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阿里云智能--基础产品技术月刊2019年9月——永不停机的计算服务

日期:2019-12-17点击:477

一、 商用产品技术

TOP1 第三代神龙架构发布
在9月26日的云栖大会阿里云主论坛中,阿里云正式发布第三代自研神龙架构,贯穿整个IaaS计算平台,全面支持ECS虚拟机、裸金属、云原生容器等,并在IOPS、PPS等方面提升5倍性能,用户能在云上获得物理机100%的计算能力。在历经软件虚拟化、通用硬件虚拟化、专用硬件芯片虚拟化三个阶段后,第三代神龙架构实现了裸金属服务器、ECS虚拟机、云原生等计算平台的架构统一,用户可获得高质量的弹性资源。

TOP2 【内部操作透明化】Inner-ActionTrail功能开启邀测
本周云栖大会中,分别在阿里云主论坛上和云安全峰会中对外正式发布了开创性的内部操作透明化服务,实现平台侧与用户相关操作日志对用户可见。对用户来说,这是在可靠和可控的数据保护机制之上,进一步提出了“可见”的能力,让云平台侧的操作不再是黑盒子。用户可以通过白名单的方式申请使用。

TOP3 Serverless Kubernetes开始商业化,全面升级2.0架构,秒级启动应用容器
Serverless Kubernetes 正式结束公测,开始商业化,可帮助用户更加便捷、轻松地步入“以应用为中心”的全新架构。最新升级的2.0架构极大地增强了安全性和隔离型,支持多命名空间、RBAC、CRD、PV/PVC等功能。通过Serverless Kubernetes,用户50秒内可从零启动500应用容器,而无需关心底层服务器资源。更多详情了解:https://developer.aliyun.com/article/717337

  • 经济型实例产品持续迭代
    利用云上资源的迭代快的优势通过包装特定实例,面向如渲染等场景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实例规格族。目前已在张北上线v4一代资源。
  • 抢占式实例客户侧体验升级
    客户在使用抢占式实例时会出现由于库存原因或价格原因而导致的资源释放。通过可用库存的算法调优和价格预测算法两种手段有效控制资源被动释放率,进而提升客户体验。
  • 阿里云抢占式实例联合汇量科技共同发布SpotMax解决方案
    抢占式实例提供价格最优资源,但会受到库存和价格原因影响,产生资源波动。基于产品特性,更适用于无状态应用服务。基于双方合作的解决方案,在资源运维,部署自动化和混沌工程等环节帮助客户整体业务改造相关服务,拓展阿里云抢占式实例生态边界。
  • 经典实例保留公网IP地址功能上线
    经典实例保留公网IP地址功能上线,用户在控制台上释放经典实例时可选择保留经典实例公网IP为EIP,便于经典网络迁移到专有网络场景下将原有实例公网IP地址单独迁移。提升迁移灵活性。
  • 主动运维系统事件提供详情信息功能上线
    主动运维系统事件提供详情信息,用户在收到主动运维事件时可以了解到发起维护的具体原因,便于用户识别对其业务运行的实际影响,更有针对性地响应主动运维事件,实现更透明和优化的运维体验。
  • 云助手服务在政务云发布上线
    云助手在政务云上线,支撑Blink等云产品和西城大脑项目,保障国庆重保方案顺利落地。
  • 云助手体验优化支持立即执行命令和实例标签
    云助手体验优化,支持立即执行命令和RunCommand接口,并在运行命令时支持实例标签、模糊查询等功能,降低用户创建和维护命令的管理复杂度,简化批量运维操作过程。
  • 运维编排OOS独立控制台发布及体验优化
    运维编排独立控制台发布,所有公共模板在控制台和GitHub完成体验优化,同时云效集成OOS和云助手发布新版本产品部署模块,通过运维编排服务提升自动化部署效率。
  • ROS云市场售卖
    云市场ROS资源编排商品类型上线,商家可以ROS模板的方式发布云商品,在云市场和ROS选配、下单,实现解决方案在云市场的售卖。
  • ROS解决方案中心
    解决方案中心由阿里云解决方案架构师团队、最佳实践团队、各云业务团队以及弹性计算资源编排(ROS)团队合作共建, 将阿里云多年沉淀的最佳实践和针对各种场景的解决方案沉淀成资源编排模版。可以一键执行自动部署解决方案, 获得阿里云最佳实践,优化云上架构,让云上部署变得更简单、安全、高效。
  • 服务器迁移中心增量迁移功能上线
    服务器迁移中心(SMC)增量迁移功能已上线。在这之前,服务器增量迁移方案一直是空白的,无法满足一些上云企业客户尽量减少业务交割时间的需求。而目前我们已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功能方案补充:支持周期性自动增量迁移或随时手动发起增量迁移,并生成对应时间点的快照镜像。SMC增量迁移实现了只传输增量数据,并利用了云盘增量快照的特性,尽量减少增量迁移周期,从而能大大减小最终业务交割时间。同时增量任务在等待运行期间能保持中转实例停机不收费以尽量节省客户成本。
  • 服务器迁移中心输出联通沃云
    联通沃云主要客户为传统企业和中小客户,对自动化服务器迁移工具有强诉求。服务器迁移中心成功输出到联通沃云为这部分用户提供了一个自动化、可视化的迁移产品,帮助用户快速、便捷地迁移至阿里云。
  • 专有宿主机输出聚石塔
    聚石塔有大量的零售客户,专有宿主机的输出,特别是CPU超分型规格的输出可以为零售客户提供一个性价比更佳的服务器部署方案,帮助用户节省部署成本。
  • 专有宿主机TPM可信机型上线
    专有宿主机TPM可信机型上线,结合管控VTPM功能的发布,做到了全栈可信。本次可信机型的发布保障了蚂蚁重点项目香港银行业务部署的顺利推进。
  • 专有宿主机控制台支持tag和资源组
    用户可以通过控制台添加和编辑专有宿主机的tag和资源组信息,方便针对专有宿主机集群做分组管理,提升批量管理的运维体验。
  • 专有全新产品家族在杭州云栖大会发布,可大可小,覆盖更全业务场景
    专有云企业版重大版本发布,延续大而稳优势;全新发布的敏捷系列,小而专,包含敏捷标准版、敏捷PaaS、敏捷大数据在内,同时推出场景更针对的全新一体机系列,面向中小型业务规模用户,满足特定场景的软硬一体化业务需求,如视频分析、移动开发平台、数据库等。
  • 阿里专有云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合规能力白皮书在杭州云栖大会发布
    专有云企业版3.8.0作为行业第一个通过最新等保2.0四级的私有云平台,作为云平台的建设者,专有云除满足自身合规的需求外,也承担起租户系统安全的基础支撑责任,进一步形成云计算环境合规能力规范体系,以白皮书形式帮助云服务客户快速识别建立等保合规的安全体系,识别责任范围、给出云平台能力结果、指导用户和测评机构将安全措施精准落控。
  • 【KMS密钥管理服务】密钥自动轮转
    KMS已在全球所有地域发布密钥自动轮转功能,支持主密钥基于版本自动轮替加密密钥,帮助用户更便捷的实现密钥使用的最佳安全实践和满足密钥使用安全规范。
  • 【E-HPC渲染生产全流程落单】E-HPC混合云异步缓存模式全流程落地墨境天合
    阿里云北方大区捷报!击败AWS中国、华为云、腾讯云、京东云等竞争对手,拿下“墨境天合”影视渲染项目!墨境天合是国内TOP级影视后期制作公司,致力于制作世界级的视觉特效。由公司主导或参与制作的影片多次获得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提名及获奖。代表作有《流浪地球》、《一出好戏》、《女儿国》、《悟空传》、《羞羞的铁拳》、《绣春刀》、《记忆大师》、《三打白骨精》,墨境天合的后期特效量极大,同时对于计算力的需求弹性要求很高,本地农场数百台多核服务器在高峰期任务排队严重、低谷期利用率又不高,以往高峰期必须借助外部渲染农场服务器才能完成渲染任务。

在本次影视渲染上云过程中,结合后期制作公司的业务流程需求,E-HPC和业务团队紧密配合,拉通专线提供混合云渲染方案,同时通过为客户定制的文件异步缓存能力来降低超大规模集群渲染时对专线带宽的压力,从而有效降低了专线成本。同时,缓存层的横向、纵向扩展能力也能够平滑分解渲染节点对缓存层的吞吐和IO压力,从而提供极强的资源弹性能力。另外,E-HPC团队也为客户集成了行业通用软件deadline、完美的计费和报表能力,渲染集群根据任务排队情况自动伸缩从而渲染集群的运维也极其简单。整个项目从各种需求定制开发到客户侧生产场景测试通过,仅仅两个月不到时间,渲染效率相对线下物理机提升 50%+。 提交了专利的异步缓存技术只需一层缓存就可以解决高达400节点以上大规模deadline调度流程渲染,获得墨境天合盛赞,列出了E-HPC满足墨境天合渲染生产的优势:素材量 2TB,网络1GB,多场景生产环境,测试规模>=400节点,集成deadline调度,在监控方面由EHPC 集谛针对节点,进程监控,有性能和热点逐级剖析,支持性能指标多维度剖析,为生产提供了有洞察的监控和优化机会 E-HPC混合云异步缓存将对任何“完美并行”的渲染,基因和数据处理类应用有优势。
111

  • 阿里云代码管理平台 Teambition Codeup(行云)亮相,为企业代码安全护航
    9月27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推出了代码管理平台 Teambition Codeup(行云)。Teambition Codeup 是一款企业级代码管理产品,提供代码托管、代码评审、代码扫描、质量检测等功能,通过智能算法保护企业资产安全、稳定、高效交付。在代码资产安全保护方面, Teambition Codeup 首次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代码中的敏感信息检测,通过多层风控模型并结合传统防治方式提供企业级安全保障,具备事前可防控,事后可追溯的能力,立即查看https://app-store.teambition.com/introduction/codeup
  • 阿里云发布自动化研发交付流水线新品Teambition Flow,助力企业高质量、高效率交付
    飞流 (Flow) 是一款企业级、自动化的研发交付流水线,提供灵活易用的持续集成、持续验证、持续发布功能,帮助企业高质量、高效率交付业务。Flow支持业界通用代码仓库、主流语言脚手架,供企业灵活选择;提供各种分支管理能力、持续交付模式, 让研发过程顺畅自然。并和阿里云产品深度集成,支持不同国家,不同云厂商以及专有云环境发布。通过灰度发布、分批发布的策略,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不稳定发布对用户的影响, 保障业务交付的稳定。Flow 内置代码扫描、 安全扫描和各种自动化测试能力,支持人工测试卡点、自动化验证卡点等多种质量红线,确保业务交付质量。Flow 通过模版化快速创建流水线,提供可视化编排和结果展现,所见即所得;更支持定制企业自有模版来管理企业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流程,立即查看https://app-store.teambition.com/introduction/flow
  • 云效专有云发布双模式DevOps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云效专有云为企业提供双模式研发、ISV一站式效能提升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提升组织效能。
  • ESSD云盘支持在线扩容至32TB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应用数据的增长,用户有可能随时扩展云盘容量。此次块存储服务针对原有“扩容功能”进行优化升级。“SSD云盘”以及“高效云盘”在线扩容的上限从6TB提升至32TB。此外,本次优化升级的”云盘扩容”功能也支持ESSD类型云盘,用户无需停机即可一键将数据盘扩容至32TB。

阿里云快照服务升级—单盘最多创建并保留512个快照为了满足更严格的数据合规要求以及提供更安全的数据保护服务,阿里云快照服务进行了重大优化升级,单云盘可创建并保留512个快照,其中包含256个手工快照以及256个自动快照。

  • 阿里云宣布发布日志审计功能
    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发布 InnerActionTrail(紫水晶),InnerActionTrail可以近实时地记录并存储阿里云平台操作日志,并基于日志服务,输出查询分析、报表、报警、下游计算对接与投递等能力,满足云平台操作日志相关的分析与审计需求。
  • 函数计算正式发布预留实例功能
    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宣布发布预留实例功能。实现函数实例的分配和释放完全交由用户管理。常驻的执行环境彻底消除实例冷启动带来的延时毛刺。您可以同时使用预留和按量实例。业界创新的不同类型实例间毫秒级别的伸缩能力,提供极致性能的同时保持很高的资源利用率,性能和成本可以兼得。
  • 函数计算重磅推出全新计费方式:预付费(包年包月)计量模式
    阿里云函数计算产品新增预付费(包年包月)计量模式,单价相较于后付费降低 70%!负载中稳定部分使用预付费,单价更低;负载中弹性部分使用后付费,资源利用率更高!结合多层次,多维度的资源使用指标,用户可以分门别类的追踪应用的资源使用情况,轻松预估资源用量,大幅降低上云开销。
  • 表格存储多元索引开放统计聚合功能
    阿里云表格存储于去年开放了多元索引能力,用户基于多元索引可以实现多维度的组合查询、全文检索、地理围栏查询等索引功能。在今年九月份,又开放了统计集合功能,用户可以基于多元索引,对TB量级数据做实时的统计聚合以及轻量级的数据分析能力。同时,依托DLA服务,提供了SQL基于索引的查询能力。
  • 容器服务ACK 2.0全面升级,端到端全生命周期安全加持
    ACK 2.0 实现了端到端的企业级安全能力,从基础架构安全到安全软件供应链,再到上层运行时安全,打造新一代的DevSecOps安全开发流程。其中,经过不断的性能优化,安全沙箱容器的性能已经可以接近90%的原生runc性能。相比于普通的POD,安全沙箱容器具有独立内核,保证安全隔离。详情参考:https://developer.aliyun.com/article/719742
  • ACK新增K8s 1.14.6版本升级功能,完善用户体验
    新的2.0版集群升级功能大幅加强了集群升级的安全保障,具体有:升级前做全面的集群检查以确定升级是否能继续;在升级过程中允许用户手动控制,暂停或继续进程;留下升级过程的详细日志信息。目前阿里云ACK最新Kubernetes版本1.14.6的升级功能已灰度发布(上海,张家口,新加坡,法兰克福),即将在所有区域开放。除了这一功能,用户的集群升级功能也有了不小的变化,用户将在集群-管理-左侧导航栏的集群升级中操作。此外,阿里云在前段时间新增了西南区域(成都),容器服务ACK在九月开服成都区域。用户可创建专有版Kubernetes集群。对于托管版Kubernetes,用户可以通过白名单的方式申请使用。
  • ACK的无边界云计算解决方案,混合云2.0架构新增云端和边缘节点
    混合云已经成为企业上云的新常态。不过混合云带来的挑战是:云上和云下的基础设施能力不一致,安全管理不统一,如何统一管理应用?容器服务ACK本次推出了以应用为中心的混合云2.0架构,在纳管能力上,可以在用户IDC的K8s集群上轻松安装一个agent,一键被云上的容器服务纳管。如果您不想管理IDC的k8s集群,也可以选择我们的ACK敏捷版。方案有三个优势:

1、可以实现统一的集群管理,统一的安全治理、应用管理和可观测性。以及跨云的弹性伸缩。
2、可以通过阿里云的云企业网,将多个地域的VPC和IDC网络组成一张环网,实现全网互联、全球就近接入保证高速低延时。
3、 可以通过智能流利管理,优化不同地域的服务访问策略,提升业务连续性。
同时,容器服务正式推出ACK@Edge,支持统一管理云端和边缘节点,支持统一应用发布,发布效率提升3倍。基于边缘的应用部署,可以降低网络延迟75%。考虑到边缘的特性,提供了额外的单元化隔离和断连自治。同样,如何想在边缘部署不可信三方应用,我们在ACK@Edge也提供了安全沙箱容器能力。优酷选择了ACK@Edge,可以统一管理ECS和边缘的节点,并做统一的应用发布和弹性扩缩容。通过动态态扩缩容能力,节省了机器成本50%。采用新的架构之后,原来播放视频的链路也从公网变成骨干网到边缘节点再到终端,优化了网络延迟75%。

  • 容器应用市场发布,新增Intel、奥哲、Fortinet合作伙伴
    阿里云市场全新上线容器应用的一级类目,希望可以链接企业和云原生创新。一期即将入住阿里云容器应用市场的合作伙伴:
  1. Intel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零件和CPU制造商。其Intel Clear Linux将基于Aliyun Linux 2 制作优化过的应用软件的基础镜像,后续将以容器镜像的形式输出阿里云容器应用云市场,帮助更多容器客户更安全、轻量、高效运行容器。
  2. 奥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流程管理系统(BPM)供应商,后续奥哲BPM 管理产品-云枢将在容器应用市场上商业化售卖,帮助企业通过业务、管理在线实现数字化经营。
  3. Fortinet 是行业领先的网络安全和恶意软件防护公司,能够为业务通信提供最佳安全、高性能、低成本的安全解决方案。 后续Fortinet将在容器应用市场提供容器安全防护套件,为容器企业客户提供完整运行时的容器安全解决方案。
    对于云原生的开发者来说,可以便捷地找到经过阿里云认证的、标准的容器生态产品,包含开源免费的、商业化收费的容器产品,快速在集群上使用,满足您多场景下的业务需求。对于我们的合作ISV来说,您可以使用标准化的交易流程及丰富客户资源,降低售前、交易、交付、售后等流程的复杂度。
  • 节点维护功能上线
    如果用户需要对集群中某些节点进行维护,那么需要隔离这些节点使之不承担业务。容器服务根据该场景新上线了节点维护功能。用户使用节点维护功能时,选中对象节点(或批量选择),选择设置为不可调度或者排空节点,设置为不可调度意为停止集群调度器向该节点调度容器实例,排空节点意为在停止调度的基础上首先将该节点上的容器实例迁移到其他未维护的节点上。但DaemonSet类型的容器实例不会被迁移。进一步,用户可为负载均衡类型的服务设置属性:当该服务的容器实例所在的节点被设置为不可调度时,是否从该负载均衡实例的后端摘除这些节点。这使得用户能更加灵活地处理节点维护和业务的关系。
  • 集群自定义能力增强,支持用户自定义节点名称
    对于超大规模集群的节点的运维而言,首先就需要一个一目了然容易辨认的节点名称。之前容器服务创建的节点名称没有可读性,但从现在开始,用户可以在创建集群的时候为这些节点赋予自己定义的名称。用户可在集群创建-高级选项中定义节点名称的前缀、编号和后缀。其中编号可用节点IP地址信息来做唯一性区分。
  • 集群创建支持选择企业级安全组
    企业级安全组相比普通安全组能支持更多数量的ECS实例和更多数量的弹性网卡,以及无限制的私网IP地址管理能力,适用于对运维效率、ECS实例规格以及计算节点规模有更高需求的场景。容器服务针对大规模集群的场景,集成支持了企业级安全组,用户可以在集群创建-高级选项-安全组中选择企业级安全组。
  • 容器存储功能增加,支持云盘加密,CSI组件上线
    容器服务在本月推出了一系列存储相关的新功能,首先是云盘加密功能。用户可以在创建集群时对所加选的数据盘勾选加密功能。云盘加密功能可以自动加密从ECS实例传输到云盘的数据,并在读取数据时自动解密,提升数据安全性。此外,在容器存储管理插件上,最新上线了更为通用的标准化容器存储接口CSI(目前只支持K8s1.14.6版本)。用户在阿里云原有的Flexvolume插件和CSI中选择其一即可。
  • 应用上云新模式,Aliware全家桶亮相杭州云栖大会
  1. 月 26 日,在杭州云栖大会 - 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场的现场,阿里云的架构师、产品经理和客户、合作伙伴全面分享了企业上云的新模式,并发布了简单、丰富、开放和低成本的 PaaS 产品服务集 – Aliware 全家桶。详情: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19526
  • 免运维、避免闲置资源浪费、低门槛上云,Serverless 应用引擎商业化发布
    Serverless 应用引擎(简称 SAE)是阿里云首个面向应用的 Serverless PaaS 平台,帮助 PaaS 层用户免运维 IaaS,按需使用,按量计费,实现低门槛微服务应用上云,有效解决成本及效率问题。支持 Spring Cloud、Dubbo和HSF 等流行的开发框架,真正实现了 Serverless 架构和微服务架构的完美融合。
  • Web应用托管服务Web+打造更高效、更节省的应用托管平台
    阿里云Web应用托管服务(Web+)是一款用来运行并管理 Web 类、移动类和 API 类应用程序的 PaaS 产品。支持 Java、Python、Node.js、PHP、Ruby 和 Go 等多种语言编写并构建应用程序。客户在无需管理底层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便可简单、高效、安全而又灵活地对应用进行部署、伸缩、调整和监控。例如,深圳奥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基于 Web 应用托管服务的自动生成环境,无须每次都要手动部署并交付系统给客户。
  • 全托管、100%兼容开源、开箱即用,微服务引擎MSE正式发布
    阿里云微服务引擎提供了 ZooKeeper 的云上免运维托管服务,具备高可用、易运维、强监控的特点。只需 3 分钟左右,客户就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 ZooKeeper 集群,同时配置了负载均衡和高可用检测,客户不用再关心集群节点的可用性了。
  • 中小企业快速上云利器,应用服务发现APDS 公测发布
    应用发现服务(Application Discovery Service)是一款帮助企业应用上云过程中自动化发现统计云下应用资产,推荐云上对应云服务和提供迁移方案的工具。
  • 阿里云网络SLB发布多项用户体验升级功能
    SLB新版售卖页上线,采用全新的UI设计,避免切换地域以及计费类型时的全页刷新,大幅提升用户下单体验;SLB模糊搜索接入ElasticSearch,力助用户更高效、更准确的搜索体验;负载均衡SLB对TLS1.3协议及ECC证书支持已覆盖公有云所有地域,保障用户的HTTPS访问更加安全。
  • 企业IT治理 - 资源目录1.0公测
    9.27云栖大会开放平台与合作伙伴专场,阿里云发布了资源目录1.0公测。企业在全球的业务发展中,建立不同的分公司、部门来解决他们在每个地域的差异化业务问题,对于云上资源的使用,有不同的采购、使用及监管要求;多元化的业务环境下,企业需要启动更多的项目,确保每个项目的合理化成本投入、统一可控的财务监管及优化的资产配比,使项目更容易取得成功。阿里云资源管理服务支持您按照企业所需快速搭建业务结构,并在其上进行资源的统筹管理。1.0版本包含资源组织结构,账号自动化创建和账号邀请,财资托管。后续我们将不断扩展资源目录的应用集成,将审计、合规、安全等功能提升到企业高度。
  • 阿里云安全对外发布基于云原生的混合云安全解决方法
    阿里云安全在云栖大会正式对外发布混合云安全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云上威胁情报、大数据分析和自动化运维等原生安全能力,有效解决了混合云环境下割裂的安全管理、不同的底层架构、不一致的安全工具等运营挑战,帮助企业做到通过一个控制台实现一致的安全策略。目前已应用在政府、烟草行业、科技金融等领域产生最佳实践。
  • 预留实例券控制台体验升级
    预留实例券控制台支持抵扣预测功能,快速帮助客户获得抵扣确定性。
  • 预留实例券支持第六代实例
    预留实例券新增g6,c6,r6,t6等实例规格族,全面覆盖第六代实例。
  • 弹性容器实例 ECI 发布2.0架构
    弹性容器实例ECI/ASK 2.0发布,使用阿里云自研轻量安全沙箱,并支持单个ECI实例在15s内快速启动。目前已经在成都地域发布。
  • 弹性容器实例 ECI 目录价下调
    为回馈客户并分享弹性容器实例 ECI 规模和技术不断升级带来的红利,阿里云 ECI 目录价中国大陆所有区域平均降价 46%。其中 vCPU 定价下降 30%,内存定价下降 65%。
  • 创建实例配置多个安全组灰度上线
    创建实例配置多个安全组功能灰度上线,用户可以通过控制台或调用RunInstances 接口在创建实例过程中同时为实例指定多个安全组,提升细粒度安全管控能力,避免之前创建实例后再手工加入多个安全组,提升用户运维效率。

二、 技术项目进展

TOP1 阿里云网络硬件网关产品助力99大促,备战双11
阿里云网络硬件网关产品XGW-H,承载弹内IDC和弹外云上所有业务流量,99大促期间,包括大数据和电商在内的流量峰值达到了历史新高的17.5T,业务平稳,以往流量突发造成的单CPU冲高问题在硬件网关专用芯片架构下一劳永逸的解决。

TOP2 阿里云网络虚拟交换机支撑第三代神龙架构发布,性能业界领先
阿里云网络虚拟交换机Apsara vswitch 3.0基于阿里云自研MoC网卡,实现了网络转发硬件加速,大大提高了网络性能,是第三代神龙架构网络部分的核心。云栖大会发布第三代神龙架构,网络收发包能力达到2500万pps,相对第一代神龙提升5倍,性能业界领先。

三、 学术、科研、技术成果

TOP1 阿里云存储作为企业代表进入CCF委员会,提升阿里云技术影响力
NCIS2019CCF存储学术年会顺利在深圳召开,盘古团队姚文辉做了主题为《盘古十年》的主题演讲,回顾盘古存储系统的进化历程,演讲在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此外,在本届存储CCF换届选举中,吴结生(Jason)作为企业界代表高票当选存储CCF常委,盘古团队吴中杰(储道)、EBS团队李非当选存储CCF专委,进一步提高了阿里云存储在学术领域的影响力。

TOP2 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Kubernetes 社区资深成员张磊当选云原生基金会 CNCF 应用交付领域小组(Application Delivery SIG)首届联席主席
2019 年 9 月 12 日,云原生基金会 CNCF 宣布成立应用交付领域小组(Application Delivery SIG)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Kubernetes 社区资深成员张磊成为联系主席之一。未来,阿里巴巴会更加紧密地同 CNCF 基金会进行协作,一方面积极尝试在互联网和云产品双重场景中实践“云原生应用管理与标准交付体系”,另一方面也会进一步深度参与到云原生应用技术开源社区当中。

TOP3 阿里云网络和清华大学在云计算智能化网络领域展开合作
本月和清大学的air合作合同签署完成财务和法务审批,阿里云网络和清华大学将在异常监控、流量调度、流量预测、NFV弹性伸缩几个研究方向进行深度合作,目前已经确定2个智能网络相关的课题:异常分类器和智能化流量调度,与网络产品的业务方向非常匹配,技术成果可以快速转化为产品。

  • 基于分布式存储负载的研究成果发布
    《AnExperienceReportofGeneratingLoadTestsUsingLog-recoveredWorkloadsatVaryingGranularitiesofUserBehaviour》被软件工程顶会ASE19’录用。负载是理解应用、系统设计优化、构建基准测试的基础,也是走向自动调节的第一步,未来要加强负载特征和自动优化的研究。
  • 【大赛】第五届中间件性能挑战赛圆满落幕
    第五届中间件性能挑战赛终极之战-答辩颁奖典礼9月25日在云栖大会上圆满结束。经过为期73天的线上激烈比拼,和现场方案答辩,最终在4095支队伍中,决出本届大赛的前5支团队,冠军为你的Java写得像cxk、亚军为云深不知处、季军为川渝一家亲、优胜队伍为cdeb、地表最菜团队。参赛人员同比增长32%,达到4095支队伍,4889人,选手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684家海内外高校,1000+家企业。
  • 《信息技术 云计算 边缘云计算通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发布
    本标准由阿里云牵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组织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联合编制,包括云计算领域的20余家软件厂商、硬件厂商、运营商、科研院校,标志着边缘云计算技术研究向开放化、规范化、成熟化、平台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边缘云计算的发展和应用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该标准一方面将用于指导边缘云计算系统的设计、开发和部署等,另一方面对规范和引导边缘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关键硬件设备和产品研发、提升边缘云计算服务能力水平,以及促进边缘云计算在IoT、智能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应用起到重要参考和支撑作用。
  • 阿里云首批通过分布式块存储国标符合性测试
    GB/T 37737-2019《信息技术 云计算 分布式块存储系统总体技术要求》是分布式块存储领域的首个国家标准。阿里云首批通过了国标符合性测试,证明阿里云测分布式存储产品遵循GB/T 37737-2019《信息技术 云计算 分布式块存储系统总体技术要求》提供云服务及云解决方案,所提供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满足国家标准的功能要求、接口要求和性能要求,具备可信的满足质量要求的云服务能力,具备改进和提升云服务及云解决方案的能力。
  • 阿里云安全提出云原生安全构筑新一代安全架构
    本月云栖大会安全峰会阿里云安全事业部肖力提出云原生安全技术会默认植入在下一代企业安全架构的每个模块,从而升级整体安全水位。现场发布新一代企业安全架构同时,肖力在会上给出了阿里云为用户提供的云上安全方案最佳实践,即“统一的账号认证授权、统一的网络访问控制、统一的数据安全、统一的威胁检测与响应及全局安全防御”,帮助企业构建高等级的安全能力。随着云原生安全技术红利的加速释放,这种“统一”的安全产品或服务模式将成为必然。为此,阿里云提前布局,将云的原生安全技术默认构筑在为云上企业提供的每一项产品和服务中,并产生最佳实践。
  • 阿里云安全发布《阿里云安全白皮书4.0》
    9月27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云安全峰会上,阿里云安全对外正式发布《阿里云安全白皮书4.0》。本次白皮书全新定义了云上下一代安全架构,首次介绍了如何在云上搭建全栈数据保护体系,用“五横两纵”即7个架构维度、26个架构模块、80余个功能点,全面地定义和介绍了企业云上安全架构所应具备的能力,阿里云的云上安全体系和原生安全服务与能力。
  • 阿里云安全发布《企业上云安全指南》
    阿里云安全《企业上云安全指南》重磅上线,针对企业云上安全风险,从业务、技术、管理3个不同维度,指引企业根据自身业务特征进行安全上云,业界首本云上安全实操性指导。
  • 云原生技术公开课影响范围持续提升
    云原生技术公开课视频版学员数目前已经突破 1 万人(经 UID 去重),文字版订阅学员增长态势也较为明显。

四、阿里云布道师风采

  • 弹性计算PM团队开展对外交流&布道
    弹性计算PM团队本月受邀分别参加了IBM大连卓越中心、海康威视、网易、京东等企业的项目管理&研发效能提升等主题交流活动,10月起将从阿里云布道师的视角将交流范围拓展至更多大客户的PM团队。分享&学习彼此项目管理经验的同时,通过对弹性计算专业的项目管理体系和产品技术能力的全面介绍,辅助提升大客户对阿里云产品的良好心智。
  • 阿里云布道师雁杨在飞天CIO学院完成两次高端演讲,获得CIO们广泛好评
    受飞天CIO学院邀请,雁杨拉开了高端布道的序幕。基于独创的弹性计算价值曲线等理论,雁杨全面深入地介绍了阿里云弹性计算的压倒性优势,持续阐释阿里云的核心价值,与两期将近60名CIO产生共鸣。

(完)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3972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