缀,因此,这样既可以分散RegionServer间的负载的,同时也允许在读操作时能够预测这个前缀值是什么。确定性hash( deterministic hash )可以让客户端重建完整的行键,然后就可以像正常一样用Get方法查询确定的行。

3)reverse key

第三种预防hotspotting的方法是反转一段固定长度或者可数的键,让变化最多的某个位置放在rowkey的第一位,

副作用:对于Get操作没有影响,但是不利于Scan操作进行范围查询,因为数据在原RowKey上的顺序已经被打乱。

预分区

在 HBase核心特性—region split 中,我们知道已经提到过关于预分区。

主要原因是当一张表被首次创建时,只会分配一个region给这个表。因此,在刚刚开始时,所有读写请求都会落在这个region所在的region server上,而不管你整个集群有多少个region server。不能充分地利用集群的分布式特性。

因此,预分区主要也是解决“热点”问题。

最为常见的建表语句为:

create ‘tb’,{NAME => ‘f1’,COMPRESSION => ‘snappy’ }, { NUMREGIONS => 50, SPLITALGO => ‘HexStringSplit’ }

NUMREGIONS 为 region的个数,一般按照每个region 8-10GB左右来计算region数量,如果集群规模非常大,那么region数量可以适当取大一些

SPLITALGO 为 rowkey分割的算法,Hbase自带了三种pre-split的算法,分别是 HexStringSplit、DecimalStringSplit 和 UniformSplit。

各种Split算法适用场景:

HexStringSplit: rowkey是十六进制的字符串作为前缀的

DecimalStringSplit: rowkey是10进制数字字符串作为前缀的

UniformSplit: rowkey前缀完全随机

读性能优化

前面主要讲一些设计方面的优化点。
那如果在HBase的使用过程中,发现查询较慢,那么就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查询慢的原因,并采取相应的策略。

image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zhibo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3-24
本文作者: 阿丸笔记
本文来自:“CSDN云计算”,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CSDN云计算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147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