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k8s入门系列之介绍篇

日期:2018-12-14点击:392

•Kubernetes介绍
1.背景介绍
云计算飞速发展
- IaaS
- PaaS
- SaaS
Docker技术突飞猛进
- 一次构建,到处运行
- 容器的快速轻量
- 完整的生态环境
2.什么是kubernetes
Kubernetes(k8s)是Google开源的容器集群管理系统(谷歌内部:Borg)。在Docker技术的基础上,为 容器化的应用提供部署运行、资源调度、服务发现和动态伸缩等一系列完整功能,提高了大规模容器集群管理的便捷性。
Kubernetes优势:
- 容器编排
- 轻量级
- 开源
- 弹性伸缩
- 负载均衡

•Kubernetes的核心概念
1.Pod
运行于Node节点上,若干相关容器的组合。Pod内包含的容器运行在同一宿主机上,使用相同的网络命名空间、IP地址和端口,能够通过localhost进行通。Pod是Kurbernetes进行创建、调度和管理的最小单位,它提供了比容器更高层次的抽象,使得部署和管理更加灵活。一个Pod可以包含一个容器或者多个相关容器。
2.Replication Controller
Replication Controller用来管理Pod的副本,保证集群中存在指定数量的Pod副本。集群中副本的数量大于指定数量,则会停止指定数量之外的多余容器数量,反之,则会启动少于指定数量个数的容器,保证数量不变。Replication Controller是实现弹性伸缩、动态扩容和滚动升级的核心。
3.Service
Service定义了Pod的逻辑集合和访问该集合的策略,是真实服务的抽象。Service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服务访问入口以及服务代理和发现机制,用户不需要了解后台Pod是如何运行。
4.Label
Kubernetes中的任意API对象都是通过Label进行标识,Label的实质是一系列的K/V键值对。Label是Replication Controller和Service运行的基础,二者通过Label来进行关联Node上运行的Pod。
5.Node
Node是Kubernetes集群架构中运行Pod的服务节点(亦叫agent或minion)。Node是Kubernetes集群操作的单元,用来承载被分配Pod的运行,是Pod运行的宿主机。

•Kubernetes架构和组件
架构:


主从分布式架构,Master/Node
- 服务分组,小集群,多集群
- 服务分组,大集群,单集群
组件:
Kubernetes Master控制组件,调度管理整个系统(集群),包含如下组件:
1.Kubernetes API Server
作为Kubernetes系统的入口,其封装了核心对象的增删改查操作,以RESTful API接口方式提供给外部客户和内部组件调用。维护的REST对象持久化到Etcd中存储。
2.Kubernetes Scheduler
为新建立的Pod进行节点(node)选择(即分配机器),负责集群的资源调度。组件抽离,可以方便替换成其他调度器。
3.Kubernetes Controller
负责执行各种控制器,目前已经提供了很多控制器来保证Kubernetes的正常运行。

- Replication Controller
管理维护Replication Controller,关联Replication Controller和Pod,保证Replication Controller定义的副本数量与实际运行Pod数量一致。
- Node Controller
管理维护Node,定期检查Node的健康状态,标识出(失效|未失效)的Node节点。
- Namespace Controller
管理维护Namespace,定期清理无效的Namespace,包括Namesapce下的API对象,比如Pod、Service等。
- Service Controller
管理维护Service,提供负载以及服务代理。
- EndPoints Controller
管理维护Endpoints,关联Service和Pod,创建Endpoints为Service的后端,当Pod发生变化时,实时更新Endpoints。
- Service Account Controller
管理维护Service Account,为每个Namespace创建默认的Service Account,同时为Service Account创建Service Account Secret。
- Persistent Volume Controller
管理维护Persistent Volume和Persistent Volume Claim,为新的Persistent Volume Claim分配Persistent Volume进行绑定,为释放的Persistent Volume执行清理回收。
- Daemon Set Controller
管理维护Daemon Set,负责创建Daemon Pod,保证指定的Node上正常的运行Daemon Pod。
- Deployment Controller
管理维护Deployment,关联Deployment和Replication Controller,保证运行指定数量的Pod。当Deployment更新时,控制实现Replication Controller和 Pod的更新。
- Job Controller
管理维护Job,为Jod创建一次性任务Pod,保证完成Job指定完成的任务数目
- Pod Autoscaler Controller
实现Pod的自动伸缩,定时获取监控数据,进行策略匹配,当满足条件时执行Pod的伸缩动作。

Kubernetes Node运行节点,运行管理业务容器,包含如下组件:
1.Kubelet
负责管控容器,Kubelet会从Kubernetes API Server接收Pod的创建请求,启动和停止容器,监控容器运行状态并汇报给Kubernetes API Server。
2.Kubernetes Proxy
负责为Pod创建代理服务,Kubernetes Proxy会从Kubernetes API Server获取所有的Service信息,并根据Service的信息创建代理服务,实现Service到Pod的请求路由和转发,从而实现Kubernetes层级的虚拟转发网络。
3.Docker

Node上需要运行容器服务。

本文转自CSDN-k8s入门系列之介绍篇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965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