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我国密码法表决通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日期:2019-10-28点击:550

【51CTO.com原创稿件】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密码法旨在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法案围绕“怎么用密码、谁来管密码、怎么管密码”,重点规范了共计五章,四十四条内容。

我国密码法表决通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为什么要立法?

也许有人会问,小小的密码为何需要制定专门的法律?有专家表示,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是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手段。

分析立法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点:

一是,核心密码和普通密码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基本制度、密码管理部门和密码工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开展核心密码和普通密码工作的保障措施等,需要通过国家立法予以明确,进一步提升法治化保障水平。

二是,近年来密码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对重要领域商用密码的应用、基础支撑能力的提升以及安全性评估、审查制度等不断提出明确要求,需要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

三是,传统对商用密码实行全环节许可管理的手段已不适应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求,亟需在立法层面重塑现行商用密码管理制度。

立法内容是什么?

《密码法》明确了关于密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体制,并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三类,实行分类管理,其中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属于国家秘密;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此外,还指出了关于密码发展促进和保障措施。

密码法明确,从事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科研、生产、服务、检测、装备、使用和销毁等工作的机构,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标准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和保密责任制,确保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的安全。

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社会公共利益的商用密码产品,应当依法列入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目录,由具备资格的机构检测认证合格后,方可销售或者提供。商用密码产品检测认证适用《网络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避免重复检测认证。

根据密码法规定,国家鼓励和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依法保护密码领域的知识产权,加强密码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将密码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密码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密码法》共计五章四十四条,五章为: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核心密码、普通密码

第三章 商用密码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五章 附则

可进入一下链接该法具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51CTO原创稿件,合作站点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和出处为51CTO.com】

【责任编辑: 蓝雨泪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netsecurity.51cto.com/art/201910/604989.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