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OA系统中财务管理的关键点、难点解析

日期:2019-02-25点击:349

财务是一个组织在运作过程中物质、服务运动(流入和流出)所对应的资金运动及资金运动过程中所体现的经济关系,主要是财产和债务,即资产和负债。

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组织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报销、借款、合同执行、订单执行),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

OA系统中财务管理的关键点、难点解析

财务管理是组织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传统的财务管理系统注重结果管理和分析:会计科目、会计凭证、会计做账、会计核算等管理,更多的是结果管理。

OA系统中的财务管理注重过程管理:通过预算设置、借款流程、报销流程、合同管理流程、费用支付流程(请款流程)来控制费用发生,按照一个组织的经营目标来控制费用发生过程。协同OA系统中的财务管理实际上就是费控系统(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合同签订和履行管理、费用控制、费用分析报表)。

OA系统中财务管理的关键点

1)OA系统中的财务管理需要关注过程管理、企业经营性费用发生及控制的需求实现。

2)协同OA系统中的财务管理不管是预算和费控都需要体现:时间区间、几级科目、控制对象、差异分析、动态调整。

3)OA系统中的财务管理需要对费用科目规划好:几级科目、科目的标准;可同步财务软件的科目。

4)OA办公系统中的财务管理的预算编制可以分为多种模式:从下而上的汇编、从上而下的分发、或者直接把编制好的预算表直接导入系统。

5)OA系统中的财务管理可以作为企业运营费用管理,不能做成本管理。

6)企业OA系统中的财务管理对费用发生过程的管理需要与设置好的预算进行关联,知道预算执行情况和费用发生的合理性,本质上:预算是一个标杆,每一项费用发生与已经有的标杆进行对照、并反馈与标杆的偏差度。

7)OA系统中的财务管理科目更像一个容器,数据和状态由工作流来传输并通过预算标准来控制。

OA系统中财务管理的难点

1)协同办公OA系统费用管理细化到什么级别(分部、部门、岗位、人员、客户、项目、几级科目)。

2)现实中的费用预算更多的是根据营业收入会发生动态变化:比如很多公司采用费用包干制,也就是能够花多少钱是根据他这一个时段内收入多少来决定。

3)适应不同的预算体系:收入决定费用的体系、标准费用额度的预算体系、静态预算体系(每一个月都是固定的值)、动态预算体系(全年预算是固定,但一个期限内的可发生额完全是由上一个期限的发生额来决定)。

4)OA系统与财务、ERP做集成和数据同步,而且能够调取有些财务系统的预算数据来控制。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143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