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介绍一种在ABAP内核态进行内表高效拷贝的方法

日期:2019-12-28点击:467

内表操作是ABAP开发人员几乎在每个ABAP程序里都会遇到的。

看一个例子:有两个行结构不一样的内表,每个内表的行结构有三列,除了name这一列名字一致外,其他两列的名称都不同,下图用红色和蓝色标注出来。

clipboard1,1

如果要把内表developer_list里的两位开发人员Jerry和Tom的信息按照下图的映射关系拷贝到内表presale_list里:

clipboard2,2

常规做法当然是用一个LOOP循环,引入两个临时变量,先把内表1逐行赋给临时变量1,再把临时变量1逐列赋给临时变量2.

clipboard3,3

在ABAP 750版本里,提供了一个辅助类cl_abap_corresponding,能以声明式编程的方式完成这个内表复制任务。

通过工具类的create方法,第二行和第三行指定要进行复制操作的源和目标内表,第四到六行告诉工具类内表复制的列字段映射规则。之后第8行调用execute方法完成复制操作。

clipboard4,4

大家更喜欢哪一种方式?这个例子虽然简单,但包含了一个编程领域的基础知识点:命令式编程(Imperative Programming)和声明式编程(Declarative Programming)。

第一种使用LOOP循环的解法是典型的命令式编程的例子,我们定义了两个临时变量,通过循环体内的三条赋值指令,命令代码去执行以完成内表拷贝。第二种解法, 作为应用开发人员,我们只是向工具类做出声明,我们想对哪两个内表根据什么样的映射逻辑进行拷贝。至于工作类如何执行,应用开发人员不操心,这就是声明式编程。

当然,即便是声明式编程,工具类的代码也总得有人实现。双击execute方法,发现是ABAP内核态的C语言实现的。

对于SAP客户和partners来说,无法看到这个ab_kmMvcdExecute内核方法的源代码,详情参考Jerry的文章:聊聊C语言和ABAP

clipboard5,5

大家可以试着自己用ABAP来模拟实现一个自己的CL_ABAP_CORRESPONDING. 这里Jerry提供一份Java版本的实现。

Java里万物皆对象,所以我们分别定义Developer和Presale类:

clipboard6,6

创建两个Java list来模拟ABAP里的内表:

clipboard7,7

然后我的目的是,把第一个list里,Jerry和Tom这两位开发者的name, focusLanguage和salary字段分别赋给第二个list对应实例的name, focusArea和salaryPlusBonus字段,模拟一个公司内部转岗的操作。

同ABAP使用工具类的方式一样,我声明了两条映射规则,分别是第二行的mapping实例1,将focusLanguage字段直接赋给focusArea字段,以及第5行的mapping实例2,将salary字段的值乘以2,再赋给salaryPlusBonus字段。最后调用execute方法完成赋值。为了便于ABAP开发人员同之前的ABAP内表拷贝的例子进行比对,这里虽然是Java代码,但是CL_MAPPING和CL_JAVA_CORRESPONDING这两个类,我仍然用的是ABAP的命名规范,而非Java的驼峰式命名。

clipboard8,8

CL_JAVA_CORRESPONDING的实现如下:execute调用map, map调用mapEach,提取用户指定的映射规则里的字段名,使用Java反射机制完成操作。

clipboard9,9

完整代码位于Jerry的[github](https://github.com/i042416/JavaTwoPlusTwoEquals5/tree/master/src/corresponding
)上:

再来看Jerry用JavaScript如何实现这个工具类的。先看在JavaScript里消费工具类的代码,仍然是声明式编程熟悉的味道:

clipboard10,10

因为function是JavaScript世界里的一等公民,所以JavaScript的实现版本,能写出更原汁原味函数式编程的解法出来:

clipboard11,11

如果要拷贝JavaScript版本的工具类CL_JS_CORRESPONDING的实现代码,可以从Jerry这篇博客里获得:

CL_ABAP_CORRESPONDING, CL_JAVA_CORRESPONDING and CL_JS_CORRESPONDING

希望这个简单的例子,能让大家感受到命令式编程和声明式编程的差异,感谢阅读。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汪子熙”,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汪子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4108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