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相比于传统门禁,3D刷脸解决方案带来了什么革命性的进步?

日期:2019-10-30点击:457

随着 iPhone X 采用全新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代替指纹识别开始,相信大家对于“3D结构光”这个词已经不再陌生。而这个技术除了应用在智能手机上之外,其实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商场里“刷脸支付”、高铁车站“刷脸过闸”、住宅区“刷脸门禁”、“刷脸门锁”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应用着这一技术成果,带来诸多便捷与安全。

_4

虽然,“3D结构光”已经被众多的消费者所认知,但是关于3D结构光背后的技术原理、技术优势等信息,还有很多用户仍处于懵懂的状态,下面针对3D结构光技术原理以及应用场景给大家展开详细介绍。

3D人脸识别的优势

在3D结构光没有被广泛应用之前,传统的人脸识别技术采用的都是 2D识别,而这种2D的人脸识别存在巨大的局限性,属于平面图像识别,容易被图片、视频等伪装手段所欺骗,无法大范围普及到各个重要领域。

_5

2D脸部识别的局限在于无法识别到现实世界中的三维信息,例如:深度、距离、体积等立体的数据。如果在解锁、支付领域使用2D人脸识别则会产生巨大的安全隐患,这并不是一种可靠成熟的加密解决方案。

_7

而3D人脸识别技术的出现就完全解决了2D识别方面的各种问题,因为通过3D传感摄像头可以采集到是视野内空间每个点位的三维坐标信息,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立体成像,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适合在多种环境下使用,在安全度上来说,3D立体三维成像相比2D平面成像也具有更高的安全加密性。

_8

目前来说,3D人脸识别有三种主流的技术方案,分别为:双目测距法、TOF时间飞行法、3D结构光,今天主要介绍TOF和3D结构光技术。

_8

TOF和3D结构光其实都已经在智能手机上都有所应用,但TOF更多的用于手机的后置摄像头的部分,因为TOF可以测量的距离较远,一般在100m以内都可以识别。而3D结构光则主要应用于前置部分,支持刷脸解锁和支付功能,因为3D结构光更加适用于近距离测量,识别精度可达到1mm毫米级,目前苹果、英特尔、微软和奥比中光等3D传感龙头企业,都在3D结构光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研发力量。不难看出,3D结构光也是继2D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后更为成熟安全的加密解决方案。

3D结构光下一个主战场——3D刷脸门禁

对于3D结构光的应用场景,除了智能手机外还有众多的应用场景,而其中重要的一个主战场,便是智能门禁和智能安防系统。
毕竟如今智能锁、进站闸机等大部分采用的依然是指纹识别技术或者ID卡识别,但是随着3D结构光技术的普及,智能门锁、闸机、门禁系统将会迎来一次全新的升级,基于3D结构光的智能门锁、智能闸机等安防应用会更高效、更安全,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_9

目前,全国各地很多小区、高校陆续安装刷脸门禁系统,通过征得用户同意采集其人脸信息,直接刷脸即可验证,人证合一确保追踪访客信息,同时可有效避免阻止其他闲杂人等进入。刷脸门禁解决方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还可通过连接公安部门的数据库,发现可疑防范人员实时预警,加强安全管理减少隐患。

正因为智能安防领域对于3D结构光技术应用有着强大的需求,不少知名厂商都投入了大量资本和精力针对该领域进行研发,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可量产3D结构光摄像头模组的供应商奥比中光,其投身3D传感蓝海已久,积极部署构建智能门禁门锁3D刷脸生态圈,目前已经在酒店、地铁、小区等领域覆盖众多的应用场景。

_10

门禁门锁作为安防系统的基础保障,如何做好智能化发展并提高安全性一直是国家和行业思考的重要命题,随着3D结构光在家庭、政务、公共服务领域的大规模普及应用,AI、3D传感等智能技术的革新推动,3D刷脸门禁解决方案的出现可以说是一场革命性的进步,真正改变传统门禁方式,进入门禁3.0升级时代,带给我们更为便捷安全的智慧生活体验。或许以后不管在哪里,真的靠一张脸就可以实现随意进出了!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2435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