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日期:2020-03-10点击:594

近日,我们国家确定了2020年“新基建”战略规划,其中5G被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之一,被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是今年重点项目中的“八仙”之一。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其于宏观政策方面的利大利好,四大通信运营商的5G建设也就成为焦点之一。截止当前,我们一起看看各自的进度及未来计划。

中国移动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从去年的5G牌照正式发放起,中国移动就一路抢跑(6月6日发放5G商用牌照,6月10日中国移动就发布一期5G集采公告),截止2019年底,共建设5G基站5万个。截止今年1月7日,中国移动曾公布5G套餐用户数量为302万户,网内激活5G手机380万台,5G特色业务累计体验用户超过1亿。而至1月底时的数据则达到了5G套餐客户数673.6万户,直接实现了翻倍效果。

而2020年,中国移动的二期5G集采已经开始,今年计划建立5G基站25万个,5G用户发展目标1亿户,力争第四季度实现SA商用。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目前,中国移动已有5G基站超8万个,年底总基站数30万目标不变,不过以其进度,很可能会轻松超越这一目标。另外中国移动的5G终端使用“三不策略”,即不换卡、不换号、不登记,直接换个5G手机登入5G网络,就能成为真正的5G用户。

中国电信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5G方面采用共建共享策略,所以这两家的5G规模及建设进度基本上会保持一致。不过共建共享因涉及到合作问题,建网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存在沟通难、推诿扯皮的事件发生。为此,双方从集团层面成立了一个“5G共建共享工作组”,各派出20人并设置半年一轮岗制度,尝试用制度办法解决相互的不信任或者信任不足顽疾。可以说,双方对于本次的5G建设给予了充足的准备和信心。

从具体的情况来看,2019年中国电信共建立5G基站4万个,投资规模在90亿元左右。而因中国电信向来在网络质量上的优势,其5G用户发展速度也非常快,据此前中国电信公布的数据,截止2020年1月15日,其5G套餐用户数达800万户,比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还要多。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而针对于今年的5G建设目标,其计划与中国联通合建25万个5G基站,另外还计划要实现5G终端6000万,VR终端300万、智慧家庭终端3600万、NB模组2000万的终端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去年底中国电信还进行了组织架构改革,成立了以云网+安全的重点发力方向,显然在5G时代,中国电信要用网络和安全服务质量做杀手锏。

中国联通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去年,中国联通共建立5G基站数4万个,但具体发展的5G用户数有多少,未曾见官方说过,也未见市场分析。有媒体结合国内1000多万台的5G手机出货量,推测中国联通的5G用户数不会太多,并给出了“中国联通应该在三大运营商中处于垫底的位置”的判断。

对于2020年,中国联通的目标与中国电信一致,自然是合建25万5G基站,而且计划要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年度目标。

实际关于5G方面的消息,中国联通方面并不太多,但前段时间中国联通在集团层面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大市场为主要发展模式的改变,可以看出其未来可能会以营销作为5G时代的主要发力点。或许为了验证这一猜测,2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联通将对所有的5G套餐均给予七折优惠。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从2G时代中国联通就一直以价格战为主要竞争方式,到4G时代更以互联网套餐资费的切入最终引发整个行业的流量不限量套餐的全面普及,中国联通估计在5G时代会继续以市场手段进行颠覆。

中国广电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作为通信领域的新进入者,中国广电之于通信积累可谓一穷二白,同时在无人、无钱、无经验的情况下要迅速拉起一张5G网,恐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去年在另三大通信运营商如火如荼的5G建设大战中,中国广电基本上没太多声量,仅只埋头进行自己的小范围试验网,除此外,更多的是引入各路战略合作伙伴进行5G布局。

去年底,中国广电曾有一个规划稿流出市场,其称借助700M黄金频段,力争在2022年底实现5G网络的全国95%以上人群覆盖.这是一个很宏大的目标,就看中国广电能否如期完成。

告诉你真实的四大通信运营商5G之实力

近期关于中国广电的消息是,获得了骨干网结算7折的政策红利,同时正在进行“全国一网”组织架构改造,以为未来的5G建设蓄力。

原文链接:http://network.51cto.com/art/202003/612243.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