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C++--内存管理与释放

日期:2018-08-11点击:401

C++--内存管理与释放

1、为一个数据对象(可以是结构,也可以是基本类型)获得并指定分配内存的通用格式如下: 
typename * pointer_name = new typename;

2、堆和栈的区别: 
栈区(stack),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速度较快。 
堆区(heap),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由操作系统回收。它不是数据结构中的堆,分配方式类似于链表。一般速度比较慢,而且容易产生内存碎片。C中使用malloc函数在堆上分配内存, 
char* p1=(char *)malloc(10);//由free释放 
C++中用new运算符在堆上分配内存 
char* p2=new char[10];//由delete[]释放 
p1,p2本身是在栈中的,它们指向在堆上分配的内存。 
一定要配对地使用new和delete,否则将发生内存泄露,也就是说,被分配的内存再也无法使用了。如果内存泄露严重,则程序将由于不断寻找更多内存而终止。

3、在编译时给数组分配内存称为静态联编,在程序运行时创建的数组称为动态数组,此时为动态联编

4、每一个程序在执行时都占用一块可用的内存空间,用于存放动态分配的对象,此内存空间称为程序的自由存储区或堆。

5、动态创建对象如果不提供显式初始化,那么对于类类型的对象,用该类的默认构造函数初始化;而内置类型的对象则无初始化。

6、在回收用new分配的单个对象的内存空间时用delete,回收用new[]分配的一组对象的内存空间时用delete[]。

7、C++允许动态创建const对象: 
const int *pci = new const int(1024); 
对于类类型的const动态对象,如果该类提供了默认的构造函数,则此对象可隐式初始化。

8、malloc/free与new/delete的区别: 
相同点:都可用于申请动态内存和释放内存。 
不同点: 
1)malloc与free是C/C++语言的标准库函数,new/delete是C++的运算符。 
2)new自动计算需要分配的空间,而malloc需要手工计算字节数; 
3)new是类型安全的,而malloc不是。 
4)new调用operator new分配足够的空间,并调用相关对象的构造函数,而malloc不能调用构造函数;delete将调用该实例的析构函数,然后调用类的operator delete,以释放该实例占用的空间,而free不能调用析构函数; 
5)malloc/free需要库文件支持,new/delete则不需要。

9、C++有3种管理数据内存的方式: 
1)自动存储:在函数内部定义的常规变量使用自动存储空间,被称为自动变量,通常存储在栈中,后进先出。 
2)静态存储:使变量成为静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函数外面定义它,另一种是在声明变量时使用关键字static; 
3)动态存储

原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8224589/article/details/81587724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2436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