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Tablestore入门指南-GetRange范围查询详解

日期:2020-01-18点击:595

查询接口

表格存储Tablestore作为大数据存储服务,提供了多种数据输出接口,主要包含: 单行读(GetRow)、 批量读(BatchGetRow)、 范围读(GetRange)、多元索引检索(Search)以及通道服务的数据订阅(Tunnel Service)。本文将详细讲述范围读的功能、使用与限制。

功能说明

GetRange接口提供了Tablestore数据的范围读取能力。通过接口,范围内数据将会按照指定的顺序(正序或逆序)逐页返回。用户需要提供范围的起始、终止的主键,来限定数据的范围。若总数据未能一个请求完整返回,可以通过连续翻页的方式,持续遍历下一页,知道获取完整结果。

限制条件

一次返回数据的行数超过 5000 行,或者返回数据的数据大小大于 4 MB。满足以上任一条件时,超出上限的数据将会按行级别被截掉并返回下一行数据主键信息。

API定义

message GetRangeRequest { required string table_name = 1; // 表名 required Direction direction = 2; // 返回顺序 repeated string columns_to_get = 3; // 返回列参数 optional TimeRange time_range = 4; // 返回列版本号范围 optional int32 max_versions = 5; // 返回列版本个数 optional int32 limit = 6; // 单次请求返回行数限制 required bytes inclusive_start_primary_key = 7; // 范围请求起始主键 required bytes exclusive_end_primary_key = 8; // 范围请求结束主键 optional bytes filter = 10; // 条件过滤 optional string start_column = 11; // 返回属性列列名起始 optional string end_column = 12; // 返回属性列列名结束 optional bytes token = 13; // 已废弃 optional string transaction_id = 14; // 事务ID } message GetRangeResponse { required ConsumedCapacity consumed = 1; // Cu消耗统计 required bytes rows = 2; // 返回的行数据结果 optional bytes next_start_primary_key = 3; // 翻页标识,下一页起始主键 optional bytes next_token = 4; // 已废弃 }

参数说明

table_name

表名,范围读接口仅对一张表做请求;

direction

方向或顺序,范围读正序(主键由小到大)、倒序(主键由大到小)返回,默认设置正序。

columns_to_get

返回列名,返回列的字段,支持全部列返回。若指定列名但列不存在,整行数据不返回(不代表行不存在)。

time_range

版本号范围,属性值版本号返回范围。

max_versions

版本号最大个数,属性值版本返回最大个数。

limit

单次请求行数限制,如果存在条件过滤或行数据较大,实际返回行数可能小于参数,不代表后面没有数据。要通过response中next_start_primary_key是否为空判断。

范围设置

边界起、止都是完整的主键,代表特定的范围位置。倒序时,起始主键需要大于结束主键。范围包含如下两个参数:

  • inclusive_start_primary_key:主键起始值(包含边界);
  • exclusive_end_primary_key:主键结束值(不包含边界);

filter

条件过滤器,可以提供列值的条件过滤筛选。支持列值的大于、小于、等于比较,以及多列字段的与或非混合条件。

宽行读

指定列名范围的读取参数,字段按字符串序排列,基于范围范围范围内属性列。包含如下两个参数:

  • start_column:属性列的其实字段;
  • end_column:属性列的终止字段;

transaction_id

事务ID,支持事务读。范围查询请求是针对一个表的请求,如果数据范围限制在一个分区键内,可以提供事务查询能力。

功能与示例

最左匹配

表中数据存储基于PrimaryKey有序排列,主表是一个特殊的基于主键的联合索引。因此,数据范围查询遵循联合索引的最左匹配原则。即:范围查询时如果某一列提供了具体的范围值(非单值),则下一列的范围限制约束是无效的。具体参考下图:

image.png

上例中,第一列主键的起止不同,导致第二列的限制未能生效,pk2=4的行也会出现在结果中。只有当前一列的起始、终止参数一样时,该列的起止限制条件才有效。如果用户需要查询pk2有限制范围的所有行,应当考虑创建二级索引,将pk2作为索引的第一列主键。

连续翻页

当范围条件数据单次请求未拿到全量数据时,需要用户基于NextStartPrimaryKey做连续翻页,从而遍历全部命中数据。如果GetRangeResponse.getNextStartPrimaryKey()非空,则一定还有数据。通过将获取的PrimaryKey设置到原请求中重新构建,然后再次发起请求。

  • 注意:不可以通过行数等于零来判断翻页结束。
PrimaryKey nextStartPrimaryKey = null; do { GetRangeResponse getRangeResponse = syncClient.getRange(getRangeRequest); List<Row> pageRowList = getRangeResponse.getRows(); // 判断存在下一页,重构请求 nextStartPrimaryKey = getRangeResponse.getNextStartPrimaryKey(); if (nextStartPrimaryKey != null) { // 判断存在下一页,重构请求 criteria.setInclusiveStartPrimaryKey(nextStartPrimaryKey); getRangeRequest.setRangeRowQueryCriteria(criteria); } } while (nextStartPrimaryKey != null); // 持续翻页,直到没有下一页

迭代器

为了方便用户遍历全量数据,我们提供了迭代器接口。用户无需关心请求构建、结果判断等逻辑,只需将异步Client与请求体作为参数构建GetRangeIterator即可。迭代器内部自动发起请求,消费完一页数据后会自动发起下一页请求;

AsyncClient asyncClient = (AsyncClient) syncClient.asAsyncClient(); GetRangeIterator getRangeIterator = new GetRangeIterator(asyncClient, getRangeRequest); while (getRangeIterator.hasNext()) { Row row = getRangeIterator.next(); }

过滤器

表格存储过滤器的过滤条件支持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NOT、AND、OR),支持最多 10 个条件的组合。通过条件组合,限制列(含主键)属性取值的约束。Limit限制的是过滤前的结果个数,经过过滤后实际返回的结果可能小于limit甚至没有数据。

SingleColumnValueFilter

单列的条件过滤参数。示例:Col0 == 0

SingleColumnValueFilter singleColumnValueFilter = new SingleColumnValueFilter("Col0", SingleColumnValueFilter.CompareOperator.EQUAL, ColumnValue.fromLong(0)); // 如果不存在 Col0 这一列, 也不返回。 

CompositeColumnValueFilter

组合多个算术运算符号达到多条件组合过滤的效果。示例:Col0 == 0 and Col1 >= 100

CompositeColumnValueFilter composite1 = new CompositeColumnValueFilter(CompositeColumnValueFilter.LogicOperator.AND); SingleColumnValueFilter single1 = new SingleColumnValueFilter("Col0", SingleColumnValueFilter.CompareOperator.EQUAL, ColumnValue.fromLong(0)); SingleColumnValueFilter single2 = new SingleColumnValueFilter("Col1", SingleColumnValueFilter.CompareOperator.GREATER_THAN, ColumnValue.fromLong(100)); composite1.addFilter(single1); composite1.addFilter(single2);

PassIfMissing

另外由于稀疏列的属性,部分行的属性列可能不存在,此时可以使用PassIfMissing参数来设置期望的过滤形式。

  • True:代表如果这一列不存在也返回;
  • False:代表这一列不存在就不返回。

示例:列不存在时不返回

singleColumnValueFilter.setPassIfMissing(false);

表格存储使用手册

本文结合Java SDK的接口调用代码,介绍了Tablestore在数据管理方面的基本功能与使用方式。代码已开源在Tablestore-Examples项目中,用户可以直接运行使用。基于样例代码与文章,新用户能更简单、更快速地上手Tablestore,欢迎新、老用户使用与建议。

通过对基础使用功能的持续输出,我们将整理出一套完整的使用手册(含可执行样例),敬请期待。

专家服务

如有疑问或者需要更好的在线支持,欢迎加入钉钉群:“表格存储公开交流群”。群内提供免费的在线专家服务,欢迎扫码加入,群号:23307953

image.png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4297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