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异常与处理机制

日期:2019-07-20点击:460

Java异常与处理机制
Java的异常层次体系

Java的所有异常对象都派生自Throwable类,下层有两个分支:error和exception。

Error分支描述Java运行时系统内部错误或资源耗尽错误,遇到派生自Error的错误,程序除了通告给用户并尽量安全退出外也无能为力。
Exception分支才是程序员主要在意的异常,它又分为RuntimeException和IOException两个分支。
RuntimeException通常是由于程序错误导致的。
IOException通常程序本身没有问题,但由于像I/O错误等问题导致的。
Java规范将Error分支和RuntimeException分支的异常称为非受查异常,其他异常称为受查异常。

抛出异常
程序员在编写代码时若遇到无法处理的情况(受查异常),可以选择抛出异常,将问题交给程序的调用者解决。

在方法名后用throws语句声明异常告诉调用者代码会抛出什么异常,若需抛出多个异常时就必须列出所有的异常类用逗号隔开。一个方法必须声明所有肯抛出的受查异常。例如:

public void read()throws FileNotFoundException,EOFException
在方法中使用throw语句抛出异常,例如:

throw new IOException();
捕获异常
抛出异常是一种异常的解决方案,但不是最终方案。如果异常没有得到处理程序就会崩溃终止,因此需要捕获异常。Java提供了try/catch语句捕获异常。

如果try语句中发生了异常,则停止执行try块中的代码转而执行catch块中的代码,捕获读个异常时需为每个异常提供catch语句处理且catch语句自上到下要与异常继承链相同由子到父,还可以合并catch语句用‘|’合并捕获多个异常。

复制代码
try {
code
} catch (FileNotFoundException | UnknownHostException e) {

exception handler

} catch (IOException e){

exception handler

}
复制代码
finally语句:若程序出现异常时,就会终止方法中剩余的代码并退出方法。如果方法获得了一些资源并且只有方法自己知道,就会产生资源回收问题。Java提出finally子句的解决方案,不管异常如何处理,finally子句一定会被执行。

处理异常时的几种代码执行顺序:

复制代码
try{

code1 code that might throw exceptions code2

}catch(Exception e){

code3 code that might throw exceptions code4

}finally{

code5

}
code6
复制代码
try块代码无异常,执行顺序为1,2,5,6
try块代码中出现异常,catch语句中没有出现异常,执行顺序为1,3,4,5,6
try块代码中出现异常,catch语句中也出现异常,执行顺序为1,3,5
带资源的try语句

对于实现了AutoCloseable或Closeable接口的资源,Java提供了带资源的try语句,当try块退出时,资源自动调用close()方法。

带资源的try语句(try-with-resources)的形式为:

try(Resource res = ...){

// code work with res

}
AutoCloseable接口有一个close方法,它抛出一个Exception异常

void close() throws Exception;
Closeable接口继承自AutoCloseable接口 也有一个close方法,它抛出一个IOException异常

public void close() throws IOException;
断言
在检查受查异常时,通常会使用大量输出语句进行测试,这些语句在测试完毕后依然会留在程序中,如果程序中留有这些大量的检查语句会导致程序运行变慢。

在jdk1.4中引入了断言机制,它允许在开发和测试阶段在代码中插入一些检查语句检测异常。由于Java虚拟机默认断言是关闭的,因此在项目发布后不影响程序的运行。

断言的使用

assert 条件;
assert 条件:表达式;
当条件结果为false时,抛出AssertionError异常,在第二种形式中表达式会传入AssertionError类的构造器中形成一个消息字符串。

在测试中使用-enableassertions或-ea开启断言。

举个栗子:

Scanner in = new Scanner(System.in);
int x = in.nextInt();
assert x>0:x;
double y = Math.sqrt(x);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LeoCoding/p/11220381.html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1007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