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Python学习笔记 (1)Hello World(环境搭建+输出Hello World!)

日期:2018-08-22点击:396

随想

高考发挥失常、科三遇火车发挥失常,各种不顺……突然发现假期都快没了,才想起高考前想象的这个假期要做的一堆事,现在来多完成一件吧。

这几篇博客仅只是我的学习笔记,凑合看吧。我这个python小白看来菜鸟教程写的是真的好。

本机环境

Lenovo E40-30,64位,赛扬N2940(四核,1.84GHz),8G内存;Ubuntu18.04(干正事)+Windows7旗舰版(娱乐)

在Ubuntu中搭建Python开发环境(Windows拿来娱乐就好

我的Ubuntu16.04.2自带Python2.7.12(终端命令 python -V 或 python --version 查看)。

安个最新的3.7吧。先下载源码,然后安装一些必需品——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upgrade; sudo apt dist-upgrade; sudo ap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python-dev python-setuptools python-pip python-smbus libncursesw5-dev libgdbm-dev libc6-dev zlib1g-dev libsqlite3-dev tk-dev libssl-dev openssl libffi-dev ruby;

 之后的安装过程(出错了就百度一下错误信息),

然后更新默认版本  https://blog.csdn.net/beijiu5854/article/details/77897767

然后弄一个编辑器,随便什么都好,能写代码就成,gedit、vim、emacs、vscode…………我用的是atom。

到此,环境搭建基本完工。

纪念一下。

我电脑上的规律——python3对应python3.7.0,python对应python3.5.2,python2对应python2.7.12

————————————————————————————————————————

输出Hello World!——运行Python程序的方法

(1)交互式编程——使用带提示符的解释器

在终端输入命令 python3 ,启动解释器,还可以在后面加入一些运行选项

>>>是输入Python语句的提示符。

使用help()可以获取不少信息。help()的用法

输入 print('Hello World!'),回车,然后得到了我们想要的,一句Hello World!

按Ctrl+D可退出提示符

(2)脚本式编程——使用源文件

先挑选一个顺手的编辑器。然后在主文件夹建一个文件test.py(其实什么名字都行),输入代码 print('Hello World!'),前面不要有任何制表符或空格,python把这些东西当C++里的大括号用了。

保存,打开终端,输入命令 python3 test.py

也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

——————————————————————————————————————————

  甚至连"python3"也可以不用输,不过要在源文件第一行告诉系统要用python3作为指定的解释器——(#!开头)

#!/usr/bin/python3 print('Hello World!')

然后给test.py执行的权限 chmod a+x test.py ,就能在终端目前所处路径下直接运行test.py了(不用.py的后缀名也可以,因为指定了解释器)

——————————————————————————————————————————

甚至可以在任何目录下,像调用系统命令一样调用test.py命令——

“只要知道程序的确切位置,你现在就可以运行程序了。但是如果你希望你的程序能够从各个位置运行呢?可以将你的程序保存在PATH环境变量中的目录之一。每当你运行任何程序,系统会查找列在PATH环境变量中的各个目录。然后运行那个程序。你只要简单地把这个源文件复制到PATH所列目录之一就可以使你的程序在任何位置都可用了。”#这部分好多博客都用了,出处有点不可考,侵删。

查看PATH环境变量用命令 echo $PATH

把test.py复制进显示的任一目录,或者,也可以把test.py所在目录添加进PATH变量中。假如现在test.py所在路径是/home/wawcac/test,那么就用命令 PATH=$PATH:/home/wawcac/test这样一来就可以在任一目录运行test.py了。

Ps:“对于Python来说,程序、脚本或者软件都是指同一个东西”//这句话也是用的挺多的(我是不是该用#表示注释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351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