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python 赋值语句

日期:2018-11-11点击:308

python中的语句:

  • 赋值语句
  • if语句,当条件成立时运行语句块。经常与else, elif(相当于else if)配合使用。
  • for语句,遍列列表、字符串、字典、集合等迭代器,依次处理迭代器中的每个元素。
  • while语句,当条件为真时,循环运行语句块。
  • try语句。与except, finally, else配合使用处理在程序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
  • class语句。用于定义类型。
  • def语句。用于定义函数和类型的方法。
  • pass语句。表示此行为空,不运行任何操作。
  • assert语句。用于程序调适阶段时测试运行条件是否满足。
  • with语句。Python2.6以后定义的语法,在一个场景中运行语句块。比如,运行语句块前加锁,然后在语句块运行退出后释放锁。
  • yield语句。在迭代器函数内使用,用于返回一个元素。
  • raise语句。抛出一个异常。
  • import语句。导入一个模块或包。常用写法:from module import name, import module as name, from module import name as anothername

特别说明,以上划分也不是很严格,有的内容,有的朋友不认为属于语句。这没关系,反正就是那个东西,在编程中使用。不纠结于名词归类上。总之这些都是要掌握的,才能顺利编程呢。

赋值语句

实例:

>>> hiekay = 1 >>> python = 2 >>> x, y = hiekay, python #相当于x=hiekay,y=python >>> x 1 >>> y 2 >>> x, y #输出的是tuple (1, 2) >>> [x, y] #这就是一个list [1, 2] >>> [a, b] = [hiekay, python] >>> a 1 >>> b 2 >>> a, b (1, 2) >>> [a, b] [1, 2] 

换一种方式,以上两种赋值方法交叉组合一下:

>>> [c, d] = hiekay, python >>> c 1 >>> d 2 >>> c, d (1, 2) >>> f, g = [hiekay, python] >>> f 1 >>> g 2 >>> f, g (1, 2) 

居然也行。其实,赋值,就是对应着将左边的变量和右边的对象关联起来。

有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a=3,b=4,想把这两个变量的值调换一下,也就是a=4,b=3。在有的高级语言中,是要先引入另外一个变量c做为中间变量:

a = 3 b = 4 c = a #即c=3 a = b #a=4 b = c #b=3 

python 更牛逼,不需要中间变量:

>>> hiekay = 100 >>> python = 200 >>> hiekay, python = python, hiekay >>> hiekay 200 >>> python 100 

神奇吧。

序列赋值

其实上面实验的赋值,本质上就是序列赋值。如果左边的变量是序列,右边的对象也是序列,两者将一一对应地进行赋值。

>>> [a, b, c] = (1, 2, 3) #左右序列一一对应,左边是变量,右边是对象 >>> a 1 >>> b 2 >>> c 3 >>> (a,b,c) = [1,2,3] >>> a 1 >>> b 2 >>> c 3 >>> [a,b,c] = "kay" #不要忘记了,str也是序列类型的数据 >>> a 'k' >>> b 'a' >>> c 'y' >>> (a,b,c) = "kay" >>> a,c ('k', 'y') >>> a,b,c = 'kay' #与前面等价 >>> a,b ('k', 'a') >>> a,b = 'kay' #报错了,因为左边和右边不是一一对应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ValueError: too many values to unpack >>> (a,b),c = "hi","kay" #注意观察,这样的像是是如何对应的 >>> a,b,c ('h', 'i', 'kay') >>> string = "hiekay" >>> a,b,c = string[0],string[1],string[2] #取切片也一样 >>> a,b,c ('h', 'i', 'e') >>> (a,b),c = string[:2],string[2:] >>> a,b,c ('h', 'i', 'ekay') 

总结: 变量与值 一一对应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797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