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基础篇]ESP8266-SDK教程(一)之开发环境搭建

日期:2018-12-08点击:304

上篇文章我们了解了ESP8266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了解了ESP8266在这个万物互联时代有哪些优势,那我们不能光是了解,我们还需要去深入的学习一下,争做物联网时代的弄潮儿~继往开来第二篇,本篇文章主要介绍一下几种常见的ESP8266开发方式,感觉现在不管是学习硬件开发还是软件开发,第一节课都是先学习一下开发环境搭建,毕竟这个开发环境不单单是有台电脑就足够了,交叉编译工具链才是最重要的,我们需要将写的代码编译成可以在ESP8266上运行的代码,这一步就需要交叉编译工具。你如果问我什么是交叉编译工具,我只能说,就是在你的电脑上编译生成可以在ESP8266运行的BIN文件,因为你电脑的架构与你实际代码运行的MCU的架构是不同的,所以就称为交叉编译,废话不多讲,这里给大家介绍两种开发方式,大家各取所好~(其实主要看你水平高低~哈哈)

一 乐鑫官方推荐开发环境(虚拟机)

乐鑫是有给大家提供打包好的开发环境的,但是就是,怎么说呢,不太友好,因为是在Linux命令行下进行开发,你需要有一定的Linux命令基础(其实不是很多,多用两遍就记住了),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平常使用Linux系统比较多的人,如果你想顺便熟悉一下Linux操作啥的话,你也可以尝试一下的。

我们来先看一下开发ESP8266都是需要哪一些工具,这里官方指导手册中有讲,给大家截一个图看一下

 

 这里给大家一个官方指导手册链接:

官方指导手册

步骤很详细,大家可以一步步的按照官方指导手册来,我使用的安信可的一体化开发环境,所以这个乐鑫官方推荐的开发环境也没有具体去尝试,大家可以尝试一下,不过还是推荐大家使用安信可的一体化开发环境,图形化界面,操作更加便捷。

二 安信可一体化开发环境搭建(eclipse)

之所以推荐安信可的一体化开发环境,主要是图形界面相对于命令行来说,是很友好的,像我们这不是很专业的开发人员,单纯的只是作为爱好者去学习一下,使用安信可的一体化开发环境就足够了,其实安信可也是将官方编译工具链使用Cygwin封装好,然后使用eclipse去操作,其实你点击的每一个按钮都是一条命令,只不过对我们使用来说是相对更加简洁方便了。

安信可一体化开发环境介绍安装

这是安信可一体化开发环境的安装使用教程,安装过程相对简单,我这里再详述就显得有点啰嗦,大家可以根据步骤去一步步操作,如果安装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可以留言评论或者私信我~

交叉编译工具链安装就讲这么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当然开发方式并不是只有这两种,你也可以在纯Linux系统下进行开发,也可以使用像Cygwin、msys32等工具再Windows下使用命令行开发,感兴趣的可以留言,后面再专门聊一聊各种开发环境搭建。

三 固件下载工具

固件下载工具可以直接在乐鑫官网下载,这里直接给大家贴出下载地址(Windows版):

ESP8266固件下载工具

Linux下有命令行下载工具esptool,可以参考一下这个页面的介绍与如何使用:

Linux esptool

四 串口调试工具

这个串口调试工具就因人而异了,可能每个人都有一款自己喜欢的串口调试助手,就像我比较常用的就是正点原子的串口调试助手,也有像sscom、阿猫串口调试助手等,你之前有用过就用你熟悉的就好,如果没有用过此类软件,可以跟我一样使用正点原子的工具,个人觉得还是比较简洁好用的:

正点原子串口助手

到这里你所需要准备的软件工具就准备完了,齐活了~但是还有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ESP8266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软件开发工具包,光有软件是不行的,我们还需要下载官方的软件开发工具包,这点大家应该都懂吧?不懂也要懂!

五 ESP8266 NonOS SDK下载

我这里使用的SDK版本是3.0,刚推出不久,在2.2的基础上优化了很多东西,大家可以跟我一样选择3.0版本进行开发,下载地址在这:

ESP8266_NonOS_SDK_V3.0

3.0版本优化信息可以在这个界面找到,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正所谓用新不用旧,强烈建议各位都跟我一样使用3.0版本!

ESP8266_NonOS_SDK_V3.0优化介绍

这篇文章就先写道这里吧,大家可以先准备一下,下一篇文章正式开始我们的hello world!

最后附上我的ESP8266仓库,大家可以在里面找到很多有趣的demo(将来!),欢迎大家Star~

makingfunxyz-esp8266

本系列文章在知乎同步更新,知乎搜索专栏:IAMLIUBO的神奇物联网之旅

 

唯有爱与科技不可辜负。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906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