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裁员3万,美国运营商经历了什么?

日期:2020-02-26点击:413

根据公开数据,美国运营商AT&T和Verizon的裁员规模在2019年达到了七年来的最高水平,去年一年,这两家巨头公司共裁员近30000人,占2018年员工总数的7%以上。

运营商发布的季度数据显示,AT&T裁员20420人,占员工总数的近8%,Verizon裁员9500人,占2018年底总员工总数的7%左右。

几周前,两家运营商都分别发布了2019年的收益报告,相关裁员信息也随之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与欧洲运营商相比,美国运营商正在推行更为激进的裁员计划。近日,欧洲运营商也公布了自己的裁员数据。

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上周透露,该公司去年裁员约5000人,约占其2018年底员工总数的2%。西班牙Telefónica的裁员4500人,低于其2018年总数的4%。

随着自动化和新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加速了裁员计划。英国沃达丰最近裁员数百名,并将此归因于网络运营中心(NOC)的自动化,并表示未来会进一步裁员。沃达丰首席技术官斯科特·佩蒂(Scott Petty)表示:“从现在起的五到七年内,运营NOC基础设施的人将越来越少。我们运行网络的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同时,客户越来越多地选择在线购买智能手机和其他服务,从而使运营商在实体店和员工上面的投资也越来越少。基于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等自动化语音平台也逐渐开始取代客户服务部门的员工。

2018年,AT&T以8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媒体巨头时代华纳公司,并随后进行了裁员。文件显示,到2017年底,这两家公司的员工总数约为280000名。但目前该数字已降至247800,这意味着约12%的工作岗位被裁撤。

当被问及哪些部门受到影响以及自动化是否是裁员的主要原因时,AT&T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表示:“我们必须使员工与客户和业务的需求保持一致,尽可能通过退休和自愿离职来管理员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许多工会代表员工都有一份工作承诺,如果他们目前的职位被裁撤,他们将得到公司的另一份工作。如果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我们也会增设相应岗位,目前我们在美国各地招聘了4500多名员工。”该发言人补充道。

股东压力

AT&T承受着股东要求其改善业绩的压力。尽管自去年同期以来股价上涨了22%,但它的市场份额却一直输给竞争对手T-Mobile US,如果T-Mobile与Sprint完成合并,它可能会变得更加强大。

Verizon曾在2018年12月警告称,根据自愿离职计划,2019年将有约1.04万名员工离职。然而,在去年的裁员之前,该公司在2018年就减少了近1.1万个工作岗位,在2017年减少了约5500个工作岗位,原因是公司重组了业务部门,出售了基础设施资产。根据Light Reading收集的历史数据,自2012年以来,Verizon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工作岗位消失。

当Light Reading与该公司就最新一轮裁员发表评论时,该公司没有回应。

2019年每名员工的收入(美元,按今天的汇率计算)(Source: Companies, Light Reading)

今年1月,AT&T的项目遭到了美国通信工人协会(Communications Workers of America,简称CWA)的严厉指责。该工会组织认为,自2018年美国《减税与就业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生效以来,已有近3.9万个工作岗位消失。但根据CWA的声明,该数据忽略了收购活动对劳动力规模的影响。

CWA表示:“AT&T一直在迎合有争议的vulture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的需求,该基金于2019年9月收购了AT&T的一小部分股份。” “Elliott敦促AT&T通过裁员、外包工作和剥离关键资产,从该公司榨取利润。”

AT&T和Verizon的裁员计划提高员工办事效率,在过去几年中,每名员工的收入增长率高于整体销售额。尽管两家运营商在这一指标上都落后于高度自动化的网络巨头,但他们的人均销售额都远高于欧洲任何一家大型运营商。

2015年至2019年之间的变化(Source: Companies, Light Reading)

虽然服务提供商正在努力提高收入,但AT&T和Verizon的裁员并不是由最近的销售额下降引发的。Verizon去年的营收为1319亿美元,与2015年的业绩相当,而AT&T的销售额则从当时的146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1812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合并活动。

但是,两家运营商都面临新5G网络部署投资的压力。政策制定者担心,如果这项技术像支持者所说的那样重要,美国可能会在5G方面落后于中国,从而失去经济优势。然而,许多行业专家对“5G对电信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增长机会”这一说法表示怀疑,他们指出,在升级到新一代移动技术时,电信公司并不能提高收入。

除了AT&T和Verizon裁员带来的压力外,T-Mobile和Sprint的合并对美国电信业的员工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担忧,原因很简单,收购活动会带来大裁员,公司重复的岗位会被取消。T-Mobile母公司Deutsche Telekom 的首席执行官TimotheusHöttges此前曾坚称,合并后的公司雇佣的员工数量将超过两家公司分开经营的员工数量,但CWA估计现在有3万个工作岗位即将消失。

截至2019年底,德国电信在美国的员工人数为47,312人,高于上年同期的46,871人。Sprint尚未公布2019年的员工人数,但2018年的员工人数为2.85万人,低于2017年的3万人。

裁员虽然不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事情,但也有它进步的地方。根据员工人数来看,2018年合并后的公司看起来效率比AT&T和Verizon高,每位员工创造的收入超过100万美元。

原文链接:http://network.51cto.com/art/202002/611382.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