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图像搜索】一图解千言,从兴趣意念直达搜索目标!

日期:2019-02-26点击:382

前言:

搜索是人们在海量信息中获取有效信息的一种常见方式。

与日常“文字搜索”不同,图像搜索是通过“以图搜图”的方式来获取人们想要的图片信息。

当前,图像搜索正在以更广泛的应用、更形象的体验迅速崛起,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关注,被公认为当前最具有市场潜力的应用之一,并且在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服装纺织、旅游等领域逐步得到广泛应用。

演讲嘉宾简介:

安永,阿里巴巴数据智能产品运营专家,来自阿里云智能事业群。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嘉宾视频分享以及PPT整理而成。

本次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

一、市场分析:图像搜索被公认为最具市场潜力的应用之一。
二、产品介绍:一图胜千言,从兴趣意念直达搜索目标。
三、用户分析:图像搜索已经在各种行业领域有了广泛的应用。

一、市场分析

如果从市场角度去看,国内的电商,无论是巨头,譬如天猫、淘宝;还是垂直电商以及跨境电商类的平台越来越多,无论平台大小,这些都是我们今天图像搜索这款产品潜在的目标用户。
timg

用户购买产品时对内容检索的需求是非常的强烈,要求也非常高,而且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他们的使用场景不会是在某个安静的环境去购买,在上下班路上、在逛超市的时候,有你喜欢的一款衣服,结果没有合适的码数,这个时候你打开淘宝,搜索框有个拍照按钮,拍张照片一搜,直接下单,第二天心仪的宝贝就到手了,你们说方便吗~~

这就是我们拍立淘这款工具,我们可以直接在天猫、淘宝里面检索相应图片,事实证明的话,拍立淘的购买转化率也会高15%左右。

image

另外就是国内的图库IP公司。我们拿到了04年到16年的一个数据,可以直接看到图片素材的交易量有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国内也有很多这样的客户,包括视觉中国、东方IC…
在互联网上也有各种图片,譬如论坛,或者说旅游网站中那些图片也是属于我们图像搜索的范围内的,这些也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

二.图像搜索产品介绍

image

图像搜索服务 (Image Search)是以深度学习和机器视觉技术为核心,结合不同行业应用和业务场景。

概览:
帮助用户在自建图库中实现相同或相似图片搜索的以图搜图服务。
3

我们产品是基于阿里巴巴电商拍立淘孵化出的搜索服务,提供低成本、高准确度、轻松交付的图像搜索服务!我们是基于阿里云IaaS底层,而且算法维护成本低,使用学习成本低,采用按月收费,同时不限调用次数,不限调用次数,不限调用次数!

图像搜索是基于百亿级别的图片训练,我们算法毋庸置疑,尤其是在电商、零售领域是所向披靡。我们服务仅考虑客户图片总量大小和QPS数量,不做调用次数的收费,简单明了!

产品优势:
• 搜索精度高:业内领先水平的搜索服务。
• 搜索效率高:结合超大规模聚类和量化索引技术,达到毫秒级响应。
• 支持海量数据:大规模检索引擎可支持百亿级别数据。
• 实时化接口:支持实时增删数据。
• 支持定制化: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化开发。

三.用户分析

我们的目标客户前提必须要有大量的图片,这些图片不仅可以是摄影作品,也可以是各种商品。
我们能为客户解决的核心需求就是:商品搜索、图片查找、近似图片推荐等。
image

如上图所示,我们所能覆盖的各种类目,电商类目是我们最擅长的,其他类目的话我们也有很多成熟的案例,也是完全可以商业化的。
在这要极其强调一点:如果有以上这些类目外的需求,比如说汽车,我们也可以去做一些探索和定制。

图搜场景例举:

image

电商图库类场景:
简化搜索流程,提升购买体验
用户只需拍摄或者上传商品照片,就可以根据图片进行商品搜索。 省去了繁琐的文字描述,简化了商品搜索流程,大大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

通用图库类场景:
高性价比,支持大并发服务
图片分享和社交类网站通常有大量通用图片供用户搜索使用,利用图像搜索服务,可在云端快速构建百亿级图像搜索引擎,提供以图搜图功能,提升用户体验。

最后说一下:

我们使用图搜要有两个很重要的流程:

1.要建索引库。客户要把所有图片离线上传,把图片库传到阿里云上面做一个特征的提取,提取之后我们会建立一个检索引擎。
2.在线流程。当新的图片过来后,我们要做类目识别、主体检测、特征提取,然后和大库里面原来建好的索引做匹配。

image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想要告诉大家的主要内容,如果还是没有理解图像搜索真正的需求在哪里,可以先思考以下三个问题试试:

1. 客户能否使用准确文字来描述想要找的产品?
2. 客户如何区分想要的产品上细节层面的不同?
3. 海外客户使用不同语言怎么去描述需求?
image

欢迎加入“阿里云-数据智能产品交流②群”,DataV、智能语音、图像搜索、OCR等AI产品开放体验!

一:钉钉搜索群号即可入群:23362839
二: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
_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164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