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开源项目的名称背后都有哪些故事?

日期:2020-01-30点击:501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最喜欢的开源项目或编程语言的名称来自何处?有着怎样的起源和含义?opensource.com 社区汇总了一些人们最常使用的项目名称及其背后的故事。

Ansible

名称 “Ansible” 直接来自科幻小说。Ursula Le Guin 的著作《罗坎农的世界》(Rocannon's World)中, 有一种设备允许即时(比光速更快)通信,它被称为 ansible(从 “answerable” 一词派生)。 Ansible 也成为了科幻小说的构成要素,包括在 Orson Scott Card 的《安德的游戏》(​​​​Ender's Game)中,该设备远程控制了许多太空飞船。 对于控制分布式机器的软件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很好的模型,因此 Ansible 的创建者 Michael DeHaan 借用了这个名字。

Apache

Apache 是​​一个开源的 Web 服务器,最初于 1995 年发布。 它是指对原始软件代码重复的补丁,“A-patchy server”(一个补丁服务器)。

Bash

最初的 Unix shell,即 Bourne shell,以其创建者命名。 在开发 Bash 时,csh(发音为“seashell”)实际上在交互式用户登录中更为流行。Bash 项目旨在通过使其更适合交互使用来使 Bourne shell 焕然一新,因此它被称为 “Bourne Again shell”,是对 “Born Again”(重生)的双关语。

C

早期有一个称为 BCPL(基本组合编程语言)的编程系统, AT&T 的 Thompson 创建了一个简化的 BCPL 版本,称为 B。但是 B 不那么灵活。然后 Ritchie 接受了 B 的想法,并将其扩展为一种称为 C 的编译语言。

Emacs

经典的 anti-vi 编辑器,其名称的真正词源并不明显,因为它源自 “Editing MACroS”(编辑宏)。它拥有许多恶作剧式的解读,例如 “Escape Meta Alt Control Shift”(用来调侃其对键盘的严重依赖), “Eight Megabytes And Constantly Swapping”(调侃它很吃内存) 和 “Eventually malloc()s All Computer Storage”(最终分配了计算机所有的储存空间)等等。

GNOME

根据维基百科上的说法,GNOME 最初是一个缩写,代表 “GNU Network Object Model Environment”(GNU 网络对象模型环境)。现在,该名称不再代表该项目,并且已被删除,但名称仍然存在。

Java

Java 最初被称为 Oak,但该名称因现有商标而被否决。传说该语言的工作组在 1995 年 1 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头脑风暴。 他们还起过很多其他名称,包括 Silk、DNA、WebDancer 等。团队不希望新名称与过度使用的术语 “web” 或 “net” 有任何关系。最终,Java 更符合他们“具有动态感”、“有趣”且“易于记忆”的要求。

Jupyter

许多数据研究者都会用到 Jupyter notebook。 Jupyter 的名称是其使用的三种开源语言的组合,这些语言在数据科学中非常重要:Julia、Python 和 R。

Kubernetes

Kubernetes 源自希腊语中的“舵手”。该项目创始人 Craig McLuckie 想坚持航海主题,他解释说,技术驱动容器,就像舵手或飞行员驾驶容器船一样。有趣的是,它和英语单词 “governor” 具有相同的词源,与蒸汽机上的机械负反馈装置一样。

KDE

KDE 最初代表 “Kool Desktop Environment”(Kool 桌面环境)。它由 Matthias Ettrich 于 1996 年创立。

Linux

Linux 因其创始人 Linus Torvalds 而得名。Linus 最初想将他的作品命名为 “Freax”,因为他认为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太过自负。但 Torvalds 的同事,当时是 FTP 服务器志愿管理员之一的 Ari Lemmke,不认为 Freax 是个好名字。 因此,他在未咨询 Torvalds 的情况下,在服务器上将项目命名为 “Linux”。

以下还有一些受欢迎的 Linux 发行版:

CentOS

CentOS 是 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社区企业操作系统)的缩写。

Debian

创建于 1993 年 9 月的 Debian Linux,名字来源于创始人 Ian Murdock 和他当时的女友 Debra Lynn。

RHEL

Red Hat Linux 得名于创始人 Marc Ewing,因为他戴着祖父给的红色康奈尔大学软呢帽。

Ubuntu

Ubuntu 旨在广泛地共享开源,它以非洲 ubuntu 哲学的名字命名。Ubuntu 可以翻译为“对他人的人性”。 

Nginx

该名称实际上应该被读作 “EngineX”,指功能强大的 web 服务器,就像引擎(engine)一样。

Python

Python 的创建者 Guido Van Rossum 是喜剧团 Monty Python 的粉丝,Python 的名称也由此而来。

Raspberry Pi

在 70 年代和 80 年代,以水果命名的计算机是一种流行的趋势,Apple、Tangerine、Apricot 等等。Raspberry Pi 正是对这一趋势的致敬。树莓虽小,味道却很浓郁。名称中的 “Pi” 暗含着这样一个事实:最初,计算机只能运行 Python。

Zsh

Zsh 是一个交互式登录 shell。1990 年,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 Paul Falstad 编写了第一个版本。他在看到普林斯顿大学助教 Zhong Sha(zsh)的登录 ID 后,觉得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好名字,于是直接用来对其进行了命名。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有趣的项目名称,你还了解哪些?可以在评论中与大家一同分享。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3057/open-source-name-origins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