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NLP自然语言处理中的hanlp分词实例

日期:2019-02-17点击:354


本篇分享的依然是关于hanlp的分词使用,文章内容分享自 gladosAI 的博客,本篇文章中提出了一个问题,hanlp分词影响了实验判断结果。为何会如此,不妨一起学习一下 gladosAI 的这篇文章。

2f964fc1e2862f5fecca174747c31bb548ae34f1 

学习内容

 

在之前的实验中得到了不在词向量里的词与分词结果,结果有500多个词不在词向量里,解决方案就是重新分词,或再追加训练这些词到词向量里。但后者相对麻烦且目前样本量不大。我跟据词向量的作者[6]所使用的分词工具来分词,会比不同工具(jieba)的效果要好,因为都是同一模式的分词,分出来的词应该都会存在于大型语料库中。实验证明思路是对的,最后结果是只有60几个词不在词向量里,其中大部分为名词,还有些为因语音翻译问题所造成的出错连词,所有这些词也只出现一次,这部分可以考虑最后删去也不会影响结果。改善未出现词是个关键步骤,因为此后模型会用到词向量,如果未出现词过多,会影响词向量效果。

问题:不过最后HANLP分词影响了实验判断结果,准确率从93%(jieba分词,同模型同参数)下降到90%。

实验:使用HanLP分词

1,前期准备,(环境ubuntu,python3)安装JAVA-10[3](hanlp是JAVA开发的,即使使用python调用pyhanlp需要借助java), jpype(python中虚拟java环境),hanlp(开源中文处理工具,不只是分词还有各种工具),hanlp的root路径配置及data数据包放置[4]

2,主要程序[5]

w2v_model = KeyedVectors.load_word2vec_format(w2vpath, binary=False, unicode_errors='ignore') # 加载词向量

hanlppath=\"-Djava.class.path=/media/glados/Learning/project/NLP/hanlp/hanlp-1.6.4.jar:/media/glados/Learning/project/NLP/hanlp/"

jp.startJVM(jp.getDefaultJVMPath(), hanlppath)  # , "-Xms1g", "-Xmx1g")  # 启动JVM, Xmx1g分配1g内存

jp.JClass('com.hankcs.hanlp.HanLP$Config').ShowTermNature = False  # 关闭分词属性显示

HanLP = jp.JClass('com.hankcs.hanlp.HanLP') #普通分词模式

words = str(HanLP.segment(sentence)) #分词将结果转为str

words = re.sub('[反斜杠[反斜杠],\n]', ' ', words) # 这里注意实际程序是单\,在blog里会出问题,所以用反斜杠替代

words = words.split()

words = del_stopword(words)

...

jp.shutdownJVM() # 最后关闭java虚拟环境

使用的是HANLP的普通分词功能,另外需注意,hanlp.segment()不能直接输出或赋值给python,因为其是java环境中数据,所以只有转为str()后,再进行处理,否则会报错#A fatal error。(另外还有其他java与python数据对应问题,在这里没遇到,请参考其他)

 

词向量选用的是“Mixed-large综合”[6],其包括百度wiki百科、人民日报等,总共1293214个词。

 

Hanlp的中部份功能没法使用,例如精确分词CRF。另外,要先加载词向量再加载java虚拟环境。#A fatal error has been detected by the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3,实验结果

 afd3bbe0ed23fa85f80d7472f435ae52a800b3a5

(模型使用的是特征为tfidf的lsi模型, 参数:num_topics=3, 判断是否相似阀值为0.45,即大于0.45为true相似 )

 

同模型同参数下,jieba分词结果

 8ca57f545f5426c1db2c10dc4376e92bd7b0bc3a

jieba分词未出现在词向量的约500多,有些词出现了好几次,而hanlp分词只有60几个未出现,且多数为名词,只出现过一次。

4,分析

在样本中,所有样本分词结果jieba比hanlp要多分出100个词左右。所以推测因hanlp分词细粒度大,分出词少,导致较少的共现词出现(也可能是hanlp分词精度更高,分出很多虚词被停止词表过滤造成),也就是说,lsi+tfidf模型对词细粒度大、分词少的分词器不友好,所以最后hanlp出错率更大。

jieba与hanlp都是很不错的分词器,结巴使用更方便。hanlp准确度要高一些(感觉),而且与文中提到的词向量相匹配。

(我免贵姓AI,jieba:我免/贵姓/AI,hanlp:我/免/贵姓/AI,实际:我/免贵/姓AI)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057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