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Ubuntu安装GDAL 2.1

日期:2020-02-05点击:354

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今天来回顾下之前提到的如何在Linux系统下安装GDAL,本文以Ubuntu为例。

1 GDAL简介

GDAL全称为Geospatial Data Abstraction Library,是当前GIS和遥感领域最为知名和基础的开源库。它实现了基础的栅格与矢量文件的读写以及众多相关的基础空间分析功能,当然矢量文件主要依赖OGR来实现。有非常多的GIS软件都有使用到GDAL/OGR库,包括Esri ArcGIS系列,Google Earth以及开源的GRASS GIS软件。

如果你想在GIS和遥感领域有所建树,那么强烈建议你,走出ArcGIS,多试试不用ArcGIS能做到什么事。ArcGIS很强大,但是并不是离开ArcGIS就没有GIS了。如果只拘泥在ArcGIS上,很有可能被限制住。所以推荐的第一步,就是从安装GDAL开始。

当然GDAL本身在Windows上安装也比较费劲,下次有机会来讲一讲这块。本次主要介绍在Linux——Ubuntu上安装。

2 Ubuntu安装教程

这次主要是在自己的Linux子系统(WSL)上安装。首先其实Linux安装GDAL有一种简便方式,即直接敲入命令行。

sudo apt install gdal-bin

但这个安装的gdal版本偏旧(当前GDAL最新版本为3.03,而这个版本还停留在1.0左右),后续安装Python和R的接口都会有点问题。因此这里必须安装新版本的GDAL。

首先更新仓库链接。

sudo add-apt-repository -y ppa:ubuntugis/ppa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upgrade

更新完以后,只需要与上面相同,输入以下命令即可。

apt install gdal-bin python-gdal python3-gdal libgdal-dev

安装完成后,可以通过输入命令,确认安装版本。

gdalinfo --version

3 rgdal安装与样例

其实安装比较新版本的GDAL主要是为了安装rgdal和Python的GDAL。这里主要是安装rgdal,输入如下代码即可安装。

install.packages('rgdal')

4 GDAL其他安装方式

如果对源码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编译源码来安装,当然比较费时费力。

本文参考链接:

python GDAL 2.1 installation on Ubuntu 16.04

How To Install GDAL/OGR Packages on Ubuntu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4373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