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关闭读写SD卡权限后的应用适配问题

日期:2018-08-27点击:303

今天在做SD卡的代码优化的工作。之前公司的应用是在MainActivity中申请读写SD卡权限,如果用户选择了拒绝,那么直接弹窗提示用户必须赋予SD卡读写权限,否则将直接退出应用。虽然微信等app都是这样的逻辑,但是还是觉得很不友好。在如今这个Android手机的大环境中,SD读写权限没有那么十分严重。

因此,我们将对这里的逻辑进行改造。

1. Android中的内部存储与外部存储

Android SD卡主要有两种存储方式 Internal 、 External Storage

Internal内部存储,应用私有目录

这个目录的特点是:

  • 内部存储不需要申请任何权限
  • 这个目录始终可用,这个文件夹用于 App 中的 WebView 缓存页面信息,SharedPreferences 和 SQLiteDatabase 持久化应用相关数据等。
  • 当用户卸载 App 时,系统自动删除 data/data 目录下对应包名的文件夹及其内容。

对于没有root的手机是没办法看到data/data目录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Androidstudio提供的Device File Explorer来查看。

img_dcc13978567a8d193731256685f122aa.png

External Storage外部存储

外部存储又分为 外部私有存储 、外部公有存储

Private files 外部存储空间中的应用私有目录

考虑内部存储空间容量有限,普通用户不能直接直观地查看目录文件等其他原因,Android 在外部存储空间中也提供有特殊目录供应用存放私有文件,文件路径为:

/storage/emulated/0/Android/data/app package name 

它的特点是:

  • 默认情况下,系统并不会自动创建外部存储空间的应用私有目录。

  • 宿主 App 可以直接读写内部存储空间中的应用私有目录;而在 4.4 版本开始,宿主 App 才可以直接读写外部存储空间中的应用私有目录,使开发人员无需在 Manifest 文件中或者动态申请外部存储空间的文件读写权限

  • 当用户卸载 App 时,系统也会自动删除外部存储空间下的对应 App 私有目录文件夹及其内容。

  • 自 Android 7.0 开始,系统对应用私有目录的访问权限进一步限制。其他 App 无法通过 file:// 这种形式的 Uri 直接读写该目录下的文件内容,而是通过 FileProvider 访问。

Public files 外部存储空间中的公共目录

这里说的就是我们平时所看到的存储目录了,用户可以随意在里面进行创建删除等操作。这里面保存的大多是一些与应用无关的数据,当应用被卸载,用户仍然希望保留于设备当中的信息。常见如,拍照类应用的图片文件,用户是使用浏览器手动下载的文件等。

在这里读写目录属于Dangerous Permissions危险权限了,如果工程的targetSdkVersion >=23,就要考虑权限问题了 。动态申请权限在这里就不讲了。

说完了Android中内部存储和外部存储的区别,讲一下我是如何改造的。

2. 应用改造

这里我们提示应用升级的案例来说明是如何改造的。

在应用进入的闪屏页初始化中,首先判断是否拥有SD卡,是否获取了读写SD卡权限:

if (!SdCardUtils.isSdCardExist(AppStart.this)) { // 设置应用中保存的根路径 AppConstants.PARENT_FOLD_PATH = getFilesDir().getAbsolutePath(); }else { // 设置应用中保存的根路径 AppConstants.PARENT_FOLD_PATH = Environment .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 + File.separator + Constants.APP_NAME + File.separator; } 
/** * 判断当前设备上SD卡外部存储是否可用,这里只考虑6.0以上版本 */ public static boolean isSdCardExist(Context context){ if (ContextCompat.checkSelfPermission(context, Manifest.permission.WRITE_EXTERNAL_STORAGE) != PackageManager.PERMISSION_GRANTED) { return false; } boolean isExist = false; isExist =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State().equals( android.os.Environment.MEDIA_MOUNTED); return isExist; } 

如果我们关闭了SD卡读写权限,下载的更新包就会下载到内部存储空间

/** * 构造更新的软件的安装包的保存路径名 */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buildUpdateAPKPath() { if (!SdCardUtils.isSdCardExist(AppContext.getInstance()) && fileDir != null && fileDir.exists()) { return fileDir.toString() + "/"; } String filePath = FileUtils.buildFilePath(new String[] { SdCardUtils.getSdCardPath(), APP_NAME }); File dir = new File(filePath); if (!dir.exists()) { dir.mkdirs(); } return filePath; } 

应用下载完毕,我们查看一下应用目录,发现更新包已经被下载下来了。

img_335553d717e3b02ef1cc458f24f8e7cf.png

然后会调用打开apk文件的intent方法,核心方法如下

private static Intent getApkFileIntent(String updateFilePath) {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 intent.addFlags(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 intent.setAction(android.content.Intent.ACTION_VIEW); Uri uri = Uri.fromFile(new File(updateFilePath)); intent.setDataAndType(uri, "application/vnd.android.package-archive"); return intent; } 

执行刚才的方法却出现了解析安装包失败的错误。

img_c27313c912cec98ad75ecb8fe1079d9e.jpe

但是通过拷贝这个apk文件到外部存储目录,然后手动点击打开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那之前无法安装是因为什么呢?让我们再看一下下载的目录:

img_20bc2bba540f2c571038ab21d814ba78.png

了解Linux目录权限的可以看出这里,我们对这个文件只有读写权限,没有执行权限

Linux的文件权限有以下设定:

  • Linux下文件的权限类型一般包括读,写,执行。对应字母为 r、w、x。
  • Linux下权限的属组有 拥有者 、群组 、其它组 三种。每个文件都可以针对这三个属组(粒度),设置不同的rwx(读写执行)权限。
  • 通常情况下,一个文件只能归属于一个用户和组, 如果其它的用户想有这个文件的权限,则可以将该用户加入具备权限的群组,一个用户可以同时归属于多个组。

知道了问题所在,我们就办法解决了。在打开apk之前,下载成功之后我们需要修改这个文件的权限:

String[] command = {"chmod", "777", updateAPK.getFilePath() }; ProcessBuilder builder = new ProcessBuilder(command); try { builder.start();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重新运行打包apk,然后下载更新,更新结束后我们发现更新的apk文件的权限已经修改了。

img_53cc94abd5129aa5e50f572f5357f4d3.png

这个时候也可以安装成功了。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5598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