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只有烂程序员才相信世界是由技术驱动的

日期:2018-08-02点击:409

转自知乎专栏(黑白互联网)作者:佯良

大概2个月前陆奇的一篇文章刷屏:“一个优秀的程序员,要相信世界是由技术驱动的”,我觉得这句话是狗屁,不过是资本家用来哄骗程序员的。我认可陆奇的五点要求,但这些只是程序员的本职工作。

别忘了,去掉程序员的职业身份,他们还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只有烂程序员才相信世界是由技术驱动的,优秀的程序员会意识到世界是由资本和权力驱动的。

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技术也好,商业也罢,都只是用来解决社会问题的工具。以前我认为技术是面向机器的,现在明白了,其实真正优秀的、可靠的技术,都是面向人类的。你在优化设计模式的时候,不是在优化机器,而是为了让“人”维护起来更方便;你在优化算法的时候,不是在节约内存,而是为了让“人”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即速度);你在做一个GUI的时候,不是在与机器对抗,而是为了让数据管理更加方便。一切因为人,一切为了人。大家都知道早期的计算机是用来计算弹道的,但这并不是为了炸弹,而是为了炸人。

我的意思是说,程序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时候,必须清晰的认识到,你所做的一切,你所设计的一切,最终是为了服务于什么。

这是你保持竞争力的前提。否则,你就等着永远被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折磨吧。

我见过很多技术人,问我“茴”字的三种写法,我一概直言不知道。这一方面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另一方面,也是我不想纠结在所谓“原理”上的态度体现。人类为什么创造工具?是为了节约时间,用锤子的人需要知道锤子怎么做吗?诚然,计算机技术一定不像锤子那样简单,其复杂度可以绕南极一圈。我不是在鼓吹不去学习原理,原理固然重要,但是完全可以点到为止。这点其实与陆奇所说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创新”是一致的,如果别人已经做了,就请直接拿来用,不要重复造轮子。

深究原理,站的太低,可以影响的也非常有限,你最好学会在别人的基础设施上构建应用。

程序员,最不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自己骗自己:“整个世界终究是为技术所驱动的”。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技术,技术的问题从来都不是问题。世界的参数太复杂,不是一两个对象就可以解决的。真正困难且磨人的,永远都是“人”的问题。我在自己做产品的同时,也会去做销售,在吃了无数次闭门羹,经历过很多次谈三个月谈崩的客户后,才深知“人性”的复杂。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程序员在听到“销售”这两个词的时候,总是露出一个嘲讽脸。是,你是读了很多书,你掌握了很多复杂的算法,还做了很多高大上的东西。但是,你可曾想过,没有销售,谁把你做的东西变现,你的工资是凭空出来的吗?销售出去不停被人拒绝,你能经受得住这种心理压力吗?你可知道,特斯拉在命悬一线的时候,是马斯克下令“人人皆销售”才把公司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程序员见谁都看不起,仿佛安静的自己在掌控整个世界,却看不清自己只是棋子的事实。你们口口声声说,互联网公司重视技术,对,你们把技术做的很好,但是技术人的地位谁不是心知肚明。社会需要坐班拿加班费的程序员,也需要看清事实不再为老板卖命的活生生的“人”。

在做好本职工作后,多了解业务、站在更高的角度构建上层建筑、接受世界是由资本驱动的事实,你get到了吗?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加入Java架构开发:744677563

本群提供免费的学习指导 架构资料 以及免费的解答

不懂得问题都可以在本群提出来 之后还会有职业生涯规划以及面试指导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145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