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2018辛苦一年了,程序员这样跟大boss谈加薪,谈薪杯具变喜剧

日期:2019-01-21点击:436

 

对程序员而言,与老板谈加薪,这是一件比修bug更有难度的事情。

 

01 谈薪是门难搞的技术活儿

 

 

在此之前我们会去思考谈判方法,规划谈判场景,假设谈判结果。双方交流顺畅、加薪成功自然皆大欢喜,如果过程与结果都差强人意,失望之余,说不定还会在老板内心留下“阴影”,最终导致一系列更坏的结果......

 

其实,与老板谈薪资也是门技术活儿,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才能高效愉悦地与老板交流,最终达到自己的涨薪目标,过程很重要,方法更重要。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过来人经验,供大家参考。

 

02 客观评估工作结果与岗位现状

 

在和老板谈加薪之前,不妨先梳理清楚以下问题:

  • 你有超过一年时间没有加薪了吗?
  • 你目前的技术能力与薪水是否匹配,有没有低于同地区、同行业、同类职位的薪酬?
  • 你目前工作的这家公司,你最看中的是什么,更广阔的职业发展晋级空间还是其它?
  • 离开这家公司,你是否有更好的机会,去获得更高的薪水?
  • 公司发展是否良性,业务发展速度如何,是否正向赢利或资金充足?
  • 老板在日常工作中对你的工作能力认可吗?评价如何?

如果以上几个问题都OK,那么恭喜你,你的加薪谈判已有胜算了。

 

03 掌握谈薪技巧增加成功概率

 

1、挑选合适时机

挑选一个老板心情好、时间充足的时候,彼此的好心情是顺畅交流的基础。

 

2、开场有礼有术

程序员对话时一定不要“生硬进入”,可以先从谈自己的工作开始,先谈谈自己最近的工作状态、工作进度成长与收获、所负责的项目给公司带来了哪些价值,听听老板如何反应,顺势引入加薪想法...

如果你上来就说:“老板,我要加薪!”,对方会认为你是来摊牌的,不是来谈判的。如果你的老板此时回答:“好的,我同意!”你的内心也会OS一万遍:我嘞个去!这也未免太草率了吧?!

 

3、始终围绕目标

与boss谈薪,交谈过程可能会有分歧,如果处理不当,场面可能会变得很尴尬,或沉默或争辩,最终不欢而散。遇到有分歧的对话点时,一定要冷静平和交流。

如果遇到boss顾左右而言他,要主动把话题切回到你们有共识的目标上来,始终围绕涨薪需求,围绕公司目标、个人目标,用工作数据、贡献值、价值去证明自己的涨薪理由是合理且值得的。

切记:沟通总是围绕目标,自然就会有结果,如果一不小心被套路跑题了,结果.....就可能没有结果了.....

 

以上是亲历谈薪之后总结的一些技(套)巧(路),辛苦一年了,如果你正好在过去一年中做出了业绩,收入却没有及时跟上能力的增长,该谈就得大胆谈,机会需要自己争取,希望大家2019都“薪想事成”!

据说,还有一款加薪神器,简单直接、保证疗效,胆儿肥的也可以买个试试~

 

文末话题:今年伙伴们都加薪否?

 

往期博文:

高并发架构系列:Redis缓存和MySQL数据一致性方案详解

高并发架构系列:如何从0到1设计一个MQ消息队列

码了几年代码的程序员,有一定的开发经验,应该如何提升自己?

Java 面试题目最全集合1000+ 大放送,能答对70%就去BATJTMD试试~

Java面试题目约1000+涵盖内容包括:JVM、多线程、MySQL、Redis、Kafka、Docker、RocketMQ、Nginx、MQ队列、数据结构、并发编程、并发压测、秒杀架构等。

觉得不错请点赞支持,欢迎留言或进我的个人群179961551领取【架构资料专题目合集90期】、【BATJTMD大厂JAVA面试真题1000+】,本群专用于学习交流技术、分享面试机会,拒绝广告,我也会在群内不定期答题、探讨。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jiagouzhan/blog/300409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