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开源云平台离普通用户还有多远?

日期:2018-11-22点击:345

朋友从高校离职后去了一家私营的职业中专做了信息中心主管,说是信息主管其实和网吧大网管没什么区别,带两个学生管理全校500 台多计算机。原先他所在高校早已经启用了云桌面管理起来非常方便基本没有什么工作,但是这所职高用的还是十年前的还原卡,有不少卡和硬盘都已经年久损坏了,因此感觉日常工作很烦恼。所以他建议老板将学生机房的计算机全部改造为云桌面。咨询了国内多家厂商的方案,每桌面500 到 5000 不等,甚至还有公司报出了每桌面10000+ 的天价。 老板听完方案后怂了,责令这位朋友找开源方案试试,商用方案被暂时搁置。

他找到了我,我们一起讨论下这个话题:在教育网场景下开源云平台是否可以替代云桌面产品?其实类似的话题此前已经有人讨论过,开源的云平台、云桌面项目如:oVirt / OpenStack 等完全可以用在生产环境中,甚至BAT 这样公司大部分的业务系统也在使用开源项目支撑。但我们今天有预设的前提:1.普通用户 2. 教育场景 。那么问题可能就没有理论上的那样简单…

分析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列出教育网下云桌面和互联网公司的生产环境下需求的不同和配置的不同。

互联网公司至少有一支具备研发能力的技术队伍。他们不仅可以轻松完成对开源项目的源码编译部署。还具备二次开发能力。而普通用户多数只会基于项目用脚本进行二进制程序部署,因此这个项目是否开源的意义仅仅在于它是不用花钱的,而不是要去掌握代码内部的逻辑。
互联网公司使用开源云平台项目主要是用于业务服务的后端,俗称服务器虚拟化。需要VM 可以7*24 的持续工作提供后端业务处理工作,大多数是虚拟服务器系统都没有启用图形界面,平常管理员都只需要用SSH 、Telnet、RDP 等远程控制台方式连接操作,没有过多的界面交互需求。而普通用户特别是教育网中使用云桌面时,必须有图形界面而且对图形界面的交互效果非常高,要求足够的流畅。实际这种情况下 frreRDP / spice / VNC 等开源的远程桌面协议在高频图形终端重绘上表现不佳。KVM 也是近期才刚刚开始支持GPU虚拟化。即便使用商用的VDI云桌面产品也需要在物理服务器上增加专门的GPU卡支撑。教室的造价可能过百万。这样的比较 VOI 方案就更合适,可惜目前VOI 并没有开源项目。

开源的云平台、云桌面项目一般缺少或根本没有友好图形界面,开源项目可能提供了最核心功能模块,支持通过命令行、RPC API 接口来执行各种操作,对普通用户操作的门槛较高。有些没有图形界面或采用第三方开发的插件实现WEB 管理,这类WEB 界面的UI呈现过于工业化,对普通用户而言操作不便。但是专业用户显得不重要,他们可能平常基本都是用命令行完成操作。

对接校内平台及用户管理系统:开源云平台或缺少完备的用户管理系统,多数是依赖服务器系统自身的用户管理。但是在学校环境下需要为学员、教职工等创建不现的用户角色、用户帐号;不同的用户ID 登录使用不现的虚拟机、拥有不同的权限和策略。有时还需要和校园其他的MIS 系统对接实现数据联动。这些开源项目都需要二次开发才能实现。对于普通用户没有研发队伍的支持是难以在短期内实现的。

综上几点目前开源的云桌面云平台项目基本功能完全具备,可以适应大多数环境下云主机的应用,如果学校用于业务、科研系统的后端虚拟服务器是个不错的选择,关键还是免费的。但是用于直接面向学员上机操作的云桌面,开源项目还需要大量的二次开发,需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来做运维工作。另外还需要注意一点开源项目几乎没有原厂支持,只能依靠在云计算社区里面寻求帮助。要求运维人员不断学习提高。当然这样的人才目前也是各个大公司所喜爱的。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277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