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AI、大数据未来将至,新闻出版何去何从?

日期:2018-06-05点击:262
5月28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首届新闻出版大数据高峰论坛”在贵阳顺利举行。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嘉宾各抒己见,积极开展交流对话,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新闻出版业的智能之路,并为应用新兴科技、新观念开拓融合发展之道提供思路、对策。

在圆桌对话环节,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彭铁元主持第一议题,中国大地出版社执行总经理张新新、清博大数据副总裁黄丽媛、科大讯飞教育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峰、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专家胡亚昆围绕“新闻出版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物联网融合发展之道”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清博大数据副裁黄丽媛(右二)参与圆桌对话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应用前景广阔,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新机遇。

清博大数据副总裁黄丽媛介绍,今年3月底,清博大数据曾与中新经纬研究院联合发布《2018年度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报告》,梳理人工智能的三大发展阶段:计算智能阶段,感知智能阶段和认知智能阶段。她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正处于第二个发展阶段,即感知智能阶段,人工智能可以看懂听懂,并做出判断、采取行动,能够帮助人类完成看和听的相关工作。

黄丽媛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可为新闻出版业赋能。回顾历史,从造纸术、印刷术的发明,到当下的数字出版,新闻出版业的每一次重大变革都与新技术应用息息相关。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于编辑、校对、印刷、发行、营销等环节,协助完成全流程工作,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可极大提高新闻出版行业的工作效率。

而当视角移向宏观行业生态,她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还将成为新闻出版转型升级的新业态,围绕受众进行价值再造。受到新媒体蓬勃发展、传统媒体日渐式微的影响,新闻出版业也需要思考读者、受众在哪里,主动向目标受众出击。

《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占网民总体的48.9%。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新闻出版业能以网络用户评价为标准,策划选题,帮助作者和出版机构创造新价值,满足不同受众的多样化需求。而未来,新闻出版业的内容产品也会向着细分化、垂直化方向发展。


2018数博会现场“首届新闻出版大数据高峰论坛”

今年,清博大数据已和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中国质检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等新闻出版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开辟媒体与大数据公司深度融合新路径,探寻出版传播业大数据解决方案。黄丽媛表示,互联网时代,积极拥抱新兴技术已是新闻出版业的新常态,清博大数据也愿同各新闻出版单位一道推动行业发展,共赢智能未来。

论坛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大数据时代》、融智库、河北一路领先图书贸易有限公司、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贵州出版集团公司、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计划出版社、贵州大音西声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协办,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支持。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06-6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企业网D1Net”,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企业网D1Net”。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014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