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国产Dhyana禅定x86处理器开始启动生产

日期:2018-07-10点击:313

Dhyana处理器与AMD EPYC处理器很相似,Linux内核开发者指出,二者只是厂商ID与产品序列号有所不同。事实上,Linux维护者甚至将EPYC支持代码转移到Dhyana处理器,发现可以成功运行,由此说明两款处理器差异很小。工控主板

从官方声明看,AMD并没有将最终芯片设计出售给中国伙伴,而是允许合作伙伴为中国服务器市场设计自己的芯片。几十年来,x86架构一直由英特尔、AMD和威盛(VIA)控制。

从Dhyana(禅定)以及AMD Zen(禅)的关系来看,前者就是AMD授权给海光公司的国产X86处理器,2016年AMD与中国天津海光投资集团达成了合作协议,AMD将最新的Zen处理器授权给了中国公司,获得了2.93亿美元的授权费。

根据双方的协议,国产X86处理器主要是针对服务器市场的。

不过此前也有消息称,在此次合作中,AMD与海光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AMD控股51%,这样保证了AMD对国产X86处理器的控制权,而海光无法插手Zen内核,只能做些外围芯片工作。

据此前媒体报道,Linux内核补丁中出现了一款Hygon(海光公司)代号为Dhyana(禅定)的Family 18h处理器,而Family 17h就是AMD的Zen架构处理器,这个Family 18h还可以使用AMD的Family 17h处理器代码路径,显示出二者有极深的关联。

AMD和天津海光关于处理器方面的合作是在2016年,当然双方在之前应该就已经开始了协商,不过在当时的情况下,AMD已经连续至少6个季度亏损,情况刻不容缓。如果他们能够将Zen架构带到中国,那么就有可能占领这一巨大的市场,要知道在服务器市场,英特尔X86架构拥有着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在桌面级处理器市场英特尔也是一家独大,不过第二名就是AMD公司。

按照当时的情况来看,如果AMD不做点什么,那么虽然还是第二名的位置不会丢,不过市场将不会继续划分为英特尔、AMD和其他,而是英特尔和其他,情况相当危险。

不过好在近两年AMD的情况不断转好,在2016年实现了止亏,根据今年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甚至完成了16.5亿美元营业额,净收入8100万美元。除了Zen架构桌面处理器之外,在服务器等处理器上也有了一定发展,整体来看,正好是到了反击的时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949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