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一次动态代理的填坑之旅

日期:2018-06-30点击:401

背景

想在现有的接口加上熔断降级或者限流的功能,比较好的方式是通过注解的方式,并基于动态代理进行实现,下面代码是Rhino的实现

@Rhino

public class ServiceImpl {

   @Degrade(rhinoKey = "syncMethod-0",  fallBackMethod = "fallbackMethod")

   public void method() throws Exception {

       int i = 1 / 0;

   }

   private String fallbackMethod() throws Exception {

       return "fallback";

   }

}

通过在方法添加@Degrade注解,很方便的赋予了method方法熔断降级功能,在该方法的失败率达到阈值时,就自动熔断,并调用降级方法。

这里的动态代理并没有使用Spring的AOP,而是自己实现了BeanPostProcessor和BeanFactoryPostProcessor接口,另外也实现了PriorityOrdered接口。

在生成动态代理对象的时候,根据类是否有实现接口,选择使用JDK的Proxy还是使用Cglib。

/**

* @param clazz

* @param origin

* @return

*/

private static Object createProxyService(Class clazz, Object origin) {

   Object proxy;

   if (clazz.getInterfaces().length > 0) {

       proxy = Proxy.newProxyInstance(clazz.getClassLoader(), clazz.getInterfaces(), new RhinoInvocationHandler(origin, clazz));

   } else {

       Enhancer enhancer = new Enhancer();

       enhancer.setSuperclass(clazz);

       enhancer.setCallback(new RhinoInvocationHandler(origin, clazz));

       proxy = enhancer.create();

   }

   return proxy;

}

这样的实现,在99%的情况下,是没有问题的,直到有一天,有两个业务同时反馈了一个问题,使用了熔断降级的注解之后,发现自身的Spring AOP注解失效了或者是直接启动异常,WTF,这个问题一直都没考虑过好吗...

为什么会这样?Spring AOP到底干了什么,或者是自己的注解到底有什么问题?

复现问题

为了快速定位问题,并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复现该问题,写了一个简单的Spring AOP的例子。

@Component  //加入到IoC容器

@Aspect  //指定当前类为切面类

public class Aop {

   @Pointcut("execution(* com.dianping.rhino.aop.*.*(..))")

   public void pointCut(){

   }

   @Before("pointCut()")

   public void begin(){

       System.out.println("begin");

   }

   @After("pointCut()")

   public void close(){

       System.out.println("close");

   }

   @Around(value = "@annotation(MethodLog)")

   public void around() {

       System.out.println(" MethodLog ");

   }

}

这里简短的解释下Spring AOP各个注解的作用@Aspect切面,标识该类是一个切面类@Pointcut切入点,用来标识哪些方法是需要被添加切面的@Before在切入点,执行方法之前进行增强@After在切入点,执行方法之后进行增强@Around在该例子中,只有添加了@MethodLog注解的方法才会被增强

一切准备就绪,开启DEBUG之旅,Spring的内部逻辑有点复杂,整个过程需要一点耐心。

通过Debug发现,Rhino的代理对象Processor排在Spring AOP的Processor,意味着Rhino生成的代理对象,会传给Spring AOP的Processor再做一层代理,在Spring AOP生成代理对象的内部逻辑中,有这么一段判断逻辑。

在createProxy方法中,会根据传入的beanClass,即上一个Processor处理过的对象,判断是否有实现接口。

回到Rhino的实现,因为ServiceImpl类没有实现接口,所以内部会采用CGLIB的方式创建代理对象,我们来看下这个对象的接口。

好家伙,默默的给加了一个Factory接口,这样在Spring AOP的处理中就当做有接口的情况进行实现了。这里最大的问题是,最终生成的代理对象是Factory类型的对象,在赋值给ServiceImpl变量时就会抛异常了。

解决问题

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所在,那么改如何解决呢?

无法修改Spring AOP的逻辑,但是可以控制Rhino的逻辑,只需要把Rhino的Processor移到Spring AOP的Processor之后,这样就可以在Rhino的Proccessor中处理经过Spring AOP的代理过的beanClass对象了,有效的避免这个问题。

如何有效调整Processor的处理顺序?通过分析发现Spring AOP的内部实现基于Ordered接口,而Rhino的实现是基于PriorityOrdered接口,而且处理器在初始化完成后会进行排序,实现PriorityOrdered接口的会放到前面,相同类型的再根据设置的order进行排序。很显然,Rhino的Processor被放在前面,找到了问题,解决方法也很简单,Rhino也换成Order接口,并且order设置成LOWEST_PRECEDENCE,即排在最后面。

结论

经过上面的调整之前,这个问题确实被有效的解决了,以前遇到Spring的异常,都是一脸懵逼。所以,遇到类似的问题,最好通过DEBUG源码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后续的继续挖坑。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程序员朋友们加入Java架构开发:744677563

本群提供免费的学习指导 架构资料 以及免费的解答

不懂得问题都可以在本群提出来 之后还会有职业生涯规划以及面试指导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150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