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Leetcode打卡 | No.18 四数之和

日期:2018-07-19点击:289

题目:
给定一个包含 n 个整数的数组 nums 和一个目标值 target,判断 nums 中是否存在四个元素 a,b,c 和 d ,使得 a + b + c + d 的值与 target 相等?找出所有满足条件且不重复的四元组 。

注意:答案中不可以包含重复的四元组。

示例:

给定数组 nums = [1, 0, -1, 0, -2, 2],和 target = 0。

满足要求的四元组集合为:
[
[-1, 0, 0, 1],
[-2, -1, 1, 2],
[-2, 0, 0, 2]
]
这一题 ,不得不想到前边的两个题目:

Leetcode打卡 | No.001 两数之和
Leetcode打卡 | No.015 三数之和

这不是闹嘛 ? 现在是四数之和 ,那要是五数之和 、六数之和…… 呢 ?今天就考虑考虑这个问题 !

思路一 :首先针对四数之和 ,给出小詹的第一想法 ,大概花了五六分钟敲代码提交 ,结果被自己的 beat 9%吓蒙了 !历史最差成绩 !思路是和三数之和一样 :
利用sort()方法对列表进行排序
利用两层循环嵌套 ,固定两个数 ,另外两个数从后边的切片首尾向中间逼近
遍历所有可能的结果 ,这里要注意去重 ,避免重复输出
因为思路接近三数之和那一题 ,这里不做过多解释 ,代码如下 :

image

思路二 :这里小詹没有想到更好的方法提升结果 ,借鉴讨论区一位大佬的代码 ,不仅提升了效果 ,还利用递归方法可以解决 n 数之和的题目 !
这里考虑将 n 数之和降低为一个数加上 n-1 数之和的问题
依次降低 ,最低是二数之和的问题 ,二数之和问题容易解决。
主要在于从 n 到 n-1 的过程需要理解 !下列代码中前几个 if 是对特殊情况的处理 ,当不属于该类 ,通过新的 target = target - nums[i] 进行参数修改再次调用 nsum()方法即递归 。
这里需要注意列表的拼接 ,如 [1]+[2] = [1,2]

image

这个思路可就牛逼了 ,直接 beat96 !

image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07-20
本文作者:小詹同学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小詹学Python”,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小詹学Python”。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1558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