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Python简单操作txt文件

日期:2019-07-15点击:367

以最简单的例子开始,先来操作txt文件吧

打开文件

  • 使用open()打开文件
f = open("xxx.txt", "w+")
  • 打开模式

r: 只能读, 若文件不存在报错
r+: 可读可写, 若文件不存在报错, 如果写入会覆盖源文件
w: 只能写, 若文件不存在创建, 写入会覆盖源文件
w+: 可读可写, 若文件不存在创建, 写入会覆盖源文件
a: 只能写, 若文件不存在创建, 追加写入
a+: 可读可写, 若文件不存在创建, 追加写入

编辑文件

f.read() # 读取整个文件 f.read(n) # 每次读取n个字节, 指针向后移动 f.readline() # 每次读取一行, 指针向后移动 f.readlines() # 读取整个文件, 把文件以行分割, 放入一个列表中 f.write("写入数据\n") # \n表示换行

注意: 文件的大小不能确定的时候最好不要使用read()和readlines()直接读取, 当文件过大时会时程序崩溃, 可以使用read(n)指定每次读取的字节数.

关闭文件

f.close()

本文链接:时光不写博客-Python简单操作txt文件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0925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