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重磅 | 企业大数据战略规划,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

日期:2018-05-20点击:321

我们正迎来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大数据的理念传播已经如火如荼,然而如何通过大数据应用真正实现商业价值?我们不断听到以下困惑:

●“都在谈大数据的概念,但如何将大数据应用和真实的业务场景结合,让大数据真正发挥效用?”

●“如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重构企业的商业模式,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转型升级?”

●“企业多年积累了很多数据,这些数据哪些有用,如何用来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改进,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企业的各种数据散落在不同系统中,要如何清洗整合和挖掘应用?”

●“企业实现大数据应用,需要采集哪些过程数据,需要哪些外部数据,如何获取?”

……

AMT基于多年“管理+IT”前沿研究与咨询实践,致力于成为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使能者,综合运用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等领域的新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和价值实现。

在大数据领域,AMT将为企业提供大数据整体战略规划以及基于具体应用场景的落地方案,实现系统规划、重点突破:

2016-08-09-46de25f633-689f-43c3-a7b4-902

图AMT 大数据战略规划方法论

一、AMT大数据战略规划

通过大数据战略规划,帮助客户明晰大数据建设的整体目标,蓝图(包含应用蓝图、数据蓝图、技术蓝图和运营蓝图),并将蓝图的实现分解为可操作、可落地的实施路径和行动计划,有效指导企业大数据战略的落地实施。

1、应用蓝图:从商业模式创新和业务价值链两个层面识别大数据的应用价值点。

基于大数据的商业模式规划:AMT将结合企业互联网转型战略规划,从顶层设计层面帮助企业考虑如何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商业模式,使传统企业转型为数据驱动型企业、基于云服务/大数据的互联网平台型企业。

(传统企业平台化转型,打造产业平台生态圈,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基础。产业平台生态圈的各方资源进行有效链接,平台本身一定要具有大数据能力,通过将大数据分析应用转化为平台的增值服务,从而提升平台粘性,以及平台对整个生态圈的控制力。)

基于价值链的大数据应用场景规划:AMT将帮助企业沿着业务价值链,分析不同业务场景中如何应用大数据实现运营优化和改进创新,如在研发环节如何通过大数据促进产品创新,在生产制造环节提升产品质量和设备可用率,在营销环节实现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等。使大数据应用与业务紧密结合,真正产生业务价值。

2、数据蓝图:建立数据架构,明确不同数据采集策略

基于大数据的应用蓝图,需要什么样的数据架构支撑?AMT将帮助企业建立数据分类架构,包含基础数据、行为数据及画像数据等,并明确数据源:企业内部数据、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数据、或者社会化数据等。

对于企业内部数据的采集,一方面结合企业业务流程或者工艺过程,识别所有接触点,通过IT工具系统或者物联网采集设备部署,实现“从信息来源地一次性采集信息”。而对于外部数据等,则考虑采取异业联盟、外部购买等不同的数据采集策略。

3、技术蓝图:明确大数据技术架构,指导大数据平台/工具的选型。

结合企业现状需求及技术趋势研究、主流技术对比,从硬件平台、数据存储和管理、计算处理、数据分析、可视化、数据安全等方面帮助企业建立大数据技术架构。并对比相关产品优劣势,指导企业大数据平台/工具的选型。

4、运营蓝图:建立支撑大数据应用的长效治理体系

通过帮助企业建立支撑大数据应用的长效治理体系,实现大数据采集—分析洞察—改进行动的常态化。包括大数据组织和人才培养,建立大数据分析应用和改进提升的流程、大数据应用持续推进机制等,使大数据运营成为企业的一项可持续的重要日常工作。

二、基于大数据应用场景的落地方案:

帮助企业识别大数据优先应用场景,提供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包括业务分析——数据建模——数据获取/整合——数据平台/工具支撑——相关运营管理机制建设等,进行重点突破和速效落地。

AMT帮您实现的价值

通过大数据咨询服务,AMT将帮助企业实现以下价值:

1、基于大数据应用创新企业商业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2、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产品/服务创新、运营优化、精准营销、风险预警、决策支持等,将大数据有效转化为商业价值。

3、形成企业可持续积累的数据资产,建立大数据领域的竞争优势。



本文出处:畅享网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畅享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vsharing.com网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020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