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拥抱云端,计算未来

日期:2019-11-29点击:513

云计算概念自 2006 年谷歌在搜索引擎大会上提出后,以其高灵活性、可扩展性和高性价比等特点,在之后的 10 余年间得到大力发展,期间涌现出多家世界知名的云计算公司,如亚马逊 AWS、谷歌、阿里云等,微软也凭借云计算获得了新生。

近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据 Gartner 统计,2018 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 1363 亿美元,增速 23%,预计 2022 年市场规模将超过 2700 亿美元。据中国信通院报告,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 962.8 亿元,增速 39.2%,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 437 亿元,较 2017 年增长 65.2%。

2.png
图 1: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及增速
(来源:Gartner,2019 年 1 月)

美国云计算战略发展历程

为了推动云计算发展,各国政府先后出台了促进云计算发展的战略规划,美国联邦政府在 2011 年正式颁布实施了《联邦云计算战略》,确立了联邦政府云迁移的三步走框架,实现以服务为导向替代传统的以资产为导向的管理变革,并于近期对该战略文件进行修订,以期加快政府采用基于云的解决方案。这一切都标志着云计算产业将迎来进一步爆发式增长,进入黄金发展期。

自 2006 年云计算概念提出后,学术界掀起了一轮虚拟化等云计算技术研究的热潮,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公司开始进入云计算领域,并通过市场活动逐步培育和推动市场发展。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联邦政府首席信息官发布《改革联邦 IT 管理的 25 点实施计划》,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在联邦机构中实施「云计算优先」策略,以政府规划整体推动云计算发展,并于 2011 年在此基础上发布了《联邦云计算战略》。

2011 年版《联邦云计算战略》以政府规划的形式确定了联邦政府云迁移的三步走决策框架:跟进各价值主体的准备情况,选择向云端迁移的服务;通过选择,提供有效的云服务;转变思想,以主动监控、定期评估的方式,实现从资产管理为导向至服务管理为导向的变革。

在《联邦云计算战略》发布近 10 年后,美国联邦政府首席信息官苏泽特·肯特于 2019 年 6 月发表修订版《联邦云计算战略》,更新了云计算战略, 加快机构采用基于云的解决方案:智慧上云。新版战略授予各政府机构广泛的权力采用具有更多先进技术的解决方案,降低从传统 IT 基础设施迁移上云的难度,并明确了三个关键支柱:安全性、采购和人员。这表明美国政府的云计算产业政策开始走上「快车道」。

各国的云计算战略和公司概况

随着云计算技术与服务的发展,全球纷纷出台各自的云计算战略。欧盟宣布将实施「欧洲云计划」,加大发展云服务和世界级的数据基础设施,确保科学、商业和公共服务从大数据革命中获益,同时也认识到云计算增加了金融等行业的风险,建议加强监管。日本政府积极推进云计算发展,谋求利用云计算创造新的服务和产业,并为此推出了「有效利用 IT、创造云计算新产业」的发展战略。加拿大政府修订了《云优先采用》规划,要求政府部门应优先选择公有云服务,在公有云无法满足某些特定需求时,可考虑私有云模式部署。澳大利亚制定了《云安全政策》,确定了「默认使用公有云的原则」,帮助政府部门更容易使用云服务。我国也计划通过云计算「十三五」规划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完整产业链,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兼并重组、集中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带动辐射作用、打造云计算生态。

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推进下,近些年全球范围涌现出大量云计算公司,并逐步演化为以亚马逊、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综合云基础设施提供商和以 Salesforce 为代表的垂直行业云服务提供商两个阵营。综合云基础设施提供商以产业先行者的身份,对整个云计算市场培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其凭借雄厚的资金、众多的人才、丰富的细分产品和庞大的数据中心占据了云计算市场大量份额,2018 年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和谷歌四家企业合计占有全球云服务市场 75% 的份额。垂直行业云服务提供商凭借在各自领域深刻的行业背景与理解,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并维持了高速增长。CRM 云服务商 Salesforce 以 19.5% 的市场份额主导了全球 CRM 软件市场,是其最大竞争对手 SAP(8.3%) 的两倍多,是甲骨文的三倍多。以「用超算更省心」为使命的国内超算云服务厂商并行科技近三年以超过 100% 的速度持续增长,2019 年上半年增长率达 200%。

3.png
图 2:IaaS 云计算市场份额
(来源:Gartner,2019 年 7 月)

对中国的启示

通过解读升级版的美国《联邦云计算战略》,梳理全球云计算产业发展现状,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第一,当今云计算产业正经历着用户思维转变的过程,从以往关注资产、聚焦硬件转变到关注服务、聚焦解决方案,这标志着云计算产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用户需要的并不是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而是能够支撑业务、为业务带来增长的服务,这种对服务的需求曾经在全球化大潮下建立起了全球产业链,在目前云计算时代下成就了众多云服务厂商。

第二,云计算厂商要投入更大力度,提供可信安全的云计算服务。信息安全一直以来都是云计算应用推广最关注的问题,近来随着云计算产业中美两强地位的确立,其他主要国家普遍希望通过加强信息安全监管扶持本国产业,欧盟尤为突出。云计算的广泛应用也对云计算厂商信息安全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可信网络、数据可用性、攻击防范的技术发展,到员工管理、数据安全合同的管理实践都面临了更大的挑战。

第三,政府在云计算新的发展阶段需要适当调整产业政策,适应新阶段的新需求。政府在引导云计算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从美国的「云优先」、欧盟的「欧洲云计划」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都对新时期的政策做了调整。我国云计算产业在新时期面临着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的转变,建设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系统等挑战,这些都需要政府在产业政策上精准引导,包括针对产业人才的税收优惠、活跃开放的创新创业环境、各企业服务垂直细分领域的深耕,以及高效规范的资本市场。

我国云计算产业经历了第一个高速发展的十年,成长出阿里云、华为云等产业龙头企业。在国家产业升级、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的大背景下,整个云计算产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时期。

原文链接:http://cloud.51cto.com/art/201911/606972.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