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xmake v2.2.9 发布,新增 C++20 modules 的实验性支持

日期:2019-12-23点击:412

这个版本没啥太大新特性,主要对c++20 modules进行了实验性支持,目前支持clang/msvc编译器,除此之外改进了不少使用体验,并且提高了一些稳定性。

另外,这个版本新增了socket.io支持以及对应协程io的调度支持,为下个版本的远程编译,以及后续的分布式编译做准备。

新特性介绍

c++20 modules

c++ modules已经正式纳入了c++20草案,msvc和clang也已经基本实现了对modules-ts的支持,随着c++20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xmake也开始对c++modules提前做好了支持。

目前xmake已经完全支持了msvc/clang的modules-ts构建实现,而对于gcc,由于它的cxx-modules分支还在开发中,还没有正式进入master,我看了下里面的changelog,相关flags还在不断变动,感觉还没稳定下来,因此这里暂时还没对其进行支持。

关于xmake对c++modules的相关进展见:https://github.com/xmake-io/xmake/pull/569

Hello Module

关于c++modules的相关介绍我就不多说了,这边主要还是介绍下xmake下如何去构建c++modules项目,我们先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

 target("hello") set_kind("binary") add_files("src/*.cpp", "src/*.mpp") 

上面是一个支持构建c++modules文件的xmake.lua描述,其中hello.mpp就是模块文件:

 #include <cstdio> export module hello; using namespace std; export namespace hello { void say(const char* str) { printf("%s\n", str); } } 

而main.cpp是使用了hello模块的主程序:

 import hello; int main() { hello::say("hello module!"); return 0; } 

接下来我们执行xmake来构建下这个程序吧:

 ruki:hello ruki$ xmake [ 0%]: ccache compiling.release src/hello.mpp [ 50%]: ccache compiling.release src/main.cpp [100%]: linking.release hello build ok! 

是不是非常简单,xmake内部会去处理所有细节逻辑,对于开发者而言,仅仅是添加了模块文件*.mpp作为源文件而已。

模块接口文件

上文所述的*.mpp是xmake推荐的模块接口文件命名,其实各家编译器对于模块文件的默认后缀名都是不统一的,clang下是*.cppm,而msvc下是*.ixx,这对于编写跨编译器统一的模块项目是非常不友好的, 因此这里参考了build2里面的推荐方式,采用统一的*.mpp后缀,来规范xmake下模块项目接口的命令。

当然,这也支持xmake推荐命名方式,而对于*.ixx*.cppm等后缀名,xmake也是完全兼容支持的,也可以直接添加到add_files中去。

其他例子

xmake项目下还内置了不少跟c++modules相关的工程examples,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下:c++module examples

set_toolchain接口改动

set_toolchain这个接口主要用于针对target设置不同的编译工具链,2.2.9之前的版本其实有add_toolsset_tools两个接口来处理相同的事情,不过这两接口命名和使用上和规范不是很一致,因此做了些调整改动,用这个set_toolchain新接口更好的设置工具链。

对于add_files("*.c")添加的源码文件,默认都是会调用系统最匹配的编译工具去编译,或者通过xmake f --cc=clang命令手动去修改,不过这些都是全局影响所有target目标的。

如果有些特殊需求,需要对当前工程下某个特定的target目标单独指定不同的编译器、链接器或者特定版本的编译器,这个时候此接口就可以排上用途了,例如:

 target("test1") add_files("*.c") target("test2") add_files("*.c") set_toolchain("cc", "$(projectdir)/tools/bin/clang-5.0") 

上述描述仅对test2目标的编译器进行特殊设置,使用特定的clang-5.0编译器来编译test2,而test1还是使用默认设置。

对于一些编译器文件名不规则,导致xmake无法正常识别处理为已知的编译器名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加一个工具名提示,例如:

 set_toolchain("cc", "gcc@$(projectdir)/tools/bin/mipscc.exe") 

上述描述设置mipscc.exe作为c编译器,并且提示xmake作为gcc的传参处理方式进行编译。

socket io

这块的接口初步已经实现,支持lua协程的io调度,实现高并发的io读写(后期还会同时支持进程、pipe的调度支持),目前主要用于xmake自身的使用,用于为后续的远程编译和分布式编译做准备,所以暂时不开放用户自己使用,不过等后续完善后,会开放出来,用户也可以在自己的插件里面通过socket io做一些服务程序。

不过可能用户用到的场景不是很多,毕竟xmake只是个构建工具,很少会让用户自己去做io通信。

更新内容

新特性

  • #569: 增加对c++模块的实验性支持
  • 添加xmake project -k xmakefile生成器
  • 620: 添加全局~/.xmakerc.lua配置文件,对所有本地工程生效.
  • 593: 添加core.base.socket模块,为下一步远程编译和分布式编译做准备。

改进

  • #563: 重构构建逻辑,将特定语言的构建抽离到独立的rules中去
  • #570: 改进Qt构建,将qt.application拆分成qt.widgetappqt.quickapp两个构建规则
  • #576: 使用set_toolchain替代add_toolsset_tools,解决老接口使用歧义,提供更加易理解的设置方式
  • 改进xmake create创建模板工程
  • #589: 改进默认的构建任务数,充分利用cpu core来提速整体编译速度
  • #598: 改进find_package支持在macOS上对.tbd系统库文件的查找
  • #615: 支持安装和使用其他arch和ios的conan包
  • #629: 改进hash.uuid并且实现uuid v4
  • #639: 改进参数解析器支持-jN风格传参

Bugs修复

  • #567: 修复序列化对象时候出现的内存溢出问题
  • #566: 修复安装远程依赖的链接顺序问题
  • #565: 修复vcpkg包的运行PATH设置问题
  • #597: 修复xmake require安装包时间过长问题
  • #634: 修复mode.coverage构建规则,并且改进flags检测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2253/xmake-2-2-9-released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