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因为AI,上海正迎来第二代科技公司的创业浪潮

日期:2018-10-08点击:284

在上海,一名沿着海滨大道,穿梭在城市的摩天大楼之间的普通京东摩托车快递员,每天大约可以完成100个包裹的配送,这似乎已经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了,但京东并不满足于此,仍希望通过新技术来提高摩托车的交付效率——其中新技术大部分是人工智能驱动的。

上海拥有2400万人口以及约200万家企业,在这些企业中很多是竞争激烈的科技公司。在这种环境下,初创公司要么必须快速崭露头角,要么就会面临被抛在后面的风险。举个例子,最新崛起的拼多多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就达到了1000亿的销售总额,而对第一代电商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来说,达到这一里程碑,两家公司分别用了五年和十年的时间。

460f9f66ee9d7479e9adb66358e1d5373a35545a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距离市中心人民广场仅有半小时的地铁车程,很多上海科技产业都聚集在这里。该地区培育了中国第一代科技公司:游戏开发商第九城市(the9)、旅游预订网站携程(Ctrip)、电子商务平台易趣(Eachnet)、求职网站前程无忧(51job)以及盛大游戏、网络文学门户网站榕树下等等。但随着技术的进步,第二代科技公司也在迅速崛起。

第二代科技公司的创业浪潮

如今,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AI人才都在上海,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神经科学等领域的一流工程师。在这种情况下,位于张江的第二代科技公司也在悄然扩张,很多工程师和管理层选择离开第一代科技巨头,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

在2012年ImageNet ILSVRC的挑战中,Geoffrey Hinton的AlexNet的成功极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研究的发展,并促使谷歌在其许多业务部门中接受深度学习。瞄准这一潜在的机会,当时在谷歌供职的中国籍AI研究员王翌和李志飞选择离职并回国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具体来说,王翌进行一个名为“英语流利说”的英语教学应用原型的研究,并且在一年内,他的项目就获得了融资,搬到了上海复旦软件中心。同年,李志飞创办了出门问问,主要进行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识别方面的研发工作。另外,同样在2012年,黄伟离开了盛大创新院,创立了云知声,与此同时,陈士凯也离开了盛大,创办了思岚科技,专注于升级具有导航功能的小型机器人。

3cca2b0b0a89def398bbf45db8dd2783110175c2

而上海交通大学旁边的一间小公寓里,朱珑创立了依图科技,以满足金融证券市场对视觉识别技术的需求。六年后,依图科技不断壮大,不仅搬进了敞亮的办公室,还拥有了500名员工。现在,依图科技也正在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中获益——随着该公司进军医疗保健行业,它已与上海庞大的医院网络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智能芯片与自动驾驶汽车逐渐占据C位

2014年,一个巨额投资“唤醒”了上海处于“半休眠”状态的半导体产业——国家集成电路投资基金成立,彻底改变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状况。此外,为进一步加快芯片设计开发,上海还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2016年,图像和视频处理科学家单记章决定从美国计算机硬件公司Howard Technologies辞职,回到中国创办自己的公司。通过十年的市场经验,单记章认为图像传感器和应用处理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智能手机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由于人才和技术的集中,单记章选择张江科技园作为其创业公司黑芝麻智能科技(Black Sesame Technologies)的基地,其目标是制造可与英特尔Mobileye EyeQ4和即将推出的EyeQ5相竞争的芯片。

去年,上海AI芯片制造商西井科技(Westwell Lab)开发了一款深度学习芯片,并着眼于为自动驾驶公司提供全栈解决方案。在普陀区,创业公司ThinkForce投资开发了具有云功能的微内核ManyCore芯片架构,也将目光主要瞄准了云端。总部位于张江的登临科技的计算存储融合的芯片架构设计,有望把边缘和云端的AI推理计算密度提升一个数量级,直接对标国际芯片巨头英伟达。

4d0d1e06e6f14c1b897026d8bb5d8586eed8ce2a

另外,位于嘉定区安亭镇的安研路是上海汽车城和国有汽车上汽集团的所在地,值得一提的是,上汽是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位居中国前十。在安研路以南的是该市的汽车创新港,在过去的两年里,它已成为国内外汽车公司,风险投资和企业家的热门投资领地。

未来是什么样子的

早在1999年,马云就在距离上海仅100多公里的杭州市创办了阿里巴巴。多年来,上海科技界一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失望情绪”,因为它错过了没有留住马云,而现在的阿里已发展成为一家电子商务巨头。

但这个港口城市几乎没有时间进行反思,因为它已经开始了一段新的业务,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了其基础设施,并孵化了很多家初创公司。即使是在2016年的“资本冬季”,上海仍然完成了344轮投资,其中许多是人工智能公司。这里面比较活跃的投资者包括红杉基金、IDG、真格基金和经纬创投。

未来十年,或许我们不会看到更多的摩天大楼突然出现重塑上海的天际线,但上海很有可能继续发展成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超现代大都市。正如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访问期间所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城市,任何梦想都能实现。”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10-8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人工智能观察”,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人工智能观察”。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4929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